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產文-林苳苳就這麼蹦出來之生到屁股開花
2019/04/25 08:56:37瀏覽981|回應0|推薦5


編寫日期:2014年10月2日

生產日期:2014年05月26日

終於輪到我寫生產文啦!寶寶都已經四個月,
再不逼自己寫一寫都快忘記那刻骨銘心的感覺了。
早在懷孕後期,我看了路人寫的生產文至少超過30篇,
有人說看了只會更怕不如不要看,但我是一個喜歡做功課的人,
是的!連生小孩我也要做功課,總要有個心理準備跟知道流程嘛!
也多虧了有做功課,
我對於無痛分娩(其實應該是減痛)、催生、開幾指等事情都很清楚,
看著人家的生產文彷彿身歷其境。

 

由於林苳苳是個黏人寶,都過期了還不出來。
在預產期5月22日(禮拜四)當天,回診並跟醫生約好打催生的時間,
就是四天後的5月26日禮拜一啦!
「我是希望妳禮拜天就自己肚子痛跑來了。」
我的主治醫生這麼說,看來他也很不想打催生。
我何嘗不希望她自己出來啊?天曉得懷孕後期我做了多少青蛙蹲以及爬了多少樓梯
而且也知道很多人打催生結果生不出來還是被抓去開刀,痛了兩次真的是很慘。
但就我做了這麼多功課的結論,
好不好生一切就是看老天爺要不要整妳而已!

 

有人沒在運動也是生的輕鬆愉快,有人天天運動還不是最後推去剖腹。
所以其實我也沒有很緊張,因為相信老天爺應該不會對我如此殘忍。
很多人問我怎麼有勇氣自然產跟為何不直接剖腹?
老實說在懷孕前懷孕中懷孕後我都一直想劃一刀把寶寶拿出來這麼輕鬆就好,
所以在後期產檢時,我都試探的問醫生,
「剖腹怎麼樣?」「你覺得我剖腹好不好?」
殊不知我這個醫生太有個性了,他一直不讓我剖,
從一開始用我會早產寶寶不會太大很好生這個塘塞我,
到後面放到過期,
就改說什麼雖然寶寶頭很大但身體是瘦的妳年紀也不大就生生看囉!這樣來敷衍我。
最後被我問到煩了,有點不爽的說剖腹就自費啊!很貴喔!這樣兇巴巴的!
不過說也奇怪,等到後面我反而想自然產了!
可能也是一股"我都撐到現在了還剖腹不是很傻嗎?"的韌性
以及也想體驗一下自然產的感覺。
孕婦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動物,在此告訴大家不要招惹孕婦這樣。


生產當天特地量了體重才出門,59.4公斤,整個孕期胖了10公斤。

回到主題。
5月26日當天,醫生叫我們記得吃早餐,吃過早餐就可以準備出門了。
我和林恰恰就八點多起來,還享用了麥當勞的早餐,
準時九點到醫院接受考驗啦!
一到醫院護士先幫我換上很醜的衣服,
內診看開了幾指,嗯!半指而已,也就是1公分。
生小孩總共要開到五指也就是10公分才可以生喔!看來林苳苳真的很不想出來。


換完衣服接著就灌腸、剃毛、抽血、埋軟管,十點辦入院。
護士跟我說,妳要不要先去爬樓梯爬個半小時再回來測測宮縮啊?
(宮縮要強才會加速開指,我到院時宮縮有,但不夠強也不頻繁)
然後你就看到一個穿得很醜的衣服的孕婦,從醫院的一樓爬到十樓這樣來回好多趟,
現在回想是在整我嗎?
醫院樓梯間沒冷氣熱爆了,
那時都忘了回她我每天都在爬樓梯,妳直接幫我打催生吧!
總之,爬完樓梯氣喘噓噓的回到待產床,宮縮依舊不夠強烈,
護士又跟我說,
「妳的子宮頸還很厚,妳要再等看看還是我幫妳塞一顆讓子宮頸軟化的藥?」

「塞吧塞吧!」我果斷的說。

 


於是護士就匆匆離開去準備傳說中的藥劑了。
當時我躺在床上,覺得冷氣也太不冷了吧!
在等待的過程中,一直聽到我的主治醫生在跟護士聊天,
聊什麼溫泉蛋,哪裡的溫泉蛋好吃之類的!
那時內褲已經脫掉,下半身是光溜溜的,
所以一定要蓋被子,我都快熱死了!他們還在聊溫泉蛋,簡直很痛苦。
殊不知塞藥才是更大的折磨啊....

 

約莫過了十幾分鐘,護士拿了一顆像是大size的藥丸,
跟我說要來幫我塞藥了!
我就雙腳打開開,想說來吧!不過塞個藥就讓妳塞吧!
結果!!!
沒想到她居然可以塞了十多分鐘,我就感覺她一直在挖我的裡面,

「喔!妳子宮後傾,不好塞耶!」

「嘖!真的很難塞...一直塞不好!」

她就這樣一邊抱怨我的子宮讓她不好做事一邊大力撕裂我的裡面這樣...

