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個夢/職場詐騙與人生意義(5)
2011/03/24 05:15:00瀏覽3549|回應23|推薦141

「請問:吳XX 先生在嗎?」

「這裡姓張,沒有吳XX 這個人!」

「請問是38巷19號嗎?」

「這裡沒有38巷,只到30巷。」


連著兩個姓名與地址兜不攏,我們警覺這家桃園的公司員工借款有問題,包括身分證影本、薪資等資料,一定是虛構不實。不由得感嘆這些市井小民為要取得信用借款,竟然願意讓詐騙集團毀掉自己一生寶貴的信用紀錄。

我們火速撥了電話打回銀行確認匯款情況。雖然銀行已經撥款,然而該企業員工集體借款的總金額,大部分還留在帳上,也就是說尚未全部領走。

隨即緊急通知受款銀行執行帳戶凍結程序,緊接著就是向警察局報案。然後在警局做筆錄,完成時已是凌晨時分。

隔日一早,進了辦公室向老總及銀行進行簡報,隨後通知香港總行此次調查情況,所幸災情輕微。沒想到禍不單行,屋漏又逢連夜雨。第一筆的滯延繳款接著此案發生了,借款人是一位住在高雄的女性。

記得兩年前,她的年收入達四百多萬,如今不到四十萬。想當然爾,不光只有我們這家銀行有滯延繳款發生。

經過幾次聯絡,她娓娓道來自己是家中長女,唯一的弟弟在一年前離婚。弟媳不知去向,留下年幼的孩子,目前交由媽媽照顧。她雖然把養家的錢交給媽媽,但媽媽總是左手拿女兒的錢,右手就交給兒子。這讓她除了心力交疲之外,也無心力開發客戶,業績大幅退步,獎金自然嚴重縮水。

說到這,她突然聊到自己的男朋友,說很想把自己嫁掉,也一走了之!

我是天生的啦啦隊長,喜歡激勵人。因此在台北這一頭每周給她打三通鼓勵的電話。除了幫她檢視財務收支,建議刪掉一些無謂的花費,最重要是對她在各家銀行逾期繳款的不良紀錄,給予告知其嚴重性,要她主動聯絡其他銀行,表現還款的誠意。

我還雞婆坦言她的對象,並不能保障她未來的幸福及安全感。目前,她除了要努力工作外,還要有虔誠的信仰力量來支撐自己(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 隨便。),否則,精神會崩潰。

就這樣,一步步的看著她慢慢站起來,我也從每周三通電話減到每個月三通;通話時間也從兩個小時減到半個小時,包括該繳的款項也漸漸恢復正常。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次的談話中,知道她漸漸拾起往日自信心,當掛下電話那一刻,我發現自己的滿足與快樂,竟然超過每個月五號發薪水!

記得那段時期,經常一早開完會,交待同事跟進事項,再跟老總打聲招呼之後,我就到外頭閒逛,腦筋不停的打轉。沒想到這樣的積極工作,導致晚上睡眠品質變差,原因就在睡前精神仍舊亢奮。

中午,我通常獨自到隔壁棟的聯誼社用餐,然後去游泳池游泳幾十趟。游到精疲力盡後,再換回套裝吹乾頭髮,走回辦公室繼續工作。

 

銀行的生意應接不暇,每個月幾千萬、近乎上億的對保撥款,部門間的對峙,也同時如火如荼的進行。雖然最後經過總行大老闆「判定」我的業務部門「獲勝」,但是,我的心情,為什麼沒有一點快樂呢?


還好,我有個在銀行圈工作多年的同事大J ,她當年是我面試進入銀行成為好同事。她具有射手座的特質,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倆經常交換彼此拜訪客戶的心得,也相互勉勵切搓。我雖長她幾歲,因著她高中喪父,而有的獨立人格特質,她完全可以聽懂我的心,是個跳躍式思考的心。她也時常傾聽我心底的話,提供我新鮮的見解,紓解我不少在情緒上的壓力。


隱約記得有天晚上,我先生在國外開會不在家,管家幫孩子洗完澡,孩子跑來要我親親抱抱,說聲晚安之後就去睡了。

當時,我的精神仍然亢奮的與大J 通著熱線電話。我們東聊八卦與是非、西聊理想與價值,聊到一本暢銷女作家的書:作者為要一圓自己的廚師夢想,不辭辛苦,背著兩歲的女兒飛到法國的ㄧ所餐飲學校學做法國菜!

這時,我突然百感交集,在電話這ㄧ頭痛哭失聲五分鐘之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49838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鮮亮麗的背後
2012/01/18 20:45

其實很多人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心酸史,讀了您過去文章,很高興您已走了出來。

在巧妙的格子看到您生病了,會為您禱告,希望您早日康復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2-01-19 07:49 回覆:

這些都是為要見證神在我生命中的榮耀

靠著祂的揀選

我的憂鬱症不藥而治

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開始一個新的生命

實在遺憾與主相見恨晚啊!

