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伯記之重大創傷後, 能夠做什麼?(二)。(伯19-42 章)
2015/09/07 15:40:15瀏覽1358|回應4|推薦28

上一篇提到, 文末要分享自己受苦期間看約伯記的經驗, 可是完蛋了, 怎麼辦? 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要分享什麼? 這大概是跟這兩週心神沒能好好安定下來有關。

我相信人的傷痛, 若願意憑著「信心」帶到神的面前, 傷痛無論是否得到神的解決(也許這是神所允許的傷痛, 像是約伯, 或不是約伯, 總之是神的主權~), 人都可以靠著主, 戰勝傷痛得醫治, 這包括問題沒有被解決; 或是後來, 得到神解決也醫治的欣喜, 如滿溢的漲潮, 掩蓋過原有的乾地。

這有如約伯後來的祝福超過之前, 或是產婦自然產下孩子的那一刻, 哪裡還記得之前的陣痛難耐呢~關鍵期就在我們傷痛時的前後, 是找朋友? 找上帝? 或是靠自己? 或是相信宿命?

最近重讀馬可福音5:25-34, 那位患了12年的血漏婦女, 我們來看看她是如何被神醫治的?

當時有許多人擁擠著正要去救人命的耶穌, 我想這些人已經聽過耶穌醫病趕鬼的事。在這許許多多的人當中, 我猜想大部分都是想「試試看」耶穌有多「神」, 卻沒有想到, 只有這個血漏婦女是以無比認真的「信心」去摸耶穌的衣裳。耶穌感覺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 然後跟這位婦女說: 「妳的信救了妳, 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妳的災病痊癒了。」

我還想, 這婦女花了一生的積蓄治災病, 換了不知有多少個醫生, 還不包括被庸醫和神棍騙錢。在耶穌還沒來之前, 她不知已經失望了多少年。

我們還可以這樣去想, 一個久病的人(任何的病), 因著一再的失望, 還會期待甚麼神醫呢? 有可能連別人的諸多好意推薦, 都會造成病人的困擾。

想被醫治的期待再度落空, 這算是第幾次傷害呢?

這也讓我聯想到在教會裡的「探訪」事工, 有多少教會針對病人的心理做事前準備, 或是請有輔導專長的弟兄姊妹分享教導, 探訪病人應注意的細節, 最起碼也要主動去圖書室借書來學習, 哪一些話是不適合講。絕對不要說探訪就探訪, ㄧ點事前準備都沒有, 好像翻開聖經講幾句打氣的經文, 這就叫「探訪」。

我個人認為, 不是所有的病人, 我們都需要「同樣」的探訪(電訪與會面), 當一個病人身體還在不適, 會因為「這樣的」探訪, 和接不完的電話關懷與會面受到疲乏干擾。牧師傳道或是負責的同工應該要分配哪一些人有感動負責禱告, 哪一些人負責電訪和會面, 哪一些人負責金錢支助, 以度過病人生活上的困頓(假如有需要的話)。

特別是在約伯記裏的三個好朋友, 他們猶太人天生聰明和好辯論的文化。小妹我第一次閱讀時, 覺得那些內容講的太好了, 好到連神對他們的評語都忽略掉。直到近年, 在家裡跟姊妹們讀經的事前準備, 才深刻看見神兩次說: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38:2)神還對他們發怒, 說約伯的朋友沒有約伯說的正確(42:7)。

大衛鮑森在導讀約伯記中特別提到, 他在一次神學生的座談會中, 聽到該神學生引用這三個朋友的經文來加強自己論點的正確性。其實, 聖經裏的經文就是這三個朋友的論述不能拿來做約伯記的正確引用, 因為神已經說了兩次: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因此, 身為教會中的探訪同工, 不光只有愛人的心, 探訪前的禱告及所有探訪內容前後準備, 也都不能忽略。

我們再回到前面血漏的婦女, 不知道是從哪兒來的「信心」要去摸耶穌的衣裳? 要知道當時女人的血流不停, 是不能靠近聖殿或進入人群被接納的。

奇妙的是, 當天有許許多多的人來擁擠耶穌, 我想也有不少人是來「湊熱鬧」的, 但唯有這個血漏的婦女是帶著「信心」來的, 不然, 耶穌為什麼在人群的周圍, 單單要見這女人呢? 因為, 只有這麼一次有能力從耶穌身上出去。

