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思議的愛情神話──談谷崎潤一郎《春琴抄》
2021/12/09 18:59:12瀏覽4532|回應0|推薦30

(一)川端康成也嘆息

日本唯美派文學大師谷崎潤一郎(1886-1965,Tanizaki Junichiro),是大正(1912-1926)到昭和(1926-1989)年間的代表作家,以《痴人之愛》(1925)、《卍》(1928)、《春琴抄》(1933)、《鍵》(1956)等,呈現富麗的官能美與陰翳的古典美,享譽日本文壇,其寫作題材深刻挖掘人性慾念,堪稱唯美與惡魔並存。尤其巨型長篇小說《細雪》(1948)書寫大阪蒔岡世家四姊妹的故事,人物塑造鮮明,也仔細勾繪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阪神地區中上層社會生活面貌,一再改編為電影和電視,深受廣大讀者所喜愛。

強調官能感受性以及堅持對於美的追求,是谷崎潤一郎作品耐人尋味的一貫特色,其中敘說盲人琴師愛情故事的中篇小說《春琴抄》無疑最具代表性,當年川端康成讀之嘆曰:「如此名作,惟嘆息而已,無話可說。」

(二)糾纏一生的傳奇

就敘事結構言,《春琴抄》共二十七小節,每一小節均一段到底不分段,全篇小說約三萬五千字,以第一人稱敘述,還包括了《春琴《朝日新聞報導、相關人物訪談、敘述者發表之文章〈我所見到的大阪及大阪人〉等,融合了考據與虛構,讀來猶如「說書」卻又像是真實事件,創作形式十分獨特。

小說主人翁為傳奇琴師鵙屋春琴和弟子「溫井佐助,女小男大,相差四歲,皆生於幕府還政天皇之前,死於明治年間。春琴享年五十八,二十一年後,佐助於八十三歲辭世,二人生前關係多重,既是主僕師姊弟,也是同居情侶,雖未結婚卻生下二男二女,其中一女夭折,另外三個孩子則都送人領養。

出身大阪藥材商家的春琴,四歲習舞,九歲因眼疾導致雙目失明,於是放棄舞蹈,改為專心學習箏琴,這時,十三歲大的佐助來到鵙屋家當學徒,並奉命幫忙擔任「牽手」,陪伴春琴之進出往返。次年,佐助專職「牽手」工作,放棄學商,十五歲向春琴學琴,二人成為師徒。三年後,佐助亦正式入春松檢校」師門,與十四歲的春琴又轉變為師姊師弟關係。之後,春琴懷孕生子,不願透露生父姓名,還二次拒絕與佐助成婚。春琴二十歲時,師傅春松檢校去世,春琴隨即遷出鵙屋本家,自立門戶,開始收徒教琴,佐助隨其往並同居。直到春琴三十七歲,行為個性招忌,慘遭賊人於暗夜入侵毀容,從此頭巾蒙面,不讓人窺其相貌。同年,佐助四十一歲,自戳雙眼而失明,二人便一起生活在黑暗的世界,由他人從旁照護服侍。春琴病故後,佐助教琴維生,未接回子女,沒有過繼嗣子亦無妻妾,如此單身二十一年,於春琴之忌日去世,結束傳奇的一生。值得一記的是,天龍寺高僧橋本峨山,聽說溫井佐助自戳雙眼的故事後,乃於轉瞬之間斷絕內外,深得轉醜為美的禪機,一時傳為佳話。

(三)奇女子鵙屋春琴

人物是小說的生命,谷崎潤一郎對於主人翁盲眼琴師春琴的外貌、個性的描繪及刻劃,深刻細緻,可謂栩栩如生。

出身大阪商家的鵙屋春琴,生活富裕,自幼聰穎美麗,瓜子臉,身材嬌小,皮膚細緻光滑,手柔軟如棉絮,髮量也很多,容貌氣質才藝均高人一等,尤其她對自己的相貌很有自信,加上注重打扮,於三十七歲被毀容之前,外表看起來甚至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春琴之最美,當為閉著雙眼,就像觀世音,看起來特別慈悲溫柔。春琴緊閉雙眼可以說比姐妹們睜開眼睛更為明亮美麗,這應是佐助甘願一生追隨的主因。

個性方面,春琴從小嬌生慣養,難免有傲慢之處,但言語動作頗為可愛,對待下人也很體貼,再加上個性活潑開朗,因此人緣極佳,深受喜愛。只是九歲時因罹患「風眼」而失明之後,性情大變,脾氣暴烈、任性、刁蠻,往往讓身邊的人提心吊膽,隨侍在側的佐助更是手足無措。

