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16
2012/11/08 10:18:10瀏覽433|回應0|推薦30

﹝2012年秋‧台北的天空﹞

‧1973年,收到台北縣青年救國團《青年世紀》寄來的通知──稿費20元。那不是郵政匯票,作者必須親持通知單和證件、印章,前往該社領取稿費。由於家住淡水河左岸的三重,而《青年世紀》月刊社遠在大漢溪彼岸的板橋,路途頗遠,扣除往返車資,20元稿費大約已所剩無幾,於是一向慵懶的我,只好放棄了這一筆稿費。

大學畢業那年,出版我的第一本著作﹝台北:皇冠,1979年﹞。因為謄稿,得知一支號稱可以書寫50,000字的SKB秘書型原子筆,其實只能寫約35,000字。

‧祖母生前半身不遂,久纏病榻,母親服侍在側,備極辛勞。印象中,母親會定期幫祖母修剪腳指甲,首先將祖母扶坐在床緣,用溫水浸軟祖母的腳指甲,拭乾後,再拿起小剪刀,戴上老花眼鏡,仔細修剪。每逢母親忌日,我總會想起母親幫祖母修剪腳指甲的這一幕。

‧台北首都扶輪社友們到清傳和高三學生座談,這是連續第21年舉辦了。其中,前社長徐正毅先生來20次、前社長蔣松茂先生來19次,這樣的扶輪服務精神令人感佩!

‧周六上陽明山踏青,在公園內看見一群流浪犬,於草地上或坐或躺,正在曬太陽,許多遊客發現狗群,心生畏懼,大老遠就繞道而行了。我走近一數,共十隻,二隻母犬八隻小狗,小狗似乎還是吃奶的年紀,一付營養不良的模樣,看了令人心酸,同時也想不透,為什麼政府如此無能?為什麼流浪犬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呢?

‧到一家知名的日本料理店用餐,果然名不虛傳,每一道菜都美味可口,只是此店洗手間設備竟然顯得簡陋,結賬時向老闆娘反映以上的觀察,沒想到她竟然回答:「因為廁所免費呀!」這答案令人難以置信。此後,我就不再去這一家「名店」了。

‧2012年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美國聯盟」底特律老虎隊以4:0淘汰紐約洋基隊,原以為將「以逸待勞」,痛擊「國家聯盟」千辛萬苦才拚鬥上來的舊金山巨人隊。詎料老虎隊太早取得晉級,等久了反而失去手感,竟然在七戰四勝制中慘遭巨人隊以4:0橫掃,無緣於世界冠軍。此正應驗老子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也。

‧職棒興農牛不玩了,正在尋求願意接手經營的買主。但前景看來並不樂觀啊!畢竟台灣市場實在太小了,經營職業球隊極難!不過,若能組成兩隊分別加入日本中央聯盟和太平洋聯盟(如同加拿大之職棒「藍鳥隊」、職籃之「暴龍隊」),也許有機會起死回生。

‧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題材,多與家庭有關,其描寫親情之手法十分細膩而感人,《東京物語》為經典代表作,《戶田家兄妹》亦不遑多讓,此片敘述殷商大家長突然病故,家道中落,戶田家兄妹和母親之間發生的種種衝突,直到周年忌當天,問題浮上檯面並取得解決,電影所呈現之「寂靜力量」在在令人回味不已。

‧「樣子能多痞就多痞,馬子能多P就多P ,騎車能多快就多快,管能翹多高就多高。香菸能擋儘量去擋,走路不抽點著也爽,多抽假煙身體健康,隨地吐痰,我好棒!這樣超趴,人見人愛!」以上是「土匪亡靈合唱團作品〈前衛屁孩〉的部分歌詞。我很好奇,這樣另類的歌曲,除了原唱者,還有誰會唱呢?

‧秋高氣爽,到大稻埕慈聖宮前廣場吃排骨湯和滷肉飯,接著去甘州街「呷二嘴」嚐甜不辣,再來一杯7-11的黃金榛果拿鐵,這就是幸福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02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