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歲月‧永恆的歌
2011/06/09 10:11:35瀏覽702|回應4|推薦18

什麼年齡的人唱什麼年齡的歌曲,唱歌往往顯示自己所屬的世代。新世代朗朗上口的歌曲,不同世代的人聽來卻感到陌生,若是遇上無厘頭的饒舌歌,LKK根本只有「聽」而興嘆了。一般說來,上年紀的人愛唱學生時代的歌,因為那是青春歲月的永恆回憶。

最近,兒子迷上「賽門與葛芬科」二重唱的經典名曲〈沉默之聲〉(The Sound of Silence),這是三十餘年前我就讀中學時愛聽的西洋流行歌曲,如今,父子間竟然藉由這首西洋老歌而產生共鳴。原來好歌可以穿越時空,不斷地感動不同世代的人,怎不神奇?

一九六○、七○年代,臺灣社會氣氛壓抑低迷,聯考壓力又大,在這苦悶的年代,「學生舞會」還是禁忌,年輕人的精力和情緒找不到宣洩的出口,而當年最主要的休閒娛樂大約就是聽歌了。可是,那時候還沒有所謂的校園民歌,電視台只有「群星會」之類的歌唱綜藝節目,而名廣播人余光在螢光幕上主持的西洋熱門音樂節目,每週不過半小時,實在很難滿足年輕人的需求,於是大家幾乎都一邊K書一邊收聽臺北美軍電台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隔天到校,前一晚美軍電台播放的西洋老歌或排行榜新曲,就成為同學間最in的話題了。而跨年前夕,熬夜收聽美軍電台播出告示牌(Bill board)唱片排行榜該年度前一百名金曲,更是許多人當年共同的經驗。

印象中,最欣賞的演唱團體是「賽門與葛芬科」二重唱(Simon & Garfunkel)和歷久不衰的「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其中,「賽門與葛芬科」的〈惡水上的大橋〉(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和「披頭四」的〈讓它去吧〉(Let It Be),都是我青春歲月的永恆之歌。這兩首歌同為1970年暢銷金曲,讓它去吧披頭四主奏吉他手兼主唱保羅麥卡尼最自豪的作品;「賽門與葛芬科」的〈惡水上的大橋〉更創下排行榜連續六週冠軍的驚人紀錄。

讓它去吧〉的歌詞是:

當我發覺自己陷入苦惱的時候∕聖母瑪莉亞來到我面前∕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在我黑暗的時刻裡∕她就站在我面前∕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讓它去吧,隨它去吧!∕讓它去吧,隨它去吧!∕輕聲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當世上所有心碎的人們都同意∕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雖然他們也許分手了∕他們仍有機會可以明白∕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讓它去吧,隨它去吧!∕讓它去吧,隨它去吧!∕是的,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

當夜晚烏雲密佈∕有道光芒依然照耀著我∕直到明日,讓它去吧!∕我在音樂聲中醒來∕聖母瑪莉亞來到我面前∕說著智慧之語:讓它去吧

歌詞中出現的「瑪莉亞」,據說指的是保羅麥卡尼的母親,因為他小時候數學不好,每次碰到令他頭痛的數學題,母親總是會安慰他別太在意,順其自然就好。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既然如此,一切不快樂就都「讓它去吧」!何必鑽牛角尖?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不也正是中國道家的人生哲學嗎?

至於〈惡水上的大橋〉,歌詞如下:

當你感到疲累與渺小當淚水在你眼中我會拭乾它們我就在你身旁當世局艱難而朋友難尋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伏下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伏下

當你感到失落,不被接納當你流落街頭當夜色深沈我會安慰你為你分憂解勞當黑暗來臨,苦難遍地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伏下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伏下

啟航吧,向前航你的時代即將大放光芒所有的夢想都已啟程看,它們多麼耀眼如果你需要一個朋友我會航行在你身後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撫慰你的心靈像橫跨在惡水上的大橋我將撫慰你的心靈

此乃讚頌友誼的歌曲,當我們遭遇挫折困難,心情低落,身邊有兩肋插刀、及時伸出援手的朋友守護著,你說還有什麼比這更幸運的呢?

以上兩首歌,旋律悠美動聽,且歌詞勵志雋永,發人深省,使人百聽不厭。遺憾的是,〈讓它去吧〉之後,由於藝術、經濟以及個人理念不同,造成披頭之間一再衝突,披頭四旋宣告解散,團員各自單飛。雖然披頭四重組的傳聞不斷,1980年約翰‧藍儂被人射殺於自家門前,終於使披頭四之重組復出,成了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至於「賽門與葛芬科」,〈惡水上的大橋〉造成空前轟動,只是這兩位好友之間的嫌隙也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唱片上市、宣傳告一段落,賽門與葛芬科隨即分道揚鑣,跟〈惡水上的大橋〉的歌詞內容形成極大的反諷。直到1981年,賽門與葛芬科在紐約市中央公園再度合作,舉行演唱會,五十萬名熱情歌迷把公園擠得水洩不通,沉浸在天籟般的美妙歌聲中,可惜此後即成絕響矣。

讓它去吧〈惡水上的大橋〉都是近四十年前的老歌了,或許「披頭四」、「賽門與葛芬科」只是兩顆在西洋流行歌曲的夜空曾經燦爛過的天星,但直到今天,他們仍舊在我青春的回憶中閃亮不已;而這兩首永恆的歌曲也依然無比動人,撫慰著我的心靈,不斷地帶給我生活的勇氣與希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305191

 回應文章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9 22:16

日時久遠...沒有很確定賽門和葛芬柯是否唱過虎豹小霸王...不過應該沒錯

那是國中時買的第一張英文唱片

為的是學校合唱團老師要教我們唱 A time for us 和 Edelweiss

好像都在同一張唱片裡.....

也有一種可能....同一張唱片..但不同人唱的合集

以前很多這樣的英文唱片..是不是?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6-10 08:05 回覆:

A time for us 為《羅密歐與茱麗葉》主題曲

Edelweiss為《真善美》主題曲

哈!哈!哈!

可以肯定的是

這是一張「如假包換」的電影主題曲盜版唱片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膩~
2011/06/09 21:01
西洋流行歌曲歷久彌堅
真是動聽又耐聽
還記得國高中時
喜歡用聽西洋歌來學英文~
樂此不疲啊~^^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6-09 21:18 回覆:

如今當道的饒舌歌

實在教人難以消受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9 19:44

對啦...經你一提...我想起來了

是電影畢業生的歌

那一部好像是當年被禁演的一部片子哦

就是賽門.....這一組人唱的...

好像還有一首叫虎豹小霸王.....往事不提都忘記.....真的...老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6-09 20:13 回覆:

《虎豹小霸王》主題曲輕快活潑

片中此曲響起時

正是保羅紐曼騎單車載著女主角兜風

很經典的一幕!

但此曲應非賽門和葛芬柯所唱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9 15:04

沉默之聲....國中時曾擁有那張好聽的專集...記得是混聲合唱....現在還買得到那個版本的聲音嗎?裡頭每一首歌都好聽.如果沒記錯.那張黑膠唱片的封面有很近照的沙....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6-09 16:14 回覆:

我的似乎是電影《畢業生》插曲專輯

而且還是當年中華商場一張十元的盜版唱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