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一半人口年收入NTD50萬(二)。(尼5-斯10章)
2015/08/03 11:52:39瀏覽1207|回應9|推薦39

 

幾個月前讀到先知書, 算是對神有了全新的認識。

原來, 神對於失喪的我們, 就像是父母走失了孩子一樣的焦急。幾次讀到痛哭....。我回憶過去讀到先知書時, 總是無感的快速閱過, 然後又在書店和圖書室之間瀏覽, 尋找有關神性情的書籍來閱讀。

這算不算是多此一舉, 浪費了許多光陰? 唉, 我不明白為何白白浪費這麼多年?

這篇要討論的是對於工作中金錢的看法, 卻是要先從對「自我價值觀」開始討論。因為, 這是不能忽略的先決條件。包括我們生活中, 所有做成的決定來說, 什麼是自己的價值觀, 就是一個決定的關鍵。

出生在一般的家庭中, 父母只要盡到養育的責任, 適可而止的責備, 甚至小打個屁股, 兒女大多能從中, 看到父母對自己的重視。反之, 那些過嚴與情緒失控的管教, 或是父母完全缺席的兒女, 自我價值觀就容易會被環境及社會扭曲。我們看看那些中輟生就知道了, 爲什麼他們會加入幫派? 不就是沒有父母的保護與期望嗎?

一個「看重自己」的人, 通常不容易隨波逐流, 或被環境所左右, 或成為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人物。特別對於是「孰悉聖經」的基督徒而言, 更是如此。

即便自小失去父母的關愛眼神, 卻可以從聖經中知道, 神是連我們的頭髮祂都數算過; 我們說的話祂都聽到; 所做的事祂都看到; 所有的委屈祂都會爲我們申冤。那麼, 我們還有什麼不平, 需要自己強出頭的呢? 到底我們這個人是在乎自己? 還是在乎環境的眼光? 還是在乎神? 這些到底是生活中的自我反射? 還是......, 答案也只有神清楚。

身為父母的我們都知道, 走上歧途的兒女是父母一生的悔恨。沒有兒女會無故去做傷天害理, 害人害己的事。除非, 兒女失去了父母的關心, 得不到父母認同~ 那麼, 兒女又何必在乎自己的後果呢?

當我們沒有從原生家庭得到父母應有的安全感時, 小妹要在這裏告訴大家: 神在聖經中, 三番兩次的對我們說: 我們是祂眼中的瞳仁喔~ 是一粒細沙, 一根毛髮都容不下的眼睛耶! 祂視我們為珍寶, 稱呼我們為兒女, 朋友。

當我們跟神有了個人親密的關係和革命情感, 我們就愈來愈相信神在聖經中所說的一切話語; 也就是相信我們是神所鍾愛的兒女, 是神重價贖回的兒女, 我們就不至於會把自己跟別人或環境比較。

因為, 神天天在看顧著我們。

這就很像是我們擁有深愛我們的父母, 配偶與家庭, 其他一些不相干的, 都不再吸引我們了~是不是呢?

在工作職場裏, 我常聽到朋友私下將同事分門別類。假如, 是在一所大學校園, 教授們會被分成來自土產大學或國外名校。假如在企業, 會被分別是來自本土或外商。接下來要分的就更細, 包括衣著, 車子, 談吐, 作風。講到年終打考績或升等時就更斤斤計較, 謠言滿天飛了。

這樣的企業文化, 固然不値得人久留, 卻有聽聞企業主以此鬥爭為樂, 讓員工互曝其短, 以坐收漁翁之利。我的老天啊! 這樣的員工被是非八卦充斥, 哪裡還有心放在工作上? 企業績效從何而來?

