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苳三個月之我已經沒睡飽三個月了
2019/04/26 09:13:37瀏覽226|回應0|推薦2


編寫日期:2014年8月25日

8月26號這天,林苳苳滿三個月了,
意味著我已經過著沒有一天睡飽的日子三個月了。
看著她一天一天的長大,用照片記錄著她的一切,
回想起她剛出生、坐月子、與她極不熟的第一個月,
如今真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啊!

 

最近有剛生的朋友正在坐月子,她說她都悶悶的,不知為什麼沒有很開心。
我跟她說那是正常的,因為我坐月子時也是,累的感覺大過於喜悅。
因為老公要上班的關係,我是一個人在婆家坐月子,
林恰恰每個禮拜天要回台中時,我都會哭,大概到第三個禮拜吧!
可能是荷爾蒙正常了或是自己開始跟林苳有點默契,突然的就不哭了,
那時才開始有一種我當媽媽的感覺。

我婆婆很好,也很辛苦,她每天幫我準備月子餐,還端上樓上房間給我吃,
晚上也會陪我睡幫我一起帶苳苳,為的就是讓我晚上好好休息。
雖然半夜還是要起來好多次當乳牛,但有婆婆幫忙確實好一些。
不過我還是覺得,如果有下一胎,(當然應該是不會了!)
我應該會選擇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之前完全沒想過這條路,因為我算是身邊姐妹第一個生的,
沒什麼經驗,也以為月子中心是有錢人在去的地方,
但最近身邊好多人懷孕,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去月子中心,
而且原來也不是一次就要住到整整30天,可以選擇住個10天之類的。
我真有一種天啊!相見恨晚的感覺啊!為什麼沒人告訴我呢?
像我這麼愛玩的人,寧可不出國來換個月子中心住宿資格,
就知道有多遺憾了!
去過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朋友跟我說,
在那真的就像天堂,坐月子重點就是要好好休息跟吃飽飽睡好好,
所以小孩有人幫忙hold是最重要的,妳就只負責擠母奶餵母奶,
不用24小時把寶寶掛身上,想休息的時候就讓護士幫妳餵。
一天吃六餐,有時妳想睡很累根本沒胃口時也不用急著當下一定要吃,
放著要吃時再熱就好。
如果有下一胎(當然應該是不會了!),我一定要懷孕時就開始存月子中心的錢,
住個10天好好休息也好啊!

 

生個小孩這麼辛苦,像我生到屁股開花破掉,
那時還要顧傷口還要餵母奶真的是很崩潰。
所以古時候的女人真的是很偉大。
不過我也很不喜歡有些人很喜歡發表,
哎呀現在女人這麼好命,我們以前還不是怎樣怎樣的言論。
好命不好嗎?誰喜歡天生苦命啊?
好命但懂得感恩惜福總比苦命一天到晚抱怨的人好多了吧!
人本來不就是要過更好的生活努力往高處爬嗎?
真不知這是什麼不健康的酸葡萄心理。


 

回到主題。
在坐月子與林苳相處的第一個月,
真是有種對不起她的感覺。
就是因為剛生完生理心理狀態都還在調適,所以根本來不及也沒心情去做功課。
那時真覺得她超不好帶的!
明明吃飽了卻不睡覺,常常哭到尖叫,
搞得我很挫折。
但現在回想,她當時因為有尿布疹,一定是屁股不舒服才都睡不久,
加上她本來就是比較淺眠的寶寶。
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她極怕熱跟很會流汗!
但那時都把她包的跟粽子一樣,
她常常睡到一直哀哀叫又翻來翻去,我都不知道原來是太熱了!
想想會有尿布疹應該也是因為太熱的關係,後來去看醫生,醫生也是這麼說的。
再來就是她當時一定有很嚴重的脹氣,肚子很不舒服
因為那時以為親餵母奶就不用拍嗝,所以不常幫她拍,現在想來真是汗顏啊!
這些都是後來我開始去做功課,才知道的。
苳苳,媽媽真是對不起妳!

