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環相扣而又溫馨勵志──談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2018/11/02 14:27:19瀏覽28556|回應0|推薦27

 

(一)推理小說面向多元

推理小說重視的是閱讀過程的解碼趣味,一般而言,依其表現方式約可分為「本格」、「懸疑」、「社會」、「法庭」、「冷酷」等五大派別。本格派是最正統的推理小說,注重公平性,需提供線索讓讀者參與推理;懸疑派則相反,注重意外性而不太注重公平性,可以隱藏線索甚至可以不提供線索;社會派反對本格派之墮落為紙上遊戲,注重動機,批判社會現象,排斥名探,對人性有深刻的描寫;法庭派是以法庭為主要背景的推理小說;冷酷派係動作掛帥,推理的味道較淡。以小說論小說,其中當以「社會派」藝術性較高也較耐看。

東野圭吾推理小說之廣受歡迎,除了說故事能力高明,引人入勝外,其作品還反映社會現象,描繪人性,豐富了推理小說的內涵,也使得推理小說擁有值得玩味的藝術層次,改編成電影,且賣座甚佳的解憂雜貨店》即是。

(二)時空穿越引人入勝

解憂雜貨店》所設定的是近年來十分流行的穿越劇然而要在匪夷所思之中卻又讓人覺得合情合理,端看作者的敘事功力

書中,東京郊區這間會幫人解憂的「浪矢雜貨店」,無論是誰,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郵件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方的牛奶箱裡拿到店主的回信。妙的是店主往生之後33年,其後代遵循遺囑,於忌日這天凌晨零點零分到黎明之間,讓浪矢雜貨店的諮商窗口復活,由曾經到此求助並收到答覆信的朋友,再次寫信告知,當年的答覆對自己的人生有無意義?有無幫助?結果三位闖空門的小偷在這凍住時間的空間,陰錯陽差代替了店主,回覆一封封來自過去的信,藉著信件往返,拼湊出溫馨勵志而又感人良深的故事與真相。

浪矢雜貨店之所以成為深受好評的、一家可以解決任何煩惱的店舖,緣於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起初和附近的小朋友拌嘴,因為他們故意把「浪矢」(namiya)唸成「煩惱」(nayami),且看板上寫著,「接受顧客訂貨,意者請內洽」,他們就說,既然如此,可以請他解決煩惱嗎?浪矢答說,任何煩惱都沒有問題,結果小朋友真的來找他商量,由於原本只是開玩笑,所以起初來找他商量的都是些亂七八糟的事,像是不想讀書,要怎麼讓成績單上都是五分;但他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很認真地回答,久而久之,開始有一些嚴肅的內容,如父母整天吵架,令人痛苦之類,浪矢就請他們把要問的事寫在信上,丟進鐵捲門上的郵件投遞口,他再將回信放在後門的牛奶箱裡,儘管他自認是平凡老人幫不上什麼大忙,總還是很努力思考,用心回答他們的問題,於是乎漸漸建立了口碑,連大人也開始寫信找他諮商了。浪矢雄治的兒子貴之覺得,父親做這些事很奇怪,有時間為別人諮商,還不如好好思考做生意的事,但後來發現喪偶之後的父親樂在其中,這也就成為浪矢雄治生命的意義了。

至於浪矢雄治死後33年,代替他回信的是稚氣的翔太、善良的幸平和理性的敦也,他們是初中和高中同學,一起做過不少壞事,順手牽羊、偷竊、偷自動販賣機的錢等,只要是不使用暴力的偷窺行為,他們全都幹過。如今,翔太在便利商店打工,幸平和敦也都失了業,他們是社會上不入流的輸家,最被人瞧不起,可是不知天高地厚、從沒認真考慮過別人的事的這三人,透過為別人諮商、消煩解憂,發現活到這麼大,第一次對別人有幫助,而且受到感謝,那種從來沒有過的成就感更促使他們「改過向善」,踏上正確的人生道路。