「我勉強放進去了,但沒有很裡面,效果可能不會很好,到時再看看要不要重塞!」就在我痛到一個不行時,她丟下這句話就飄走了。

我聽到她出去後我的主治醫生問她藥塞好了嗎?

「好啦!厚~又夠難塞的!!」她還順便再次抱怨了一下我的子宮。

林恰恰進來,看我一臉蒼白,還跟我說她看到護士滿手都是血,
我當時墊在下面的生產墊也滿滿是血,根本還沒開始陣痛落紅我就流了這麼多血,
她居然還跟我說若效果不好要重塞,簡直晴天霹靂。
不過還好後來開指蠻順利的,我就免去再次體驗塞藥之苦。


早上11點30分塞的藥,一塞完我就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喔!
有這麼好的發明不打怎麼對得起自己?
「好好好!」護士也很開心的回我。
我想她們應該覺得無痛是好物,讓她們做事方便。

「不過要等開到3公分才能打!」

「我知道我知道,妳不要忘了幫我打就好了!」早就打探好了!我也很開心的這麼回她。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打無痛,不然我真的覺得我會沒力氣也生不出來,最後推去又開一刀。)

 

然後,就是開始等待陣痛與開指啦!
其實人家問我生小孩怎麼樣?
我都說我中間等待開指的過程都還算蠻愉快的,
真的讓我感覺痛到快死只有在最後那一小時,
我想也是因為無痛分娩的功勞,再次頌揚它一番!
2點多,護士請麻醉科醫生來幫我打無痛,當時我只開了2公分多,
還沒3公分就可以打的原因只是因為醫生晚點好像有事?
再來就要晚一點才能打,她們怕到時我打也沒用了。
所以其實醫院也很隨性嘛....
如果要打無痛的話,基本上開到3指後打就沒什麼作用了,
那時醫院通常也不太願意幫妳打,
我就是因為做了功課知道有人一開始不打後面受不了要打也來不及,
才會一開始就當機立斷說我要打無痛!
所以奉勸大家,如果是很怕痛的人,還是打一下吧!

 

聽說無痛的針是一根很長很粗的,我沒有看到,
叫林恰恰幫我拍照起來,那時他不知在忙啥也沒拍到。
打無痛時,醫生會叫你把身體彎成像蝦子的形狀,
然後會有護士壓住妳的身體讓妳不要動,
我就被壓住,接著就像一根釘子深深釘進妳的骨頭那種感覺,
妳還會聽到"卡"一聲,真的就是那樣!
痛的程度我覺得僅次於要生之前的陣痛,大概是平常劇烈經痛的20倍
不過因為就那麼一下而已,所以痛過就好了!
打完無痛,我繼續愉快的等待開指。
此時在我左手邊床昨晚就來待產的孕婦推進去產房了,
沒多久我聽到哇哇哇的嬰兒哭聲,她解脫了!真好!

 

下午4點,護士來幫我看開指,4公分。
對一個第一次生的孕婦來說,通常前面的開指都是比較緩慢,
到了後面開指變快,陣痛當然就頻繁又強烈。
從早上11點到4點這中間,
護士就一直進來幫我內診看開了幾指,然後說我開得太慢,她要幫我一下。
於是,她就開始伸進去挖挖挖,叫妳配合她的口令,
1 2 3 4 5 6 7 8 9 10,她一邊挖妳的裡面,一邊聽到10妳就用力,像大便那樣用力,
一方面為了撐開產道,一方面為最後要生產時練習用力。
所以我說,如果沒打無痛,光是前面的痛就讓妳耗盡力氣了,後面哪有力氣生啊?


4點前,我都蠻愉快的,陣痛來時頂多像劇烈經痛時的5倍吧!
我還可以跟林恰恰聊天。

4點後,破水了,破水之後疼痛感覺開始加速,
每當陣痛來時我已經要稍微深呼吸轉移注意力,
而且打無痛讓我覺得很疑惑,我是不會痛了,
但就是右下方的肚子跟右後方的腰部有兩個點非常痠!
陣痛來臨時很酸很酸,那個酸是比痛還要來的不舒服。
我跟我護士說,我覺得打無痛沒有用耶!為什麼我還是有感覺?

「真的嗎?那妳要不要重打?可能打的位置沒打好!照理來講妳現在才開4公分,不該有感覺,不然我怕妳撐不到後面。」護士回。
於是她就把麻醉科醫師找來,研究一下原因。

「妳是感覺那兩點酸而已嗎?不是整個肚子痛吧?那就表示麻醉沒問題啊!不然我在幫妳加一針好了!」
4點到8點這段過程,我就是一直重複那兩點真的很酸很不舒服,
然後護士一直把麻醉科醫生找來,
麻醉科醫生一直堅持他的麻醉藥劑他打的位置沒問題,可能是我個人體質,
但他從沒碰過這種情況,然後又幫我加藥這樣的輪迴。
重點是,加了藥我還是覺得很酸完全沒改善,
可是我也不想重新再打一次再被釘一次釘子。
所以我已經放棄覺得算了我自己默默承受這一切吧!