當媽媽要做的功課真的很多,包括她一開始陰道有點出血,其實是假性月經,
妹妹裡面有白白的東西,
我後來打去醫院,衛教師告訴我說那叫"胎脂",是正常的!
還有新生兒寶寶其實不太需要喝水,尤其喝母奶的更不需要,
因為腎還沒發育好,喝太多會搶走胃的空間,甚至會水中毒!
以及有些喝母奶的寶寶本來就會有母乳性黃疸,黃疸退的會比較慢等等。
在這邊寫出來也順便讓需要的人知道,
所以要趁懷孕時就好好做功課,不然生完真的會手足無措什麼都不懂。



這是林苳苳剛出生的第一張玉照,那時看起來手腳特別長,也好大隻喔!
她出生是3300公克,三天後出院是3150,(正常都會有些許生理性脫水)
滿月回去做健康檢查,是4100,
兩個月時5100,現在三個月,有個6公斤了!
每個月都穩穩的一公斤一公斤在成長,讓媽媽我總算有些安心。
因為我是親餵母奶,沒有擠出來用瓶子餵,
每個人都會問我,那妳不就不知道她吃多少嗎?
沒錯!
一開始我也會有這種恐慌跟迷思,不知道自己寶寶到底吃多少真是件奇怪的事。
但經過我積極的去查資料以及問過醫生,
知道其實妳只要看寶寶換尿布的量,
一天有6片以上重量十足的尿量,(要真的很重很濕的)
妳就不用擔心寶寶沒吃飽。而寶寶每月回去打預防針也會量體重,
照標準其實一天只要長25公克,換言之一個月有750公克的成長,
寶寶六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兩倍(這是最低標準,通常到三個月就超過了),
就不用擔心。

 

其實換個角度想,規定寶寶每餐要吃多少也是件奇怪的事情,
我們大人都會有時餓有時不餓了,應該讓寶寶自己決定要喝多少好像比較符合人性?
親餵母奶也有另一個困擾,就是擔心寶寶不會喝奶瓶。
不過還好林苳苳剛出生時也有餵過配方奶,她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
到現在我睡前那餐也會給她用奶瓶喝奶,
基本上她目前是有什麼喝什麼,(跟媽媽一樣隨性?)
適應的很好。
但現在是我配合著她,她餓了就餵,之後要上班她沒有奶頭可以親餵能夠適應嗎?
就是另一回事了。希望她依舊適應力十足啊...


在苳苳快滿兩個月時,剛好本人28歲生日當天,
她因為一直吃了就吐,整個人嗜睡,又都沒什麼尿尿,嚇得我跟恰恰不知怎辦。
猶豫很久,小孩這麼小,要送去醫院嗎?當時又是晚上。
後來11點多,看她一直昏睡也不是辦法,我們驅車到中國醫藥學院掛急診。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心疼。
看她小小的手被插上點滴,哭的聲嘶力竭,我的眼淚都快跟著她一起流下來。
心裡是滿滿的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她,那晚真是煎熬。
醫生看她這麼小怕她被急診室其他小朋友感染到,
給了我們隔離室留院觀察,我們陪著她,幾乎一夜都沒闔眼,
還好後來早上觀察狀況ok就出院回家了。
病症是腸發炎,病因到現在還是無解,
反正醫生就說可能是病毒感染,過了就好了這樣。
看著自己的寶貝不舒服,妳真的很想替她承受一切,
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了媽媽才能懂。


漸漸的,林苳苳越來越大,雖然才三個月,
卻可以感受到她真的長大了不少。
除了身體上的成長,包括她的表情、聲音、反應都越來越豐富有趣。
我每天跟她大眼瞪小眼,一一阿阿的講火星語,
我最喜歡跟她四目相交時,她會很認真的盯著妳的眼睛,
然後開始與妳對話。
最近她愛上尖叫。以及瘋狂的手舞足蹈,
不知興奮什麼,我都說她在跑步。

 

沒當媽媽以前,沒想過太多當了媽媽以後的自己是怎樣。
當了媽媽以後,沒時間去想自己應該怎麼樣,
但很多事情遇到了妳就知道,這種母性,就是天性。
我想起還沒生之前,林恰恰問我,妳會帶小孩嗎?
那時我瀟灑的回,生了就會了。
確實是這樣,但現在了解,要能說出這句話,
其實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學習跟調適。
感謝我有一個會幫忙帶小孩的老公,他瓶餵奶餵得比我還好,
雖然到現在他還不會幫苳苳換衣服,哈哈!
我們兩個都是新手父母,大部分時間都是靠自己,沒有長輩同住可以幫忙,
但還好有他讓我感覺到自己不孤單。

 


於是,林苳苳就這樣三個月了。
期待她會坐、會爬、會走、說話...的每一個成長。
親愛的寶貝,謝謝妳來到我們家,
謝謝妳讓我體會,最真實簡單的愛。
妳要平安健康的繼續長大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616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