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有感
2014/04/15 19:57:54瀏覽1388|回應0|推薦30

﹝新北:遠景﹞

閱讀是我工作餘暇最主要的休閒活動之一,當心有所感、思有所得,則撰寫書評於雜誌或報紙發表,幸而結集出版,與更多的讀者分享,誠人生一快也。當然,平時除定期到圖書館借閱或逛書店購書外,因業餘從事書評之故,有時也會收到出版社或作者寄來的新書,使我的閱讀生活更為忙碌、充實。

其實,不管是學者、作家或一般讀者,只要擁有自己的觀點,人人可以成為書評的撰寫者。然書評寫作,應本乎持平精神,不容個人的好惡作祟,更不可先入為主,武斷地搬弄教條,還得保持謙虛態度,因為謙虛才能夠容納真理。尤其重要的是,評論者要將個人的實際知識或同情諒解,滲透於評文之中,方足以讓人信服,引發內心的共鳴。此外,書評也應留意可能產生以下毛病,諸如曲意奉承、諛揚備至,在無形中散佈謊言,行使騙術而不自知;或者強詞奪理、存心挑剔而威勢凌人;甚至於把他人作品抨擊得一無是處,自己則聒絮連篇,繁徵博引,流於炫耀賣弄。

寫作書評時,我秉持上述原則,時時警惕,但求俯仰無愧。通常,一本書不太可能十全十美,面對文本,毫無私心的評論者直抒胸臆,實話實說,自是有褒有貶。以《現代文學》作家歐陽子為例,她的小說作品不多,只得《秋葉》一集,其題材多涉及畸戀、偷情、外遇、亂倫等,違逆傳統價值觀念,固然引來議論、批判,然小說的心理描寫與寫作技巧仍值得仔細欣賞。我也不忘為文指出,歐陽子小說集《秋葉》的同名作品〈秋葉〉,雖寫繼母和兒子之間的亂倫情結,但小說裏面關於「天人合一」的描寫卻有神來之筆,令人難以忘懷,試看男女主角在天人合一、物我交融的情況下,兩性感情為之提升、淨化,所有的人生苦惱也都不存在了。

再如我長期研究東方白享譽文壇的大河小說《浪淘沙》,此一鉅著具有高度的藝術美學價值,寫下了臺灣小說史的新頁,然就小說論小說,從形式和內容來評斷,我依然認為,《浪淘沙》在藝術表現上有其不足之處,諸如過度鋪陳枝節造成敘事結構不夠嚴密、方言寫定的未臻完美、人物結構缺乏心理刻劃,以及主題結構的留下斧鑿之痕等。總之,針對作品,進行理性的整體分析,一一指出優缺點,再給予適當的評價,乃是文學評論者責無旁貸的。

按理,能夠獲得評論的作品,即使非至善至美之作,也必定有其價值和影響力,或是具備了「獨具慧眼」以及「耐人尋味」的優點。無論如何,這表示作品已達「起評點」,作家或出版社都應感到欣慰才對。只是,某些作家或出版社對此卻未必樂見,認為指陳作品缺失的評者「不上道」,於是不再寄贈新書來「自討沒趣」了。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出版社出面徵求同意,以便轉載書評,既然冷門的書評能夠得到青睞,可再次對讀者發揮引介的作用,書評作者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不過,出版社於轉載時卻耍起小動作,只登書評「美言」的部分,至於原先所批評的「缺點」則刻意略去,誠非君子坦蕩蕩之作為也。

曾聽人說,為免浪費時間,故只讀已辭世十年或二十年以上的作家作品。換言之,這些作品經過了歲月的淘汰、篩選,才是值得一看的經典之作。此言自成一說,然失之偏激,對當代用心的作家來說並不公平,也剝奪了需要引導推介的讀者之權益。當然,不可否認,這跟國內書評界迄未建立公正客觀形象有關。身為書評工作者,能不引為鑑戒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24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