(三)敘事結構環環相扣

解憂雜貨店》全書共五章,第一章「回信放在牛奶箱」,寫的是奧運擊劍選手北澤靜子,因男友教練罹患癌症而無法專心訓練,想放棄訓練,陪在男友身邊照顧他,但男友的夢想是靜子去參加奧運,希望她繼續努力訓練,不要奪走他的夢想。靜子左右為難,乃以「月亮兔」之名寫信向浪矢雜貨店求助,幾番信件往返,靜子仍然無法下定決心,她發現,其實自己內心深處對奧運很執著,想繼續追求夢想,不要留下任何遺憾,並且把真正的想法告訴男友之後,毫不猶豫地投入訓練,畢竟所謂照顧,不是整天陪在男友身邊而已。就在這訓練的過程中,男友安詳離開人世,「月亮兔」努力到最後一刻,未能獲選為國手,日本當時也因抵制1980年俄羅斯夏季奧運,沒有派選手參加,「月亮兔」依然沒有絲毫後悔,由衷地感到高興,感謝浪矢雜貨店深入的洞察能力,才使她看清自己,得到了比金牌更有價值的東西。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寫的是「魚松」鮮魚店的藝術家松岡克郎,他是老闆的獨生子,夢想成為音樂人,無意繼承家業,為此離家又從大學休學,即使後來取得父母同意與支持,仍未能獲得其他族人的諒解。克郎用自己的人生當賭注,在音樂這條路上卻走得跌跌撞撞並不順遂。他自東京返鄉參加祖母葬禮,順道寫信給浪矢雜貨店尋求未來的答案,得到的回信竟是當頭棒喝,指出他沒有音樂才華,要他面對現實,不要再癡人說夢。直到後來投信時,對著鐵捲門以口琴吹奏他所創作的曲子〈重生〉,讓鐵捲門裡面的人聽見了,回信轉為鼓勵他,在音樂這條路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而且有人會因為他的樂曲得到救贖,所創作的音樂也一定會流傳下來。這封信帶給克郎莫大的勇氣。他在耶誕節前夕,第二次來到「丸光園」孤兒院表演,直至演奏〈重生〉才吸引音樂小才女小芹的注意,當晚克郎留宿丸光園,不料此處發生大火,克郎冒險救出小芹的弟弟小龍,自己則不幸喪命火窟。小芹長大後成為名歌手,其演唱會壓軸歌曲必是松岡克郎作曲的〈重生〉,用以報答救命之恩。

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寫浪矢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喪偶之後生活一蹶不振,直到雜貨店開始接受諮商,才又找到新的人生意義。只是浪矢雄治終究老病住院,不得不退休,交代兒子貴之在他死後33年的忌日這天,設法昭告大眾,自凌晨零點零分到黎明之間,浪矢雜貨店的諮商窗口復活,由曾經到此求助並收到答覆信的朋友,再次寫信告知,當年的答覆對自己人生的影響。浪矢雄治拿新聞剪報告訴兒子貴之,報導中,開車由碼頭衝入海中溺斃的29歲女子「川邊綠」曾寫信來諮商,落海那時車內一名約一歲大的女嬰摔出車外被救起。原來背後有著這樣的故事,未婚的「川邊綠」懷了有婦之夫的孩子,為是否墮胎而煩惱,於是寫信跟浪矢雜貨店商量,由於浪矢的鼓勵,「川邊綠」懷抱著讓孩子幸福的決心生下孩子。是以落海死亡並非如新聞所寫之帶著孩子去自殺,而是向朋友借車帶孩子去醫院,卻因為長期營養失調導致貧血,短暫昏迷,墜入海中,清醒過來後連忙打開窗戶把嬰兒送出車外,自己則意外身亡。獲救的女嬰被送入丸光園,長大與同是孤兒的天才女歌手小芹成為手帕交,也由於小芹的開導才打開誤會母親的心結,體會生命的寶貴,慶幸自己來到這世界。如今,她也正是小芹的經紀人。