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到的醜陋現象, 雖然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卻總想踩比自己低的山。這些現象到底是出於忌妒, 驕傲, 自卑, 自大, 或是競爭.....還是沒有安全感...., 我們不得而知, 但是總的來說, 聖經統稱這些叫做: 罪。而在罪中, 自我價值沒有被得到肯定的部分, 一定是有很高的比例。也可以說是, 自我價值低的人, 生性比較敏感, 容易激怒人或被激怒, 容易犯罪, 挑起爭端。對於生命沒有更新的基督徒而言, 難免身陷其中, 無法自覺。

聖經說到: 當我們的安全感(自我價值), 是建立在我們是上帝珍貴兒女的這個事實跟真理的時候, 我們就不必要透過跟靠人的比較, 贏過別人來建立我們的自尊, 和肯定我們的價值。因為我們的價值早就被肯定了, 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我們有這樣的安全感是聖靈的工作。

羅馬書8:14-16提到: 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讓我們常常被聖靈引導, 讓我們對是上帝兒女的這件事「有把握」。

而且, 我們還要時時被上帝的愛所充滿, 確確實實的知道, 我們是上帝疼愛的兒女。(許多基督徒, 多年在職場的口沫與紛爭中走不出來, 或許就是沒有這個把握吧!)

這樣一份無瑕的愛, 與從世上父母而來的愛是有分別的。特別是出生在沒有家庭溫暖的人身上, 更是缺乏的厲害。假如父母其中一方是如此, 對於另一方, 就要祈求天父上帝的愛介入, 才能奇蹟般的接納與包容另一方。否則, 婚姻就只能走向破裂。

父母的生養之恩固然偉大, 但是, 人畢竟是人, 神畢竟是神。神是創造我們的神, 是按著祂自己的形象來造我們(假如, 我們不願意相信自己, 只是一隻猴子的後代!)。

有許多基督徒說, 假如沒有經歷世間父親的愛, 很難體會父神的愛。我也曾經聽過一個講道這麼說: 當人心尚未準備好要去相信這一位神, 神也不會在這個時候揀選我們。因為, 祂知道我們真正的內心深處, 還沒有準備好要相信祂。假如, 拒絕了神的呼召, 不就是得罪了神嗎? 神, 不願意如此待人。

聖經還說, 天空的麻雀, 地上的小草, 祂都看顧, 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寶貴的生命呢? 神, 為了救贖我們的罪, 不計代價的以自己的命來贖回我們, 哪有可能讓我們無法存活, 去白白挨餓受凍嘛!

特別是這句經文: 靠著那加力量給我的神, 凡事都能做。這是專門指著錢財來說的。

 

說了這麼多, 關鍵字就是「自我價值」四個字。假如, 我們看重自己, 就不至於被社會善變的價值觀所改變。無須盲目的追求社會上表面的虛浮。租個小房子, 騎台腳踏車, 吃鄰居種的蔬果, 穿用二手衣物, 釣溪邊的魚, 接受義務教育, 習得自己喜愛的一技之長, 一樣可以養家活口, 抬頭挺胸, 傳宗接代, 隨遇而安, 其樂無窮。哈哈哈哈~此乃真自由出自簡樸生活是也。

今天, 雖然是一個沒有先知(傳達神的話語)的年代, 甚至連對在上位掌權者, 說些聖經的話的先知都少有, 但我們卻有許許多多的祭司。基督徒, 就是君尊的祭司, 扮演著人和神中間的橋樑。

看到台灣一半人口年收入NTD50萬的新聞, 這等於是看到我們自己的國家和同胞, 對於明天會更好失去了盼望的動力~ 我們是不是該拿出一些含飴弄孫的時間回到台灣, 將自己耗盡一生的專業努力與精華, 奉獻給台灣想上進, 卻苦無機會的年輕人與待業的中年人?

神國度的飢荒必要過去, 全地都是屬於神的。神要親自擦去我們的眼淚, 神掌權直到永遠。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願神的國降臨, 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因為國度, 權柄, 榮耀, 全都是祢的, 阿們。

後記:

(一) 想起魯益士說過的話好像是這樣: 選擇屬天上的人, 屬天屬地都會擁有; 選擇屬地上的人, 兩樣都要失去。 感謝神, 沒有賜給我敬畏神的兩個孩子。雖然他們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 但目前並沒有過著討神喜悅的日子。他們只能算是世界的好公民, 不算是神國度的好兒女。正因如此, 我要將對神無限的感恩, 奉獻給台灣上進卻苦無機會的這群年輕人, 繼續培育他們, 在我兒子身上未完成的好管家使命。大笑大笑

