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思索者──讀隱地《我的眼睛》有感
2013/09/17 20:08:02瀏覽2055|回應0|推薦38

﹝臺北:爾雅﹞

生老病死,人生之必然。可是,人生卻又如難解之謎,古今多少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莫不窮其一生,尋找人生的答案;是以凡夫俗子若能多讀哲學、文學,以及接近藝術,或許可以幫助自己增加人生智慧。讀隱地近年來的散文,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臨老的焦慮,也從中了解隱地的認老、服老,和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這對於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來說,應有深刻的啟示吧!其報紙專欄結集的《我的眼睛》即為一例。

歲月無情,年紀大了,首先是外表變醜、健康開始出現狀況,隱地由此「深悟生命卑微,血肉之軀不過是宇宙小小的一棵草」,或是一棵隨風飄去的枯草。當然,「健忘」也是年老的癥候,無意間進入「漸層式的淡忘」景況中,然後訝異於「人忘起事情來會這麼快,總有一天我們什麼都會記不住,甚至連自己的姓名都說不清楚」。接著,就是誰都無法避免的「死亡」了,隱地有此妙喻:「睡是死的練習。死是睡的完成。」終有一天,我們將會是大地上的失蹤者。

既然無法拒絕「老病與死亡」,那就坦然接納,認真生活吧!隱地自我勉勵:「精神生活向上比,物質生活向下比!」好生活不一定要花大錢,喝咖啡吃簡餐的隱地堅持誠實深刻的品味生活,亮軒稱他是「正港的生活大師」。隱地看電影、看自在的裸體、看花看樹看山水看星月看藍天白雲,遇到不順眼者則「閉目養神」,在睡與醒之間,調整腳步,學習像一棵樹,挺拔地站立在大地上。

即使面對自己最不如意的人生,我們仍要將之視為老天賜予的金礦,如果一味逃避,反而是自己最大的損失。隱地提醒讀者,凡事也要懂得知足珍惜,畢竟幸福不長久,美景如鏡花水月,一切美好的如果光臨到我們身上,都要珍惜把握,以免徒留遺憾與悔恨。隱地說:「人生本來就是悲悲喜喜的一場循環,開始時在這端,結束時到了彼端。兩端人生是一種必然;若有人正行至人生的中途,那麼就快快樂樂的享受生命中最美好的高點吧!」尤有進者,「人要看得遠,看得透,必須空、有兩忘,才能找到人生人死的大道理」。讀隱地諸多關於人生感喟的篇章,或許果真能夠由儒家的「我滿意自己的不滿意,我不滿意自己的滿意」轉而為道家的「我不滿意自己的不滿意,我滿意自己的滿意」吧!

隱地散文集《我的眼睛》文筆如行雲流水,不賣弄文采,不故作玄虛,更以內容取勝,這是充滿人生智慧的小書,而儒道兼修的隱地也的確是一位值得注意的「生命的思索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828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