第四章「聽著披頭四默禱」,出身丸光園的和久浩介,原本家境優渥,是披頭四粉絲,但因父親生意失敗,全家趁夜跑路躲債,浩介被迫轉學、賣掉心愛的披頭四唱片和音響。他欲阻止父母,不想一輩子逃匿,又不知該怎麼辦?浩介寫信向浪矢雜貨店求助,諮商的回覆是勸他跟父母走,認為只要全家人在一條船上就可能一起回到正軌。結果跑路中途浩介不告而別,父母於半夜偷了小船在海上集體自殺,讓警方誤以為浩介亦已死亡而未找到屍體。浩介隱姓埋名,於東京遭刑警查處,始終拒不說出真實身分,警方只好把他送去兒童福利所,再轉至丸光園孤兒院,改名「藤川博」,從此變得孤僻,而他在這裏找到新樂趣──木雕,把成品送給比他年幼的院童。國中畢業,在孤兒院長安排下,半工半讀,一邊當木雕學徒一邊在夜校進修,終於出師,成了木雕專家。多年後,獲知丸光園火災,且有人不幸身亡,與丸光園院長熟識的師父交代他前往關心,提供協助,在此遇見曾經於小學五年級時獲贈木雕的武藤晴美,她現在是事業成功的「汪汪事務所董事長」,告訴浩介,曾得到浪矢雜貨店很好的建議,從事投資,買賣股票和不動產,才有今天的她。浩介得知浪矢雜貨店諮商窗口復活的消息,準備寫信告訴浪矢爺爺,當年未聽從建議,仍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但也有人像晴美一樣,至今對浪矢雜貨店心存感激。

第五章「在天上祈禱」,主要是回覆武藤晴美的諮商。晴美5歲時父母車禍身亡,被外婆的姊姊田村秀代領養,秀代將晴美當作自己的孫女般疼愛,但因田村夫婦獨生女一家生意失敗不得不帶著丈夫和孩子一起住回娘家,即將上小學的晴美乃被送去丸光園,在這裏認識了喜歡木雕的藤川博,還獲贈木雕小狗。六年後,姨婆的女兒一家終於搬走,晴美才又被姨婆接回家。高商畢業後,姨公腦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家裡存款不多,經濟日益困難,晴美覺得自己有義務幫助田村家經濟,就放棄升大學,直接去東京一家公司上班,唯薪水太少,只夠養活自己,沒有餘力援助田村家。晴美為了增加收入,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去酒店兼差,漸漸地體力無法負荷,也沒辦法好好招呼酒店的客人,於是想辭去白天的工作,將來準備開店。這樣是否穩當?晴美遲疑不決,為此煩惱不已,在田村家鄰居好友,就讀體育大學的擊劍選手北澤靜子推介之下,以「迷茫的汪汪」為名,寫信請浪矢雜貨店指點迷津。起先闖空門而留在凍結時空的三位小偷,亦即的翔太、幸平和敦也,代替雜貨店老闆回信,大罵晴美亂來,愛慕虛榮。後來,三人得知晴美的動機是報恩,轉而支持她經濟上獨立自主的想法,便以預言的方式,告訴時為1980年的晴美,學習證券交易和買賣不動產的知識,賺錢投資,進入1990年,當日本經濟走下坡,即刻獲利了結,開始靠自己經營事業,腳踏實地賺錢,且電腦將會普及,要早一步從事利用網路的生意,將來必定成功。晴美依照這奇妙信件的指示,果然一切順利,成為事業成功的「汪汪事務所董事長」。當她獲悉丸光園孤兒院慘遭回祿之災,立時積極投入,提供協助。

此外,丸光園院長皆月曉子,年輕時與其私奔失敗的無緣男友正是機械技師浪矢雄治,皆月曉子為自己背叛了男友感到自責,終身未嫁,把自己的人生全都奉獻給丸光園。皆月院長去世後,丸光園陷入經營危機,曾是丸光園院童的武藤晴美為了報恩,出資重建丸光園,詎料翔太、幸平和同樣出身丸光園的敦也,誤以為她打算拆掉丸光園,蓋汽車旅館來謀利,於是闖入晴美偶爾居住的田村家原址偷竊、報復,進而將晴美綑綁。之後,三人從晴美皮包裏看到還來不及投入浪矢雜貨店的感謝信,這才發現被綁的女子正是他們向她提供建議,教她該怎麼做,而且順利地獲致成功的女企業家。此時,天亮了,時光機失效了,翔太、幸平和敦也決定回去她家,歸還偷的東西,幫她鬆綁,再向警方自首,但也對未來的日子充滿希望。

(四)人物故事前後呼應

《解憂雜貨店》的敘事結構精心設計,環環相扣,直到最後一章,人物和故事前後呼應,讀者不免拍案叫絕,讚嘆作者布局設想之無懈可擊。

小說解憂雜貨店和孤兒院丸光園為雙核心解憂雜貨店與孤兒院位在同一城區,每章人物各有難解之苦惱,乃寫信至解憂雜貨店請求諮商,人物裏面如「深夜的口琴」之音樂小才女小芹、「聽著披頭四默禱」的木雕師和久浩介(後改名「藤川博」)、「在天上祈禱」的武藤晴美董事長、代替解憂雜貨店主人回信的敦也,都曾是住過丸光園的孤兒,「深夜的口琴」的藝術家松岡克郎既寫信請求解憂雜貨店協助,又應邀去丸光園表演,進一步奮不顧身救出院童,於是有音樂才女小芹感恩而必唱松岡克郎的創作歌曲。

