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伯記之重大創傷後, 能夠做什麼?(一)。(伯1-18章)
2015/08/11 06:41:23瀏覽2448|回應3|推薦29

 

這次我們要來讀約伯記

還記得剛信主的時候, 讀此記印象最深刻的就只是這句經文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咦! 原來這句俗話是從聖經來的喔~

印象中又有一次讀約伯記, 是自己正在受苦的期間, 弟兄姊妹告訴我可以閱讀約伯記, 我就乖乖的用心去靈修默想。 結果, 我必須坦白地說, 我沒有得到任何的啟示, 連基本的安慰都沒有得到。

在還沒說清楚小妹爲什麼在那段受苦的期間, 沒有從約伯記得到任何收穫之前, 我要先為非基督徒的格友們提綱契領一下約伯記的故事。

主角約伯算是一個鄰里稱道, 好人好事的代表。約伯有一妻, 生了七男三女, 從事的行業有可能是幾千年前的運輸業。 他有7000隻羊, 3000匹駱駝, 500對牛, 500頭母驢, 還有許多僕婢。

有一天, 兒女在一起吃飯喝酒的時刻, 僕人一個緊接一個來報災情, 從牛驢駱駝被擄, 群羊僕人被燒, 甚至狂風席捲倒塌房屋, 七個兒女現場全亡。詫異詫異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 一夜之間十幾二十多歲的年輕人, 許多近九成的全身被燒傷。

也許前來閱讀本文的, 就有這樣受創的朋友或親人。我們應該如何陪伴重大創傷後的友人呢? 我建議大家先去觀賞我在下面所提供的幸福來敲門之: 重大創傷後, 能為受難者做甚麼?

前面提到許多基督徒在受苦時, 都會格外用心的讀約伯記。我不知道是不是因著看到別人(約伯), 比我們還受苦會讓自己好受ㄧ點, 進而, 還可能從比較中, 為自己的「小小」受苦感恩呢? 唉~ 我個人是沒有這種領悟。

受苦, 因人而異感受不同, 不能放在天秤上比較。不是嗎?

爲什麼要跟約伯比較呢? 約伯算是古早時候仕紳的代表, 處處行善, 周濟窮人, 修橋補路。我僅僅一市井小民, 怎能與之相提並論?

直到近幾年再讀約伯記, 我似乎已有所獲。這包括了如何看待自己今生的苦難, 如何陪伴受創的朋友等等。這些心路歷程, 文末我再作分享。現在要將我的新譯本聖經, 對於約伯記的內容剖析, 與大家分享整理一下。

一, 義人為何受苦? (義人是指完全正直, 敬畏神, 遠離惡事的人)

很多人認為本書主題是「義人為何受苦」? 但細讀全書後, 或許會發現這主題不是最貼切的, 因為:

1. 作者開始時(一到二章)已清楚交代, 約伯受苦是因為撒旦攻擊, 跟約伯的「罪」沒關係。其實, 撒但是要藉著約伯受苦一事, 試驗神的智慧。再說, 約伯記若是解釋「義人為何受苦」? 在第二章末就應該結束。

 

2. 本書結束時(38-41章), 神在旋風中向約伯顯現, 完全沒有解答「義人受苦」的原因, 更沒有提及約伯受苦一事。最後, 他仍不知他為何會受苦。(神的回答非常奇妙, 値得一讀!)

3. 緊接的約伯和三位來探訪他的朋友辯論(4-27章), 是一篇智慧詩(28章), 主題為尋找智慧(28:12,20), 也是完全沒有討論義人受苦的問題。 

二, 神的智慧和人的智慧。 

本書的體裁是屬於智慧文學, 作者更把約伯塑造成智者的完美典範。 

學者指出28章的智慧詩不但是全書的中樞, 更是解釋全書的鑰匙。 該詩強調智慧的兩方面:

1. 人沒有智慧: 這詩指出智慧不是屬於人的, 而是屬於神的( 28:13, 21:23)。因此這主張否定約伯和三友的看法(4-27章), 因為他們是依靠人的推論。 他們要明白義人(如約伯)為何會受苦, 必然找不到答案。

2. 神的智慧和人的經歷同是奧秘, 所以人必須靠「信心」來過活----這首詩的大前提是, 智慧只能在神那裡找到(28:23-27), 從人那裡是沒有辦法找到的(28:1-22)。 

所以, 這詩無形中警告那些人, 企圖解答這問題, 必然找不到答案 。 

「受苦」這主題在這書中只是陪襯, 約伯和三友其實是辯論誰更有「智慧」。 所以緊接著他們的辯論就是一篇智慧詩(28章)。 作者直接指出, 人縱然有技術和非常的研究本領, 仍無法尋找到智慧(28:1-12); 人縱使財富無邊, 仍買不到智慧(28:13-22)。 換言之, 智慧只在神那裡找得到(28:23-28)。(華人較常提到聰明, 猶太人較重視智慧。 我們「姑且」將智慧當成聰明來「意會」, 但我要說, 這只是姑且~) 

跟著的以利戶再複述這點: 神大有智慧(36:5,24-33,37:1-12); 他好像是神的先鋒, 預備神稍後顯現(38-41)。 

最後神向約伯顯現, 但沒回答約伯的問題, 反而向約伯發出連串問題, 使約伯不得不承認自己一無所知(4:23)。 

問題最後的答案是: 唯獨神才有智慧。 在這位至高無上, 全能全知的神面前, 約伯在塵土和灰燼中懊悔(42:6)。約伯即使仍然不明白為何要受苦, 但已心滿意足。(誰遇見神, 不會這樣呢?)  

