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異想世界系列~貧富牽手篇
2012/10/31 17:50:16瀏覽1396|回應26|推薦106

很久沒看臺灣的新聞、下面是兩則近期悲慘的社會事件。

第一則是新北市的一位男性市民、因為長期失業在家、有一天、帶著母親共赴黃泉、留下一封遺書、給已出嫁的妹妹、提到他不願意把照顧中風老母的責任留給妹妹、所以就把母親先帶走。

另一則是位台北某公立的大學生、一日到民生東路的體育用品店、拿了五件運動衣進試衣間試穿、把其中三件穿在自己的夾克裡、只有退還另兩件運動衣、離開時被店員發現報警處理、在警局裡、該大學生說自己是學校某球隊的隊員、因為家境清寒、沒有錢買運動衣、只好挺而走險。

我想了又想、看了又看 , 想說這樣的社會事件、應該不只是表面問題、比如不光是該失業男子找不到工作、不僅僅是沒錢吃三餐而已、還有老母長年的中風、這些都是憂鬱症的高好發群。而大學生行竊、也不光只是沒錢買運動衣、我想、他沒有考慮到事情的後果、所要付出的高額代價、也是與輕看自己的生命價值、對明天沒有了盼望是息息相關的。

不知在臺灣的教會、看到這樣的人間悲劇、作何感想? 在我的認知裡 , 當政府無法兼顧人民的急難需要時 , 教會就是社區的力量。

教會不知道會不會調整年度的福音佈道模式、更積極的在平日就走進社區、讓社區的居民知道、當他們感到孤單難過時、當他們徬徨在十字路口時、當他們生活出現急難時 , 當他們不想再看到明天的太陽時、社區有一所教會 , 有一群教會的朋友關心他們、會日夜不停的為他們禱告 , 會輪班為他們送飯菜  , 照顧一家老小。

想起一部極喜歡老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新天新地不是艾蜜莉、確有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般、一遍又一遍的在腦海裡放映著。

讀過我早期文章的朋友都知道、三年多前、我曾在北美社區成立社群、一個非營利的互助社群 , 因著成員們的生活普遍安逸 , 社群後來有了「需多供少」的現象、缺少想賺錢的動力當然是重要原因之一。後來 , 撐了一段時間, 只能揮汗忍痛, 暫停社群的運作。

看到台灣的這兩則悲慘事件 , 讓我禁不住的認真想著 , 假如這樣的互助社群重現在台灣的社區 , 會有什麼樣的情況? 我又會怎麼樣開始?

首先、我會請鄰居帶著我去拜訪社區的鄰里長、先介紹機構的服務內容 , 透過鄰里長了解社區住戶的家庭情況、總之、我會先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熱心義工 , 由鄰里長陪同去關心社區住家們的需要 , 讓社區本身就成為一個供需的群體 。

例如: 家中有需要照顧的老人 , 就由鄰居就近代勞 , 家中有園藝或清潔打掃的需要 , 就由賺取勞力的鄰居提供 , 家中有課輔或運動需要青少年 , 就由社區的大專青年來安親 , 舉凡生活中一切的花費 , 只要有需要的一方 , 就有提供的一方 , 我們這群義工就只擔任穿針引線 , 讓人們因著還有能力付出 , 讓二度就業的婦女有工作的舞台 ,  讓宅男宅女走到戶外跟大哥哥大姐姐們互動 , 靠著基本的勞力所得及課輔獲得的零用收入 ,  對於一天三餐的維持 , 買幾件喜歡的運動衣 , 應該是足足有餘才是 。

這樣一個社區住戶連結 , 人們可以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  也應該是一個充滿歡樂 , 有愛有活力的社區 , 是不是呢?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 不! 是新天新地的異想世界 , 持續異想中 .........。

我想成為 ~ 我想成為的人 ~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 凡事都能做。」(立比書4:13)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给贫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掳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悦纳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 以賽亞書61:1-2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69789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9 09:06

