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能有抑鬱症
2013/01/01 15:36:43瀏覽100|回應0|推薦1

小玲患了抑鬱症。

『人在抑鬱中,不願說,因為無人能夠明白。說給身邊的人聽,只會加重他們的負擔,只好裝作若無其事。令人明白太費力,強顏歡笑又太虛假,所以心中無聲,很寂靜,即無奈又無助。面如死灰,連提起嘴角的力都沒有。不是不想吃,總是嚥不下;不是不想動,就是動不了。不是晝夜不眠,便是嗜睡不起。忽然熱淚盈眶,又覺得眼淚已經乾涸。人像有思想,但又不知道在想什麼,一臉茫然。一坐就是幾句鐘,像在等,但又沒有什麼值得等,發覺時間很難過。也許忙着做一些家務,不用去想,混混沌沌,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或上街瘋狂購買衣物,但心中盡是空虛。回家,關上房門,再度寂靜如死灰。』這是小玲的心境。 OS: 其實同時都是我的心境)

 

在這刻如果她聽到一首勵志的歌……

如果她在看電視劇,感懷過去,可以流眼淚……

如果剛才售貨員告訴她她很漂亮……

如果她有一隻寵愛的小狗……

如果朋友會來電問候一下……

如果家人來探訪一下……

如果這時有人陪伴她……

如果這日裡有人說她煮的菜很好吃,做的事很好……

如果家人不是習慣了她的沉默,而是請她說出心中的感受……

如果他關心的人不是避開了,而是逗她說話。問句:『你怎麼啦?……

如果這時有人給她一杯水,送上一碗飯……

如果這刻有人拍拍她肩膀,揉揉她的背部,托着她的頸背……

如果這刻有人給她一個肩膀請她哭出來……

如果這時有人懇求她慢慢說出心中的困難……

如果有人鼓勵她數算所得,而不是所失……

如果有人請她學習長輩們如何度過難關……

如果有人告訴她:『交給人交給神,人生總有希望。……

如果有親人告訴她:『你是無價寶,什麼也不用改變,不用去做。』……

如果重要的人告訴她:『你對我很重要。』……

小玲也能從抑鬱中走出來。

 

遇到家人有抑鬱症,只是說:『不要這麼樣。』只會令當事人覺得無人明白。若習慣患者的沉默,會錯過很多可以幫助的機會。抑鬱患者需要你一份真正的關心和支持,雖然他們很多時候都不能及時回應,但你的耐性和鼓勵,會暖化他們的心,協助他們慢慢種燃生命的火花。

 

文章摘自TVB周刊772期的心靈綠洲『抑鬱中的安慰』

 ======================================================

經過幾個小測驗都顯示我可能患上了抑鬱症,我真的難以置信。

不過我還是必須安排自己開始見醫生了,我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有抑鬱症的傾向。

別人總覺得我很開心,其實背地裡我很不開心。

有時候聽歌、看戲、看書、或者想到一些事情,我都會很感觸地流眼淚。

家人覺得我小氣、莫名其妙發脾氣、覺得我自私,可是他們從來沒有站在我的位置上想。

我要的其實很簡單而已……

我只需要真心的關心。

我討厭被人欺壓、被人欺負……

我討厭被不公平對待,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

家人覺得我沒有用,包括妹妹也可以對我大呼小叫。

可是從來沒有人要了解我…..只會說我悲觀、負面。

我很想放聲地大哭一場。

我曾經想過從停車場跳下來結束生命,可是卻沒有勇氣。

還有我很討厭我爸,我恨不得他立刻死去。

至少我媽不必受他的死人臭脾氣。

我不會為他掉下任何一滴眼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