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暖人間
2022/11/11 10:45:18瀏覽2276|回應0|推薦32

 

﹝淡水黃昏一景﹞

.丈夫多年前就去世,如今老婦人獨居,靠著微薄的年金過活。她有三個子女,以前茹苦含辛將他們扶養長大,各自成家立業後,對母親卻不聞不問,其中僅有一個女兒曾寄聖誕卡給她,老婦人一直珍藏著,重病時,她在破布堆裡找出這張賀卡,對著賀卡憤怒地埋怨子女們:「我曾是你們的好母親。」大聲吶喊:「我從來沒有讓你們欠缺過什麼東西,從來沒有!小時候,你們總是擁有最好的東西!」試問,還有什麼比這般淒苦的控訴更令人心痛呢?

.有這麼一個人,時常喝酒,卻從未醉過;瞧不起比自己窮的人,罵比自己富有的人是暴發戶;喜歡參加免費的活動;不買書,所閲讀的東西,只限於報紙或網路;看電影,但從不進電影院;強調公平正義,有時則會違規停車或搶黃燈;對於任何好人好事,本能地極端懷疑。遇見官員或民意代表,面露諂媚的笑容,背後卻批評他們是特權、貪污。有這麼一個人,從來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住家附近一間小吃店,年輕的老闆是大學畢業生,其母抱怨,早知要繼承家業賣肉羹,何必供兒子讀大學!聽後告訴她,老闆若未唸大學,恐怕也娶不到身旁一起打拚的同系學妹呀!其母臉上這才綻放一朵欣慰的笑容。

.一個苦惱的女兒說,父親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總覺得還想做點什麼,於是加盟便利商店,開個小咖啡店,亂和別人合夥投資,樣樣都來。原本有一點存款加上退休金,夫妻兩人還算夠用。但最近父母老是吵架,原來父親賠了很多錢。女兒所能孝敬的並不多,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看來退休的確沒有想像中簡單,應引以為戒。

.上了床,不知怎麼回事,閉上眼,S心裏想的卻是另一個人。高潮來得特別快,S全身不禁為之顫慄。結束後,男友居然問,剛剛怎麼回事?S當然否認。不知道他怎麼會發現?S內心充塞說不出的罪惡感。只是,與男友間似乎失去以往的熱情了。躺在床上,S輾轉難眠,心想,男友很體貼,並沒有錯;可是,往後的日子,怎麼辦?

他們經常在一起,心底都各自愛慕著另一個人,然而始終得不到對方的承諾。當他死了心,退而求其次,準備進一步向她告白,聰明的她知道他要説什麼,及時阻止他説出口,表示彼此談得來,做好朋友就夠了,有些事不必説破,讓日子快快樂樂地過吧!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對吧?

.女兒出嫁了。冷濕有雨的天氣,內心卻是百味雜陳。在家的最後一夜,女兒幫他捶背,很舒服,也有些說不出的感覺。出閣辭別時,往昔的快樂與悲傷歷歷如繪,終於強忍不住淚水。深夜嚴寒,難以入眠,女兒打電話來道謝問安,居然告訴他,看到爸比流涙,她好高興!他聽了又是一陣甜蜜的心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743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