並且耶穌還說:「是妳的信救了妳自己。」小妹要來補充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可能還包括: 「不是我的衣裳救了妳, 是妳自己的信心救了妳自己的病。」小妹還可以這樣說: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信」, 關鍵在於是「真信」還是「假信」, 還是「試試看」的信。

「信」是在基督裏, 一切能否持守到底的關鍵 , 不光只是病得醫治而已。

假如我們能信得過一個人, 我們不會把對這個人說的話當耳邊風, 或可有可無, 或有時有有時沒有, 或主日有平日沒有。假如我們真的把耶穌基督當「主」, 我們就會聽從, 並且相信這位美善的主人的所有決定, 都會比我們自己的決定要好。

即便我們要受苦, 都能相信主是要在我們的生命中, 藉著受苦來彰顯主的榮耀, 並使我們及他人受益。

我個人還認為, 「受苦」與「信」是有著密切關係。

假如, 我們可以在每一次的受苦中, 與主同行, 共度苦難, 那麼苦難有何懼? 那將是一個獨特奇妙的經歷: 別人呼天搶地, 或咬牙苦撐, 我們卻可以靠著主, 仍然在苦難中有平安喜樂。

聖經應許說, 神決不撇棄信祂的兒女們, 只要我們呼求神, 不依靠自己的聰明(其實是愚蠢), 我們就不會白白受苦。

講到受苦, 讓我想到基督徒有聖靈內住同在, 是何等的幸運~ 而, 不認識主的人呢? 他們將如何孤單無助的度過生命中的風暴與寂寞呢?

迎向耶穌吧~ 生命中的每一個苦難, 神都在向我們招手~

耶穌基督是大有能力的神, 不光只是心靈上的寄託而已~

 

後記;

約伯記已全部分享完畢, 接下來的詩篇在聖經中佔很大的一部分, 小妹我會將多年來觸動我心的詩篇整理後貼出, 最多是一到三篇就結束, 然後進入箴言繼續分享。

UDN也有很大一部分的格友喜歡寫詩。歡迎大家一起來閱讀, 現今與古早詩詞的許多原創。

劉三牧師是台灣出現在好消息電台中, 我個人覺得是少有勇敢忠實站在聖經真理這一邊, 以既清楚又帶點灰諧幽默(特別是最後的長脚姨和喳唸伯的諷刺對話, 有夠爆笑的!), 教導觀眾全面認識天父上帝的牧者~劉牧師的台語講得好, 國語講得更好喔~ㄧ點古早味的台灣國語都沒有~ 難得劉牧師這麼年輕, 可以將聖經真理的福音講的紮紮實實「知易行易」, 我想, 這跟劉牧師生命中曾失去了一個兒子有關吧~

願神保守劉牧師一家, 並他與師母手中所做神國度的青年事工, 蒙神的喜悅與祝福~阿們~

感謝GOODTV的空中主日學, 在門徒造就系列的信仰與工作中, 再度看到莊祖鯤牧師更年輕時的教導。哈哈哈哈。

我想, 許多基督徒都曾在工作職場遇到瓶頸, 幸運的有牧者引導解惑, 不幸的自己悶著頭蠻幹。這個系列共有十二篇分享, 個人認為是貼近工作職場的。並且, 莊牧師在台美化工界服務二十年, 分享的內容很務實。其中包括成功的試探與追求卓越, 人際關係, 失業與轉業, 工商倫理之困境與解決, 職業道德及法律與個人利益衝突, 社會之責任與企業利潤衝突, 同事主管與部屬, 工作家庭與教會, 工作環境與試探, 如何在工作環境傳福音....等。

目前線上播放的是第七篇: 職業道德及法律與個人利益衝突。歡迎非基督徒也一起觀賞, 這樣可以幫助你了解, 身旁哪些是真正的基督徒同事, 和他們的信仰與工作價值。

 