在此同時, 我也要徵召不怕鬼卻怕神, 不怕死卻怕神的基督精兵們, 加入這個生命的行列, 回台同心拯救靈魂。人的天性, 都喜歡跟光鮮亮麗的人交朋友, 但耶穌基督卻不是這樣。神國度的精兵是跟隨主耶穌走十字架捨己的路, 要跟生活貧困, 心靈憂傷的人交朋友, 生活在一起。直等到神在這群貧乏人的身上, 彰顯神奇妙豐盛的作為。

(二) 要先服事神(與神建立革命情感的美好關係), 再服事人。正如運動要先暖身(神的關係), 再上場運動(服事人), 如此才不至於有運動傷害(民數記4:3)。舊約記載25-30歲要先在聖殿當學徒五年, 30歲才能正式當祭司。也許這就是受洗後的基督徒, 沒有經過訓練和裝備, 立馬投入事工, 造成許多靈命受創的原因吧! (訓練和裝備不光只是聖經的知識, 與神的個人關係更重要, 這關係是經過革命的關係, 不是單方面祈求的關係!)

(三) 耶和華靠近(幫助)軟弱的人, 不是指個性軟弱的人, 而是在神面前願意放下自己的聰明, 全心仰望神的人。當我們成為神要幫助的人, 我們就沒有什麼好為明天而憂慮的了, 是不是呢? 因為聖經又說了, 說: 神要幫助的人, 沒有人可以抵擋。 這就是與神建立革命情感的美好關係。

本文已全部分享完畢。

感謝GOODTV的空中主日學, 在門徒造就系列的信仰與工作中, 再度看到莊祖鯤牧師更年輕時的教導。哈哈哈哈。

我想, 許多基督徒都曾在工作職場遇到瓶頸, 幸運的有牧者引導解惑, 不幸的自己悶著頭蠻幹。這個系列共有十二篇分享, 個人認為是貼近工作職場的。並且, 莊牧師在台美化工界服務二十年, 分享的內容很務實。其中包括成功的試探與追求卓越, 人際關係, 失業與轉業, 困境解決, 職業道德及法律與個人利益衝突, 社會之責任與企業利潤衝突, 同事主管與部屬, 工作家庭與教會, 工作環境與試探, 如何在工作環境傳福音....等。

目前線上播放的是第五篇: 失業與轉業。歡迎非基督徒也一起觀賞, 這樣可以幫助你了解, 身旁哪些是真正的基督徒同事, 和他們的信仰與工作價值。 

本週讀經進度: 約伯記1-18章。 導讀約伯記(一) (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婚夫妻必經之路
2015/08/08 01:28

下面這集是新婚夫妻「必經」之磨合期, 希望有經驗並且已經走過來的資深夫妻, 能「認養」身旁的年輕夫妻「輔導」新手爸媽走過~ 特別是聖經中的真理, 不是靠嘴巴說, 而是有從神而來的能力, 去辨別, 去同理, 去支持, 去溝通, 去愛.......~ 這真的是夫妻的婚姻一大「關卡」, 希望大家能就近走進附近的教會, 尋求教會免費的婚姻和親子諮商服務~

全台目前正處颱風當中, 願神保護台灣人民, 將災情降至最低~能平安在家聽一堂婚姻的講座: 幸福來敲門~願神祝福大家~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開說明一下:
2015/08/07 23:55

加入UDN六年多來, 從摸索, 觀察, 學習到熟練, 這些旅程可以說是每ㄧ位格友的必經之路~想到這裏, 要分享ㄧ點我對「加入好友」功能的想法~

從早期的摸索, 受邀為格友的「好友」, 大多「被動」接受, 少有主動提出~ 因為, 小妹認知的好友, 起碼是真實生活中見過面有互動的朋友~

有時格友來推薦文章, 小妹不小心錯按了鍵, 通知對方為好友時, 都會主動尷尬致歉~

近來, 還是陸續有許多格友來通知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到, 幾個月後或幾年後, 對方也許因著文章整理, 又要「刪掉」我為好友呢? 許多時候, 我甚至連對方的文章都沒閱讀過, 如何被動成為「好友」?