再者,丸光園院長皆月曉子與解憂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年輕時是戀人,私奔失敗之後,兩人分手,皆月曉子自感內疚,乃在浪矢雄治居住的城鎮創辦孤兒院,終身未婚。由此將小說敘事的雙核心巧妙地串連在一起

解憂雜貨店諮商窗口復活的9月13日零點到天亮之前回覆的這些諮商信,都是闖空門的翔太、幸平和敦也3人穿越時空所為,實則雜貨店主人浪矢雄治只回一信,答覆的是30餘年後敦也用來測試此店把過去和現在連在一起的空白信紙,空白信紙於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預先埋下伏筆,直到最後一章「在天上祈禱」,由浪矢雄治本尊回答敦也塞進鐵捲門投遞口的空白信,說「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針對煩惱諮商進行回答,謝謝你在最後提供了我這麼出色的難題」,為這部小說做一個完美的收尾,可謂餘韻不絕。

(五)勵志溫馨與眾不同

《解憂雜貨店》雖是推理小說,卻也呈現1980年與30年後21世紀日本的社會變遷,其今昔之比,引人深思;至於內容則勵志而又溫馨,成為此一作品與眾不同的一大特色。

對於請求諮商的回信甚多鼓舞人心的勵志話語使得《解憂雜貨店》不只具商業性也有其令人咀嚼的內涵語碼。諸如第一章「回信放在牛奶箱」,鼓勵因男友教練罹患癌症而無法專心訓練的靜子,「既然愛他,就應該陪在他身旁直到最後一刻」;第二章「深夜的口琴」,魚店老闆告訴想走音樂這條路的兒子,「即使到時候打了敗仗也無所謂,一定要留下自己的足跡」;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回信告訴為是否生下私生子而猶豫不決的「川邊綠」,「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讓生下來的孩子得到幸福」;第四章「聽著披頭四默禱」,替被迫跟父母一起跑路的中學生和久浩介分析,「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彼此關係斷絕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有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了」;第五章「在天上祈禱」,解憂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告訴投遞空白信紙的敦也,「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

再者是親情溫馨,如第二章「深夜的口琴」,一直想走音樂這條路的大學生松岡克郎,擅自休學,父母得知後趕來東京,對兒子說,既然已經休學,不如立刻回老家繼承鮮魚店,但松岡克郎不願意退讓,因為一旦這麼做,就會後悔一輩子,於是父親轉念支持兒子留在東京自由發展,希望他能夠實現夢想,更不惜為此和不以為然的親戚鬧翻。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浪矢貴之考上大學時,父親浪矢雄治送他一只手錶,用了20年,儘管走走停停,仍捨不得丟棄,結果這只手錶成為貴之的遺物,由孫子駿吾珍藏,即使這只手錶每天慢五分鐘。同樣是第三章「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未婚的「川邊綠」懷了有婦之夫的孩子,自信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能夠讓孩子幸福,才會生下孩子,雖然「川邊綠」本身貧血,非常瘦,但她一定想方設法,務必讓嬰兒攝取足夠的營養。第四章「聽著披頭四默禱」,跑路的父母發現兒子中途離開,找不到人,父妻決定投海自盡,設計讓警方以為兒子死亡而找不到遺體,使兒子擺脫欠債的包袱,能夠擁有一個全新的未來,這也是父母對兒子的一種愛。

此外,闖空門的翔太、幸平和敦也,固然是不入流的小偷,唯能夠替別人消煩解憂,不免感到高興與自豪,可愛善良又自認腦筋不靈光的幸平就告訴敦也:「這不是錢的問題,賺不了錢也沒關係。以前我從來沒有不計較利益得失,認真考慮過別人的事。」其一夜之間的成長,多麼感動人心。

綜觀之《解憂雜貨店》充滿閱讀趣味,是沒有惡人也沒有謀殺的另類推理小說,為文學之「商業」與「藝術」取得某種程度的平衡,無疑立下了十分可貴的創作典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1917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