一週一次的教會面談, 並沒有持續幾回, 大都在週間以手機聯繫。

首先, 我們將R爸的欠債情形攤在白紙上, 那是包括信用卡, 健保卡, 罰單, 私人借貸, 我們除了代為支付較急難救助的需要外, 也幫忙聯繫社福團體, 還有銀行與健保局的協商。另一方面, 我門也轉寄一些工作的機會, 鼓勵R媽要積極謀職並遷出, 和每周至少一次去教會的課後輔導關心R一週的生活狀態。

幾個月過去, 我們發現R爸會以許多新的理由繼續跟教會「借錢」, R媽也沒有積極找工作。甚至, 連一週一次到教會看一看R都三拖四推的。有一回, 我以措詞嚴厲的文字對R媽說: 妳若兩個月前就在工作, 今天就不需要在這裡跟師母伸手拿200元, 不是嗎? 妳這樣拋家棄子, 對孩子不聞不問, 妳的良心過的去嗎? 妳對R有養育的責任, 妳知道嗎? R有一天長大成人, 妳將如何面對他?

在這個家庭中, 我看到許多的需要, 是無法靠著我和師母及M姊妹三個人可以應付的來。這包括帶R爸媽認識聖經真理, R媽的外遇病症, R的心理輔導, R爸媽的輔導就業, 金錢的奉獻與獎助金.......等。

在此同時, 我也看到教會的缺乏。弟兄姊妹對神所賜的服事恩賜, 和門徒的裝備一無所知。

根據M姊妹說, R幾次周六去她家都是沒吃早飯的, 也沒有回家的車資。因此, 我們強烈向R爸表達兩點聲明, 一是再沒給R吃早飯就終止這項學習, 二是R所賺的打工錢, 一定要保留1/3當作R的零用錢。

故事還在進行中。。。。。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面
2016/06/23 23:32

經過聯繫, 我和師母在教會的主日見到R的爸媽。

師母和我都覺得無能為力挽救這個家庭, 但神可以, 假如神願意的話, 神就可以。我們每一次都以禱告開始和結束, 將這個家庭帶到神的面前, 求神使用我們成為福音的使者。那ㄧ天, 我們請R去團契找朋友玩, 先與R的爸媽交談, 再是個別深入, 再雙方一起溝通, 結束前R也會加入。最後, 我們按著彼此合理的需要和意願, 列出未來一週的成長跟進事項, 約好下週見面時驗收成果。計劃就這麼跟進, 驗收的循環著, 直到結束為止。

R的爸媽都是中輟生, 在R媽四歲的時候, R媽的父母先後離家棄女, R媽是外婆帶大的。國中時期, R媽的父親再婚, 繼續留下R媽和繼母, 一個人住在大陸。R媽年紀輕輕就被迫去工廠打工, 為了沒有白吃白住, 薪水全數交給繼母, 但是繼母並沒有因此滿足, 三天兩天就痛毆R媽一頓, 手法慘不忍睹。

高一的R媽在認識R爸後, 很快就成立家庭結婚生子, 哪知R爸婚後十多年不事生產, 就靠著賭博電玩「維生」, 而R媽在八大行業中的工作, 賺來的錢還被R爸嫌少。

有一回, R爸手裏拿著滿滿的退色書信給我和師母看, 字裡行間的悔過字句, 全都是R媽的外遇紀錄。那時的R媽已經離家, 住進外遇男的家中四個多月, 自己也成了外遇男的婚姻第三者。也是從那個時候, R爸才開始外出工作。不可思議的是, R爸竟然可以透過R媽, 轉手拿外遇男給R的生活費?

我和師母鼓勵R媽要先從外遇男家遷出, 然後謀職獨立生活。若無住處也不想回家, 可先安置在中途之家。即便想離婚, 身心也不宜在1-3年內進入另一份感情。

同時我們鼓勵R, 應該為家中目前的需要盡一份力。隨即安排了一位M姊妹每周六教R一些簡單的餐點, 簡單的清潔工作, 如: 吸地, 擦地, 擦玻璃, 除草等, 這部份還會算工資給R。也教R將收入分三份, 一份孝敬爸爸, 一份捐給更需要的人, 一份給自己。

(待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5 07:47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5 07:49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5 07:50 回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08:18