導讀: 希伯來詩, 詩篇(一), 詩篇(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22:28
看到你說的「傷痛無論是否得到神的解決……人都可以靠著主, 戰勝傷痛得醫治, 這包括問題沒有被解決……」,還有「受苦」與「信」的關係,感覺真的備得安慰。

雖然我在受苦,至少我有耶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11 14:01 回覆:

妳說的這段話, 是已經我再三的修改與補充過, 就是擔心誤導人, 以為成為基督徒好像就萬里晴空無風無雨~其實, 受苦的人最關鍵的部份就是有沒有白白受苦? 自從罪進入世界, 人人都有罪性, 哪有不犯罪的道理~只是相信主的人, 有主成為保護, 成為道路, 照著聖經的指標去行去過, 也許阻礙還在, 卻無法再抵擋我們~這就叫沒有白白受苦~

而另一種人, 雖在受苦, 身為基督徒, 卻以世界的那一套過活, 生活中完全沒有仰望神, 都只是靠著自己的聰明(其實是愚蠢)在行事, 這就是白白受苦, 多可惜啊! 我相信, 這樣類似的受苦經驗還會再重複出現, 因為人的生命沒有被主更新, 明天就活著毫無盼望~

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愛你喲!愛你喲!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8:33

照片都是小孩子的童年,好可愛哟~

我們會所有一位新加入的主內姐妹跟劉三是青梅竹馬玩在一起長大的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09 01:34 回覆:

養孩子實在是一種生命難得的歷練經驗, 這些相片都是有故事的, 我也還記得一些~

劉曉亭牧師的爸爸也是牧師, 師母是牧師小學同學~

台灣現在老齡化, 劉牧師的講古型態非常適合老中青觀賞~看, 這一篇他拿著桌上的蔥和韭菜讓年輕人分辨, 從生活中如何分辨講到如何行事為人~這可是會讓老媽媽老爸爸們越聽越有趣, 越聽越聰明喔~

比起時下其他電視台, 製作那些容易讓人引起憂(躁)鬱症勾心鬥角的戲劇, 罵來罵去, 害來害去, 健康一百倍~特別是節目最後的幾分鐘長脚姨和喳唸伯鬥嘴, 更是讓人哈哈大笑~居住各國兒女們若想讓居住各國的父母思想更開朗, 身體更健康, 小妹強力建議讓父母和自己觀賞劉三講古的節目~(台灣電視頻道好像是15台, 網路上也有好消息電視各種型態的節目提供選擇~從節目總覽進入, 就可以看到劉三講古, 在按進去就是全部的劉三講古~)

這是一個讓社區更好, 人與人互相尊重, 彼此幫助, 人們素質提升的優質節目~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8:09
可能那苦難有著什麼涵義存在,是要喚醒什麼或是一個什麼樣的契機?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09 02:03 回覆:

苦難帶著甚麼涵義與契機, 市面上流傳的, 流行的, 有看起來「很邏輯」的, 「很感性」的, 「很宗教」的, 「很宿命」的, 「很人文」的推論, 這些都很容易讓人隨性就對號入座~

其實, 自從「罪」進入世界以後, 人的生命中有苦難是一定的~ 若我們能真心尋求這一位創造人類的上帝, 除了不只找到我們受苦的原因, 我們還可以知道我們此生受造的生命計畫~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命計畫~千萬別等到我們的身體過去, 靈魂將要面對主的那一刻, 再後悔莫及~稍晚送來這樣的聖經記載經文!!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09 12:27 回覆:

先送這段路加福音16章:19-31, 稍後再看聖經對每個人的生命計畫怎麼說~

16: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
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16: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16: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16: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16: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16: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16: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16: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16: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17 13:41 回覆:
新譯本聖經的箴言16:4提到: 耶和華所造的各有目的,連惡人也是為禍患的日子而造的。簡單的說就是神造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生命的計畫, 包括壞人也是為壞事而造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9-17 13:42 回覆:
咦~ 奇怪, 怎麼排版變成有一個正方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歌: 微聲盼望
2015/09/08 05:13

在找進行曲的詩歌給姊妹時, 遇見這首詩歌, 其詩歌的歌詞與本文情境有像, 就放在這裡供大家聆聽~微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