晚上6點後,陣痛來時我已經開始不想講話了。
基本上我是屬於痛起來就默默痛默默流淚的那種,
總而言之那時我只是很慶幸我有打無痛,
但是對於那兩點的酸還是讓我耿耿於懷。


晚上8點!
我的陣痛已經非常頻繁而且來到破表了指數了,已經不是那兩點酸而已,
是清楚感覺到整個肚子在疼痛再加上酸。
護士來幫我測開指,她說6公分!
聽到6公分我簡直要昏倒了!這麼痛了才6公分???
看來今天12點前能生我都要偷笑了!
當時我伯母跟堂弟來看我,我很感謝有他們,在旁邊一起鼓勵陪著我。
8點50分,每隔30秒就一次的陣痛真的讓我痛到快死了,
我痛到想要重新再打一次無痛,再被釘一次釘子也沒關係了你看有多痛。
大概是劇烈經痛時的100000倍吧!
我的主治醫生剛好進來,親自幫我測開指。

「我想要再重打一次無痛.....」我用顫抖的聲音哀求他。

「我先看看幾公分了!」他笑嘻嘻的模樣真讓我想扁他。「8、9公分了!快了啦!再撐一下!」

「我要再打無痛啦!」我又說。「還要多久才會生?真的很痛耶!」

「快了啦!妳都要生了打也沒意義了,我預計再一個小時吧!加油加油!」
他又笑嘻嘻的走出去了。

一個小時??知道此時此刻一分鐘對我來講都是折磨嗎?

我聽到他在外面跟我伯母還有恰恰聊天,當下真的超想哭的。

 

9點10分,
我痛到一直很想大便,終於理解為什麼人家說生小孩就像大便一樣,
真的就是一坨超大的大便要衝出來的感覺,
我說我想大便!護士進來幫我測開指,
「好!!這個可以進產房了!」我聽見她大喊。
喔,謝天謝地,比中樂透還爽的一句話。
因為台安有規定先生陪產要上課,林恰恰因為上班時間無法配合沒辦法上課,
所以我是一個人進產房的。
老實講當時也完全不會害怕,只想快點把小孩生出來,快點結束這一切。

 

9點16分,我被推進產房。
一進去就看到兩個護士忙著用東西,完全沒人理我,
她就一面繼續數1 2 3 4 5 6 7 8 9 10叫我配合口令陣痛來時就自己用力,
一面準備東西。
醫生呢?醫生還不快來!我心裡想。
接著她們要把我從病床移到生產台上,
此時妳已經痛到不行還是要靠自己力量上到生產台真是太不人性化了。
一到生產台,終於看到醫生了。
只見他緩慢的戴上手套,開始叫我用力。
來回用力了不知幾次,突然,我聽到"卡嚓",醫生剪會陰的聲音,
(剪會陰真的完全沒感覺,被陣痛蓋過去了)
接著就感覺到一坨超級千年大便滑出我的下面,

 

我清楚知道,林苳苳來到這世界了!
其實整個生產過程我意識都非常清楚,我知道苳苳出來後沒聽到哭聲,

「為什麼她沒有哭?????」我還馬上問醫生。

「給她一點時間嘛!」醫生依舊從容的回。

果然過了幾秒,哇哇哇的哭聲傳了出來,
聽說林恰恰在外面聽到都快哭了,林苳苳來到這世界了。

人家說聽到這聲音會感動到不行,覺得很值得,
其實當下完全沒感覺耶!
因為我生到四度撕裂傷,
傷口從陰道一路裂到肛門直腸,所以縫的時候居然縫了半個小時。
我就想說奇怪?
人家不是生完就不痛了,我怎麼縫個傷口縫那麼久,還痛到不行?

「妳傷口裂的比較大,裂到肛門喔!!」醫生一邊縫一邊告訴我。

「蛤?????」聽說裂到肛門以後大便會從陰道跑出來耶!!!我當時心想。

「不用擔心啦!我會幫妳縫得很好。如果這是在非洲^%$#(=....」
醫生繼續跟我講非洲怎樣的故事,其實我後面沒再聽了,

因為縫傷口真的很痛,他還在跟我講非洲。
縫合中間護士還把苳苳抱到我旁邊,想要幫我轉移注意力,
殊不知近視700多度的我根本看不到,而且其實當下也沒有心情好好欣賞。

「你不是說還要痛一小時嗎?」縫合時我不忘消遣一下醫生。
想說反正都生完了哈哈!

「我是說一個小時內啊....」醫生果然是醫生,不容許人家質疑的XD

 

縫完後,10點10分觀察到11點10分,11點20分從恢復室出來,
我的生小孩路程就告一段落了。
總之,
生小孩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嘛!
一回生二回熟,不過不會有下一次了。
倒不是多害怕生產的痛,老實說真的生完就忘了,
正可怕的是養小孩的後面過程啊!

3300公克,53公分,嘿!歡迎來到這世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61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