這篇是近四年前的心情分享, 也是我覺得較有意義, 跟我現在的生活有關聯的一篇~

讓我整理一下, 就回來~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1 13:35 回覆:
有一句話忘記是誰說的, 這句話是這樣的~ 我是誰, 決定我看到什麼? 我看到什麼, 決定我去做什麼?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1 13:44 回覆:

課後輔導社區小學, 國中, 高中生, 是我的教會行之多年的社區服務。每個主日站在台上, 以各式樂器歌聲帶領眾人揚聲敬拜神的年輕人, 大都還是小學生時, 就來參加教會的課後輔導。

這些孩子是透過班級導師來到教會, 孩子們成長的家庭大都失去應有的功能, 有的是父母離異, 有的是父親剛出監, 有的隔代教養, 有的是組合式家庭。雖然每個家庭情況不同, 但總有一個相同的原因, 那就是課業跟不上進度, 在校狀況連連。

這項社區服務, 原本就是吸引我來到這個教會的原因。因此, 我很快向師母毛遂自薦, 就進到這個課後輔導班, 但我不是針對課業, 而是品格與如何認識愛情和交友。

幾個月過去, 當年怎麼帶我的孩子, 今天就怎麼帶他們。品格教育的內容包括: 專一, 節制, 殷勤, 愛心, 忍耐, 聖潔, 謙卑, 信心, 正直。交友的部分是播放goodtv的幸福學堂, 教導男女交友的界線, 喜歡和愛的分辨, 婚前守貞的保護與影響等等。

每一次的結束, 我和師母都以禱告將孩子們帶到神的面前, 求神看守保護, 以真理引導他們的一生。因為, 聖經上說: 人籌算自己的道路, 唯有神決定人的腳步。神, 才是他們一生的力量。

哈哈哈哈, 我原以為品格教育結束, 可以給自己放假, 結果失算。

就在課程要結束最後的兩三堂, 班上來了一個眉清目秀小六的R。R爸長達十多年沒有外出工作, 只靠著賭博電玩維生, 媽媽長期外遇, 不勘丈夫的糾纏已離家四個月。R的學業成績原本不錯, 近來卻嚴重退步。根據老師的轉述, R已經有吸菸的紀錄......待續。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盡心去做..
2013/03/18 07:13
每天的社會新聞都有各種貧困延伸出來的問題案件...讓人心疼,

但這幾年,我回台參加不同教會活動,發現眾教會都更關心社區人群了,

有推動各种關懷行動...將神的愛播出去,

相信長遠下去,會有更多人的心被打開,進而認識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3-03-26 14:15 回覆:

教會走進社區是可喜現象, 更是人民之福!

但是, 社區關懷是永遠做不夠也做不完的, 對不對啊!

看到珍妮佛姊妹來回應, 特別開心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11/23 18:40
很感動新天新地的看見,教會應該多多走入社區,點亮生活在黑暗區的人的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11-24 12:23 回覆:

很喜歡悅己在大海和在愛馬那裏的兩則回應!

男孩一天賣一百條口香糖的快樂(希望他真的有得到快樂!) , 跟林志玲一天賺一百萬的快樂是一樣的!

是的 , 人世間的苦痛與快樂 , 終將過去 , 不滅的靈魂要到哪裡是關鍵!

我更關心的是那男孩與林志玲 , 是否已經認識主?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公社
2012/11/18 08:33
中國大陸曾使用人民公社來實踐社會主義,結果非常失敗。
以色列有類似公社,實行的還不錯。
女兒修過政策學,同樣的糧食政策在不同國家實行出來結果大不一樣。
一個好的構想加上優秀的成員未必等於成效!
當我們讓主耶穌做主,那麼我們就能為主成就美事而讓人歸榮耀給神。
是的,我們的中心目標該放在傳福音,把人們帶到主面前來。
當人們進入窄門後再由教會帶領幫助他們該是最美的事了!
社區教會是很實際的也是早期教會的形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3-05-18 06:35 回覆:

抱歉蝸牛哥, 今天靈修想到應該要將用錢的經文加進文章時, 才發現漏看到您這篇好重要的訊息回應。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

我都得了祕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凡事都能做。」

 

(比書4:11-13)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而行,需要剛強的心靈
2012/11/17 05:05