約伯將自己安然交託給神, 而且學會敬畏主就是智慧, 遠離邪惡就是聰明(28:28)。 

人常常以為自己有智慧聰明, 以至於輕視神的智慧。 

這種情況不是舊約時代才有, 新約時代也是司空見慣; 以哥林多教會來說, 他們口才, 知識豐富, 恩賜一無所缺, 但他們以人的智慧聰明為榮, 以人誇口, 分黨分派, 不明白神的智慧(林前1:5-31)。 

本書指出敬畏神就是智慧, 敬畏神的「表現」是「遠離邪惡」, 保羅也提醒信徒, 敬畏神要除去身體一切污穢(林後7:1)。 

雅各引用約伯作為受苦忍耐的榜樣(雅5:11)

後記:

大衛鮑森在約伯記的導讀中提到, 約伯記的智慧詩是世界最古老的書(聖經亦是), 其詩的地位與莎士比亞同等。推薦格友們, 千萬別失去這上好的機會, 務必前往閱讀。

感謝GOODTV的空中主日學, 在門徒造就系列的信仰與工作中, 再度看到莊祖鯤牧師更年輕時的教導。哈哈哈哈。

我想, 許多基督徒都曾在工作職場遇到瓶頸, 幸運的有牧者引導解惑, 不幸的自己悶著頭蠻幹。這個系列共有十二篇分享, 個人認為是貼近工作職場的。並且, 莊牧師在台美化工界服務二十年, 分享的內容很務實。其中包括成功的試探與追求卓越, 人際關係, 失業與轉業, 工商倫理之困境與解決, 職業道德及法律與個人利益衝突, 社會之責任與企業利潤衝突, 同事主管與部屬, 工作家庭與教會, 工作環境與試探, 如何在工作環境傳福音....等。

目前線上播放的是第六篇: 工商倫理, 困境與解決。歡迎非基督徒也一起觀賞, 這樣可以幫助你了解, 身旁哪些是真正的基督徒同事, 和他們的信仰與工作價值。 

 

本週閱讀聖經進度: 約伯記19-36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伯記
2015/08/17 07:38

我有個朋友,當年剛畢業,在找工作時,心裡惶然,有人也是告訴她可以讀約伯記。她說她讀了,大得振奮,因為每天打開聖經,觸眼就是Job Job Job!(她讀英文聖經)大笑

不知道為什麼華人信徒把約伯記解讀為苦難者的安慰書卷?可能是因為約伯遭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災難?

然後他的朋友就來說:一定是因為你犯罪,才遭災!約伯說:冤枉啊!神啊!你可要為我伸冤啊!

來往幾回合,神被吵煩了。

於是神開口:你當我是什麼?你的辯護律師啊?告訴你,我做這些,那些事的時候,你在哪裡?

被震懾住的約伯只好低頭:從前風聞有你,如今知道你的主權和大能,非我能夠理解!

我的結論:人需要辯護律師,最好還是找其他人!奸笑 神豈是那麼好叫喚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17 09:17 回覆:

一直記得貞吟曾經告訴我, 約伯記講的是神的主權~

每次看到神在最後, 對約伯提那些大自然: 雷, 電, 雲, 雨, 暴風.....; 動物: 山羊, 母鹿, 河馬, 野牛, 老鷹......又一直問約伯, 這個野山羊的產期知道嗎? 河馬的力量在腰間, 骨頭硬如銅管~約伯只有啞口無言, 只能說自己是微小的, 掩口不語~

其實, 我還真想請教獸醫這些動物, 是不是真的有這些特性呢? 這些動物都是神所造, 神講的動物特性, 一定有祂的目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23:27

Book of Job是遭逢苦難者的良伴、希望!

風聞有你,親眼得見!

Job,是信望愛的最佳履行者和見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12 12:16 回覆:
很奇怪的是, 約伯的受苦無法安慰我, 但我羨慕他在風中親眼看到神~ 每當我受苦時, 唯有主耶穌可以給我力量, 可以給我安慰, 讓我可以抬頭挺胸的繼續往前.....重新得力~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1:48
「我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
當約伯親眼見神,他的苦難都不算什麼了
神的聖潔大於人的智慧
當摩西看見荊棘中有火焚燒
他就甘心樂意奉獻生命
主耶穌曾說過:「那沒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盼望更多人能認識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11 12:18 回覆:

又看到掬馥第一個來回應, 心裏好開心~妳說的沒錯, 這也是我心裏想的~我好羨慕許多基督徒經常有從神來的領會, 甚至聽到神對他們的心說話~我也常常向神禱告說: 主啊~孩子特別需要祢的鼓勵, 請祢要比別人更多的讓我"感受"到祢與我的同在~愛你喲!愛你喲!

想到舊約的幾個王, 連著兩三次遇見神, 還能違逆神, 這是讓我無法想像的~所以每個人真的很特別, 有人看了還不信神, 有人沒看到, 反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