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滾紅塵
2021/12/18 18:41:11瀏覽1380|回應0|推薦30

 

    ‧ 她辭職是為了專心照顧中風而生活無法自理的父親,一年又一年過去,父親被照護得很好,她卻像盛開的花枯萎了。父親在生日這天,不捨地告訴她:「對不起,沒想到會活這麼久。」父女手牽手含淚以對。終於,父親離開了塵世,年過半百而單身的她突然感覺人生好空洞。未久,友人在深山的道場看見她,安安靜靜的,她臉上沒有絲毫哀傷。難道就這樣過一生?

   ‧ 這是殯儀館的一幕。老父亡故,留下約一千萬元遺產,兄弟二家照顧失智老母,原本送療養院,但母親不適應,只好帶回居家輪流照護。唯弟弟和弟媳工作之故,無力照料,於是改由哥哥一家負責,且未另請看護,由兄嫂辭職在家專心照料婆婆,弟弟則不定期支付孝親費。十餘年後,老母往生,先前遺產扣除開銷,剩餘五百萬元,哥哥將之全數自留,認為理所當然,弟弟卻因此與哥哥翻臉,自此不再往來。怎不遺憾!

   ‧ 街角一對中年男女爆發激烈爭執,氣氛緊張,女子突然搶下男子手機,狠狠地摔到地面,手機隨之四分五裂。這驚心動魄的一幕,令人瞠目結舌。

   ‧ 街頭另一幕:戀愛男女鬧僵了,站在路邊互瞪對方,然後背對著,也不離開。望之不禁啞然失笑。年輕真好!

   ‧ 捷運上,一位妙齡女郎對著小圓鏡畫眼影,描眉線,旁若無人。此情此景,不禁想起詩句:畫眉深淺入時無。

   ‧ 轉機時,意外見到年輕時愛過的那個人,幾乎認不出對方。沒想到內心異常平靜,所有的快樂與悲傷都過去了。所謂天長地久,只是愛情的虛幻。登機出境,再一次分手,地球照常轉動,一切沒有改變。

   ‧ 她問男友,是不是很愛嫉妒?男友秒回:「是的!我連妳的項鍊都嫉妒。」她罵男友貧嘴,臉上卻笑得燦爛,如春花之盛放。

   ‧ 站在路口等紅綠燈,旁邊一男士滿頭銀絲,對看一眼,同時驚呼對方的姓名,原來是半世紀未見的小學同窗,趕著去接下課的孫子。綠燈亮了,匆匆互道珍重再見。夕陽正在天邊呢!

   ‧ 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假日清晨,住家附近一家KTV門口,幾位歡唱通宵的年輕人剛出來,正在商量早餐的去處。盡情玩樂之後的滿足與疲憊寫在臉上,散發著青春的甜美氣息。走過他們的身邊時,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遙遠的感覺。

   ‧ 同樣是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牛肉麵館生意興隆,老夫老妻注意到一對中年男女,男士猛獻殷勤,女士笑得開心,顯然不是夫妻是男女朋友。老夫老妻交換會心的眼神。結了帳,中年男女手牽手走出麵館,老先生看了也趕緊伸出手臂擁住妻子,慢慢散步回家。

   ‧ 復健室一位82歲的貴氣老太太,一邊看著手機的股市App,一邊跟隣座的婦人說著,兒女都在國外,除了目前居住的房子,還買了二間電梯華廈出租,手邊持有20張台積電和50張聯電股票,其神情「眉飛色舞」四字適足以形容。可惜,如今行動不便,連出門也十分困難了,遑論旅行。這樣的人生,值得羨慕嗎?

──原刊20211213《中華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086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