謝謝恩典的禱告

也祝福恩典初四的度假精彩豐盛!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
2011/05/24 22:57

當妳的朋友一定好,有義氣又願意幫人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5-25 00:56 回覆:
當真心付出愛與關懷時  自己和對方也都會是受益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ving the dream
2011/04/24 20:57
您有很好的平台, 能引發創新, 嘗試巧思也追蹤成果, 匯集您心智體力。
此文後半段, 也可能意涵您的內心, 需要職場上的新挑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5 06:06 回覆:
謝謝您!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不驚,地不動
2011/04/23 22:15
焉能去舊迎新,成新天新地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4 06:55 回覆:

壞了兩部電腦算不算驚天動地?

祝您  復活節快樂!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拖了很久的新文
2011/04/22 23:30
貼出來一定驚天動地,在這屏息以待。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3 03:26 回覆:
可能要讓老教授失望了? 這裡從來就沒有驚天動地? 只有新天新地!謝謝您!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4/22 15:00
想像新天新地在當時那麼忙碌的工作中﹐還願意花那麼多時間來鼓勵那位借錢的女士,真的需要很多的愛心和耐性。您真是位很會激勵別人的大姐大。令人感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3 03:23 回覆:
是啊! 在那ㄧ段時間裡面 讓我學習並領悟到我的滿足 原來就不是名與利 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真心關懷 當時也不是很清楚為甚麼? 只覺得在做ㄧ件自己喜歡的事 現在回顧 終於明白就是「愛 」!
下ㄧ篇妳記得要來看 我如何將喜歡做的事化為「行動 」! 我們網上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哭?
2011/04/20 15:15

為什麼哭呢?

是那時候有很多理想想去做嗎...

但無論如何

你對身旁的人所作的、甚至包括債務對象

那些比甚麼都有意義...都美好~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1 12:45 回覆:
下ㄧ篇就會提到為甚麼哭啦!
妳家coco身體還好嗎? 妳都不告訴我 好讓人家放心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1 12:49 回覆:
是ㄚ! 愛是所有回憶 回憶中有幾件美好的 就心滿意足了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
2011/04/19 15:19
是我離台前兩三天,之前忙著打包貨運快一個月了,那時好不容易放鬆了,但也許儀表疏於打理再加上惓容,才讓人家誤會了吧。

不過無論如何,這段人生中的小插曲讓我頗感溫心,畢竟不是每個人生中無法預其的事總是帶來壞的感受,就像你給那女士的鼓勵一樣,是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20 05:36 回覆:
你説的極是 尤其人活得越老以後 就越不想把「青春 」浪費在無用的人與事上
每ㄧ個人的正面肯定 不只聽到的對方 包括自己講的人 都會因此而感染溫馨
祝福你們上海的家 有機會在接送孩子的途中經過 拍幾張新天地的樣子給我這老太婆看看
先謝謝你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引我一段回憶
2011/04/18 07:14
記得離台前最後一次帶兒子去台北的IKEA,用餐到一半時,幾桌外一位一個人來的女生突然遞來一張紙條,語氣充滿鼓勵,說一切總會過去,想是我被誤會成什麼了,但我不想多作解釋擾亂她一片好意,於是在離開時僅到她桌前到了謝,結果她開口說了句至今頗讓我感到玩味的話〔你是作藝術的嗎?加油!〕,聽完,還真感到自己對自己的工作安排是否走入了事與願違的方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5-21 06:00 回覆:
是否被誤認為是ㄧ個ㄉㄢㄑㄧㄣ的藝術ㄐㄧㄚ爸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5-21 06:00 回覆:
是否被誤認為是ㄧ個ㄉㄢㄑㄧㄣ的藝術ㄐㄧㄚ爸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19 12:57 回覆:
是否被誤認為是ㄧ個ㄉㄢㄑㄧㄣ的藝術ㄐㄧㄚ爸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5-21 06:01 回覆:
是否被誤認為是ㄧ個ㄉㄢㄑㄧㄣ的藝術ㄐㄧㄚ爸爸?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六個夢想/我的職場(2D)
2011/04/13 06:57
 抱歉來晚了....
看你的生活是熱情洋溢 熱於助人
當你的朋友定是幸福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14 05:50 回覆:
哈哈! 來晚沒關係! 不要忘記來就好!  近來有許多格友  病的病 關的關 也有許多是不告而別 所以 此刻也特別珍惜老網友能出現  彼此珍惜在UDN的互動時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