也許這就是網路時代的產物, 包括GOODTV上的幾位我喜愛的老師, 在幸福學堂授課時, 總能稱呼觀眾為「好朋友」~哈哈哈哈~我真的在大笑......

近來發現這好友功能, 似乎有分通知邀請並回覆和單方面通知認定兩種~我個人認為後者比較有「成熟」交朋友的表現, 這意思好像是在說: 我欣賞你的文章表現, 你不必欣賞我的; 但若你也同時欣賞我的, 算你有眼光~嘻嘻~

總的來說, 我貼這些話, 是要表達我多年來的想法, 那就是受邀成為好友的, 對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也許, 我們有一天在真實生活中會成為「患難與共」的「真」好友, 卻從未成為UDN虛擬的好友, 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愛你喲!愛你喲!

PS: 對於我喜歡的類型文章, 我會訂閱, 不用透過虛擬好友來通知啦~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11:15
我那有校對的細胞呢,只是剛好看到。但避免你有特別用意使用此辭,而我卻在留言裡大放厥詞胡加『指正』,所以才約略提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7 13:15 回覆:
謝謝Den弟兄的用心提醒~微笑微笑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22:34

回覆中您問到的『祭師』問題。

是因為讀你文章中幾處寫到『祭師』。不知與聖經中用的的『祭司』一詞是不是一樣?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7 01:00 回覆:

原來如此~謝謝Den的提醒, 你要不要以後再看到我筆誤, 就請告訴我好嗎? 自己寫無法做到完全無誤的校正, 一定要有另外一人來校~這篇我不知已改過多少回, 還是有誤你看~

這是你的一個恩賜喔~大笑大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06 10:07

周遭親友大抵過著豐衣足食無憂的生活,市面上各式餐廳、遊(娛)樂場--,也常人滿為患,實很難感受到不景氣蕭條的氣氛。

或許接觸層面不夠廣,也很少往偏鄉跑,或許實際狀況跟親眼看到的有所誤差而不知。

能夠關懷弱勢族群的愛心,絕對值得支持鼓勵,社會上行善人士也很多,這才是社會得以和諧的主因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13:42 回覆:

旭日兄您知道嗎?這就是我不想留在北部的原因~您知道南部有許多家庭出現問題,很多就是隔代教養~孩子生了以後,爸爸在台北當建築工人,媽媽在宜蘭當女工,孩子留在屏東給阿嬤帶~然後到了青春期國中時期,不再把阿嬤的話放在心上,生活沒有目標,學習失去榜樣,在學校又被霸凌,久了,就只好加入幫派,接下來就是到處惹事生非,打架,圍事,吸毒,偷竊樣樣來~

好好的一個孩子,就因為隔代教養,父母不在身旁,最後還要到監獄才看的到孩子,父母會不會悔不當初?唉~像您爸爸當的這麼好,都可以為這些沒有經驗的年輕爸爸們,做點輔導的事~也算是對社會,國家當年栽培您的一種回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13:51 回覆:

我沒有想行善,我只想告訴所有在生活中沒有希望的人:可以有耶穌成為他們的靠山~特別是身為爸爸的男人們,他們是家庭中的支柱,他們不能倒~但壓力來了怎麼辦?若有耶穌成為這群爸爸的靠山,明天就會更好,後天會更更好~就不用帶全家燒炭了~啜泣啜泣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06:12

報紙所列『超過一半民眾的年總收入不到50萬元』的抽取樣本定義也沒解釋清楚。一半民眾是指全國國民的半數?還是有年齡層次,待業中?

假設是指目前正在工作的國民。一家有兩個人工作,年收入就是百萬新台幣。也就是有美金三萬三千元的收入。相對於美國平均家庭收入約為五萬一千元,這樣的家庭收入,以台灣地區的物價水準,雖然買不起帝寶,應該還強差人意。所以...趕快結婚。

祭師...祭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13:21 回覆:

哈哈哈哈~我看到你最後那八個字就已經笑了好幾回~讓小妹我來猜燈謎嗎? 我最沒腦子猜了啦! 忘記上一篇要補答你: 我在家裡的義務, 跟您的"領導"一個樣~誰理你誰理你

好了,不開玩笑說正經的~你那八個字的前六個字我懂,後兩個字"祭師,就不是很懂~請問是要我當紅娘嗎?讓年輕人趕快結婚嗎?(猜對要給我獎品!)

