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新生活
2023/06/28 20:56:14瀏覽1969|回應1|推薦33

 

﹝鄭俊堂攝影﹞

攝影記載人、事、時、地、物,較諸其他藝術表現工具,攝影深具寫實性格,然而攝影不只是光影的捕捉,當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便留下了永恆的美感經驗,歷久彌新,百看不厭,使得「攝影」令不同世代的人著迷不已。

由於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蔚為流行,如今攝影可以説完完全全生活化、普及化了,門檻也大大降低,人人隨時隨地可以享受按下快門的樂趣,深入社會各個角落,獵取反映悲喜人生的種種鏡頭。不過,精采的、值得再三回味的好照片,絕大部分講究光圈、快門、景深和構圖,如欲提升其藝術水準,一般數位相機和手機顯然力有未逮。

往深一層看,照片應該跨越材料的特性,內含豐富的情感以及更多令人反省的意涵。然此與攝影者本身的背景、修為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所以,攝影迷一方面要儘量蒐閱有關攝影的理論和作品,藉此豐富個人內在的心靈,另一方面則多按快門,磨練自己敏銳的觀察力,培養自己明快、周詳的透視力、判斷力,進一步提升攝影的藝術水準。

現在幾乎人人擁有智慧型手機,加以科技日新月異,手機的攝影功能越來越強大,已逐漸取代數位相機的地位,隨身攜帶,十分輕便,操作亦簡單,攝影成為許多人假日最主要的休閒活動了。若用手機寫日記,正可留下珍貴的回憶,何樂而不為!在家中,打開電腦裡的電子相簿,慢慢欣賞回味歷來手機拍攝的數位照片,真是攝影新生活的一大享受啊!

──原刊202361《國語日報》文藝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950378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2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