我個人實踐執行的能力很差,因為太情緒化。可以定期的捐助,但就無法長期面對,會淹沒在眼見的狀況下,壓得自己喘不過氣,或是在悲苦的同情中滅頂。

在社會供應的福音戰場上,我軟弱過一隻螞蟻,但是,我願意出錢與代禱。

妳的看見很宏大,需要上帝各方的供應,與同工,德蕾莎修女也是邊作邊擴大,但是,她有教廷的支援與神職人員+教友的共同投入,我愛妳的發想,這是一個合神心意的異像啊,然而如教授所言,哉種在缺乏人心中的福音種子,才是真正的釣竿。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11-17 21:31 回覆:

天路說的沒錯 , 貧富牽手只是一個敲門磚 , 濟弱扶貧的事是永遠做不完 , 也做不夠 , 唯有福音能夠滿足人們的需要 , 讓自己找到 , 神原來創造我們的樣式 , 生命才會有盼望 , 有意義!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12/11/11 02:45

我與您的宗教信仰不同  但宗教裡"與人為善"的宗旨是一樣的

記得 訪貧及送飯,勞動等探訪服務,慈濟團體一直在做

是不是僧多粥少呢? 想起來,真難過

如果 將來有幸,到老時,如有能力,也很樂意投身此項公益

新天新地大姊,加油,向您看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11-12 17:28 回覆:

這篇異想文章的目的 , 我真正要表達的是在最後一段!

我們都知道公益團体對社會事件的協助是有限的 , 是短暫的  , 而真正幫助案主站起來的是案主本身 , 那麼什麼是能提供解決的方案 , 那就是主耶穌的福音 , 許多毒犯因著福音的神奇能力都成功戒毒 , 從黑暗走到光明 , 世上還有甚麼比戒毒還難的呢?  是不是呢?

一般人普遍都只知道其一 , 不知道其二 !

基督的信仰中包括是與人為善沒錯 , 但其動力不是人的努力或教條歸範 , 更不是佛教的功德論 , 而是得救的基督徒在生活苦難中親嘗了主的愛 , 也自然將這樣的愛傳出去的!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益平台
2012/11/10 15:29
新天新地可考慮使用網路, 你的目的和craigs list, meetup.com, match.com 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你希望將有需要的人和想提供服務的人媒合, 現在也有很多crowdfunding的東西, 只要你能提供平台, 很多人其實很願意幫忙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11-10 16:31 回覆:

先歡迎久未謀面的LeYeah! 愛你喲!愛你喲!

是的! 平台一定要先問世 , 讓人一目了然 , 並且網路代表年輕人的世界 , 少了這一塊就少了許多生氣啊! 我一定要把人心願意行善助人的一面 , 給呼喚出來!

謝謝LeYeah的現身鼓勵! 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09 13:16

俠女所提到的社會問題及一些建議解決的方法,讓人為妳的愛心及熱心社會公益讚賞感動不已!

這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牽涉到各種層面的問題,或許可寫一篇文章來回應,在此長話短說!

台灣的救助網絡其實很綿密,社會上有各種慈善機構團體(宗教的、法人機構、公家的---),尤其有關家族、鄰居街訪、朋友的互助網遠比西方世界來的親密,遇有重大急難需救助事件發生,社會上善心人士也慷慨解囊,為善不落人後,但為何仍時有類似事件發生呢?其實跟當事者的心態很有關係,有些不知有這些機構,有些不願麻煩別人、有些羞於求救、有些並非山窮水盡而是臨時起意的、--,當然政府仍然有努力的空間,如老人長期護照問題,就是迫切的問題!

再次為俠女的愛心說個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11-10 16:50 回覆:

期待旭日初昇的專文發表喔!

謝謝你在回應中帶給我的靈感 , 中國人說: 救急不救窮! 

坦白而論 , 人們在廣義上對貧窮而言是包括心態上的 , 是一些複雜的心態造成人們的貧窮 , 在初期的辨認上 , 只能提共彼此供需 , 然而在長遠來看 , 惟心靈的富足才能轉變對財務上的貧窮 , 然而 , 這個認知是需要"自覺"的 !

唯有把主耶穌的信仰介紹給有需要的朋友 , 貧富就能牽手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