矮油,我沒像你這樣算啦~什麼雙薪加起來有百萬的~再高收入的城市(數據),都還是有三餐不繼的,我所指的就是這個族群~好比是一個家庭太太帶兩小孩,丈夫一份月薪水四萬,可不可以過?很辛苦啦!爲什麼不全家搬到南部或中部東部呢?而且啊!假如自己省吃儉用的,老是看到身旁的同事鄰居同學吃好穿好用好住高檔,眼睛還長在頭頂上,何必呢?

全家搬離台北,或許工作收入沒有台北好,就說三萬好了,太太也可以在家幫忙照顧別人家的孩子啊!反正自己家也要照顧嘛!這樣孩子還有伴,媽媽帶起來還輕鬆呢~也許,我是說也許啦!也許這位太太照顧孩子很負責有愛心,一傳十,十傳百,最後開了美語安親班或托兒所呢~先生也可以回家同心創業啊~

哈哈哈哈,你覺得可能嗎?還是覺得我在做白日夢?懷疑懷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11:02

台灣有一半人口收入50萬,不曉得是低於或平均50萬?

低於年薪50,月薪4萬---大約有這些階層

確實有極大部分30歲就業人口薪資低於50萬。

二度就業人口55-65歲---大都是婦女居多。

打工族---可能是年輕學子、無專長者

台灣薪資的確不高,但物價相對低廉,失業率也不算高、社福也不差---因此社會經濟活動尚未失衡。

30-50歲就業人口薪資應該高於50萬,也有不少是雙薪家庭、其他收入(農務、房租、投資--等等),因此經濟狀況維持家庭沒問題。

當然人總要充實自己往上爬以獲得更高待遇,台灣就業環境確實有待改進之處不少,尤其惡劣的政治環境,影響外來投資,這是最令人擔憂的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11:51 回覆:
今早原本要來回覆旭日兄, 結果時間控制不好趕著出門, 只能先丟一個新聞讓有興趣的朋友先看, 現在有點時間, 先來回覆您這篇, 樓上的要等小妹運動回來~嘻嘻~ PS: Den你全家還在台灣啊~我想有雀斑的皮膚, 應該讓流出的汗水退黑不少吧? 哈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12:11 回覆:

我沒有特別再深入這個新聞, 沒有想去深入是平均或是少於, 因為我有其他的重點, 那就是: 資源回收!

您想想, 我們每個人活到這把年紀, 不要說含飴弄孫, 其實兒女進了大學, 父母就可以輕鬆放手了~但這時候, 我們就只能選擇退休嗎? 就只能選擇環遊世界嗎? 難道我們努力一輩子的專業就這樣丟進垃圾桶嗎? 不! 那太不環保, 也太浪費資源, 實在可惜了~最少, 也要送進二手店, 或是送給懂得珍惜感恩的人, 您說對嗎?

台灣二手店可能不流行, 我住的城市連從小學生開始的書籍都是重複使用~ 每一個新學年開始, 老師都要孩子們用漂亮的紙頭把書本的封面包好, 交待愛惜使用~這就是資源回收再利用~ 爲什麼我們努力打拚一輩子的專業, 上了年紀或退休, 就不值錢了呢? 爲什麼不奉獻給需要, 卻沒有能力得到的上進年輕人呢?

這樣的生命, 應該會讓自己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6 02:08 回覆:
新聞在這裡~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4 07:41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4 07:51 回覆:

台灣的朋友們早安~

謝謝少年阿伯的問候~ 嗯! 這次比較穩重, 也比較言之有物啦~得意得意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2:55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8-03 13:08 回覆:

少年阿伯你很皮喔~老是送一些可愛娃娃不知所云的圖片來搪塞?

看在你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第一個回應, 我也去你家音樂分享一下~大笑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