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與人生的導師──記司徒衛老師﹝上﹞
2011/07/12 13:38:33瀏覽958|回應0|推薦13

吳靜吉博士名著《青年的四個大夢》,其中第二個大夢是「良師益友」,生命中如果獲得良師的指引、提攜,以及益友的扶持、鼓勵,一定比較能夠實現理想,擁有一個滿意的人生。 

在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有幸獲得許多師長的幫助,讓我時時心存感恩,不過其中影響最大、具有特殊意義的是──名作家司徒衛老師,因為我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仰望自己的天星》,是司徒衛老師指導完成的;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擔任出版社編輯,是司徒衛老師推介促成的;我為文化大學出版部編選七十年代作家小說創作選《彩筆著新章》,是司徒衛老師特意安排的;我小說集的第一篇書序〈創作是永不止息〉,也是司徒衛老師所賜贈。由於恩師與家父同庚,對我而言,如同「文學之父」,如果沒有司徒衛老師,或許我早就放棄寫作了。 

司徒衛老師本名祝豐,早年著有《書評集》,是五十年代最受推崇的文學評論家,所寫論評文章,態度謹嚴,筆致靈秀,篇篇可誦,風靡一時,對於當時國內文藝的進展,頗具影響。一九七六年,我插班進入全國獨一無二的中國文化學院中文系文藝創作組,那時,司徒衛老師正是文藝組專任教授,在系上開的課有「詩選」及「文學批評」。老師授課幽默風趣,妙語如珠,深受學生歡迎、愛戴;記得「詩選」課堂上,甫出版處女詩集《銀杏的仰望》,就讀日文系的華岡詩人向陽也來旁聽、提問,與老師有過精采的互動。 

當然,司徒衛老師之所以深受學生歡迎、愛戴,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老師課餘也擔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他鼓勵同學們課餘創作的最有效方式即──在他主編的刊物上發表文章,既滿足成就感又有稿費可領,豈不快哉!所以當時系上文藝創作風氣非常之盛。在這樣的激勵下,我寫了不少的散文、短篇小說送請老師指導,結果經常是不久之後,老師到校上課時就順道帶來了文章發表的剪報和稿費通知單,真是過癮! 

記得有一年,司徒衛老師因為教學與工作兩忙,不克分身參加台北市報紙雜誌編輯聯誼會赴中部與東部、長達四天三夜的參觀訪問活動,竟指派我請公假代表參加,要我多向同行的資深作家和副刊主編學習、請教,訪問回來亦可寫些有關的報導。這是我第一次與當時文藝界的知名作家與編輯面對面交談,近距離接觸,的確是一趟難得的文學之旅,一次難忘的生命經驗。印象中,司徒衛老師還事前情商作家叢靜文女士從旁關照我,讓誠惶誠恐的我不致覺得孤單,老師的細膩、體貼由此可見一斑。 

升大四的暑假,司徒衛老師找我到位於濟南路的宿舍深談,當時已經發表數部長篇小說,引起文壇矚目的魏偉琦學姐也在一旁。老師鼓勵我嘗試長篇小說創作,表示打算安排這部作品於自立副刊連載。對一個學生來說,這是多麼大的挑戰與恩寵!在這之前,我只寫過短篇小說,最長的作品也只有兩萬字,至於長篇小說,做夢都不敢想,所以一時之間,不敢點頭。於是老師多番打氣,直說沒問題,索性開了「如何撰寫長篇小說」的書單供我參考,並且推薦我看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凱旋門》等名著。由於盛情難卻,最後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下來。 

是年七月,我一邊大量閱讀,一邊苦思寫作題材,到了月底,決定寫中美斷交下的一段愛情故事,著手畫情節發展圖與人物關係表,並且於八月中旬開始動筆。除了吃飯、睡覺、閱報以及黃昏的例行散步外,我日以繼夜地寫寫寫,終於在九月開學前完成了約九萬字的長篇小說《仰望自己的天星》。只是截稿在即,沒有足夠的時間修改,加以原稿塗塗寫寫,難以示人,為趕上交卷,我把原稿分成四份,另外商請高中同窗呂家三兄弟幫忙重謄(不幸他們熱情有餘而字跡不佳),所以交給自立副刊的一百五十幾張六百字稿紙,共有四種筆跡。老師一定感覺欠妥,又不便明講令我傷心,過了一陣子,才由編輯杜文靖兄委婉地把沉甸甸的原稿退還給我,客氣地提供一些修正意見。老師的意思十分明白,我雖難掩失望之情,但至少我完成了一生的創舉、不可能的任務,我還是衷心感謝司徒衛老師讓我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永恆的一頁。 

後來,我沉澱心情,大刀闊斧地刪改這部長篇小說,一字一句慢慢斟酌,重謄改投《皇冠雜誌》,倖獲平社長鑫濤賞識,跟我簽訂長期出版合約,使我確定走上文學之路。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清晰記得,司徒衛老師知悉這個好消息時,欣忭地勉勵我多讀多寫,以及緊握雙手,從掌心傳遞給我的溫暖與期待。 

甫步出大學校門,老師獲知有個出版社編輯的工作機會,主動通知我,因為老師極力推薦的關係,經過面談後,我隔天就正式上班了。結果上班的第一件差事,就是續辦編輯部招考新進人員的業務,我一封一封拆開桌面堆積如山的應徵函,其中不乏名校畢業生,當然也看到同班同學寄來的履歷表,內心真是百味雜陳,我想,如果我也是成千應徵者的一員,果真能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成為極少數編輯部成員之一嗎?我為自己感到慶幸,也衷心感謝老師的鼎力相助。雖然不久之後我轉任教職,對老師深覺愧疚,但老師並不介意,反而頻頻為我打氣,期許我在教學與工作上,都能獲致好的成績,也因此我更加努力以赴,以免讓老師失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41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