又,春琴的「潔癖」讓照料打點日常生活一切瑣事的佐助十分辛苦,像是如廁時,春琴從未動用到自己的手,從頭到尾都由佐助代勞,入浴亦復如此。至於手腳指甲,每三天就要修剪一次,剪完了,自己再一一以手摸索剪完的痕跡加以確認,絕不容許有絲毫誤差,當然這也是由佐助一手包辦。可是,春琴對佐助依然不假辭色,有一次佐助循例為怕冷的春琴暖腳,原先都是佐助敞開前襟把她的腳板放在自己的胸膛上,然因這天佐助牙疼導致右臉嚴重腫脹,於是他勉強忍耐,拿腫脹的臉頰代替胸膛來暖腳,春琴清楚感知,內心不悅,突然狠踹佐助的臉頰,痛罵他無法無天。

教琴時,春琴十分嚴,男學生挨罵被打是常有的事,其中可能有幾分嗜虐性的傾向,藉此享受某種變態的性慾快感。也由於任性妄為,弄得眾人敬而遠之,雖有天分卻四面樹敵,引起報復,造成毀容後果。

春琴遭到毀容,時為三十七歲。此在暗夜發生,真相成謎,然依事後分析歸納,有四種可能性。首先是糧商九兵衛之子利太郎暗戀春琴,特前來習琴,但追求遭拒,復因學習心態偏差,被春琴以撥片戳破眉心的皮膚見血,不歡而散,是以狠心報復。其次是藝妓見習生拜在春琴門下,忍受上課的艱苦,某日被師傅以撥片打頭哭著逃回家,父親見愛女髮線留下傷痕,破了相,恐影響前途,師傅春琴又拒絕道歉,於是懷恨在心,嚴予加害,令對方終生毀容。再者為有人早對佐助看不順眼,心想若春琴失去美貌,佐助還能一如以往細心照顧春琴嗎?這種嫉妒之人,為看好戲乃鋌而走險。最後則是春琴的生意競爭對手所為,此亦不無可能。綜上所言,利太郎的嫌疑似乎最大。但無論原因為何,總與春琴的任性與脾氣暴烈有關。

此外,春琴生活奢華,重視打扮,喜歡美食,家中傭人多,她還更愛養鳥,諸如黃鶯、雲雀、知更鳥、綠繡眼、畫眉、鵡等,包括鳥食、飼桶,所費不貲,可是相對的,春琴也有精打細算的一面,像是在極端奢侈的同時,又是極端的吝嗇貪心,沒有那個目的絕不隨便浪費,亂花冤枉錢。春琴還精通心算,聽過一次的數字就不會忘,連兩三個月前付給米店、酒鋪的錢是多少都記得一清二楚;向弟子按月收取的學費與入門拜師時的禮金,要求與第一流「檢校」(即男性盲人的最高官名)同等的金額,且堅決不肯絲毫讓步,這樣的執拗,反而是變形的貪欲了。

谷崎潤一郎對於春琴的人物塑造,由外貌、內心乃至行為表現,面面俱到,堪稱佛斯特小說面面觀所謂的「圓形人物」

(四)佐助開啟內界之眼

至於鵙屋春琴的另一半」溫井佐助,其人物塑造亦頗立體,或許有著作者谷崎潤一郎更多的心理投射。

溫井佐助個性溫順、忠義、安分,是倔強任性的春琴指定由佐助負責「牽手」以及照顧生活起居的主因。佐助為了追隨春琴,放棄原本學習成為商人的初衷,且始終嚴守師徒分際,即使日後成為「檢校」,所收的學生比春琴還多,他仍然非常謙虛,常說自己的技藝遠遠不及春琴,完全是仰賴師傅的啟發才能夠走到今天。再者,溫井家中父祖信奉的是日蓮宗,佐助為了追隨春琴,於是改信鵙屋家的淨土宗,事先安排死後葬在春琴墳墓左側,互相傾訴深厚的師徒之誼。

春琴任性執拗,服侍工作之辛苦不在話下,佐助卻甘之如飴,加倍細心地學習如何理解和照顧春琴把春琴的特別刁難視為一種撒嬌方式,或是一種恩寵。甚至於佐助躲在空壁櫥裡練習三弦琴,在沒有燈火的黑暗中摸索著彈奏,絲毫未感不便,因為盲眼的人同樣置身在這樣的黑暗中,他想到春琴也是在這黑暗中彈奏三弦琴,如今自己身在同樣的黑暗世界,反而令他無比快樂。雖說佐助是被春琴的美貌吸引,然春琴一心向藝的凝神、氣質更為令他感動。正是此種能夠徹底沈浸和專注在官能的感受中所產生的心神合一,讓他決定一輩子追隨春琴吧!?

執教時,春琴一向十分嚴厲,過程充滿各種謾罵與懲罰。為了習藝,佐助甘願忍受鞭打,每次被責罵毆打,還是會哭且發出很沒出息的哭聲,但聽了師傅恨鐵不成鋼的訓斥,佐助不由心懷感激,即便再遭到怎麼嚴苛的折磨,他也沒有放棄,哭著咬牙繼續練習,直到春琴認可為止。

此外,春琴始終不同意跟佐助結婚,即使同居了亦不承認彼此是夫婦。此與春琴拋不開大阪世家千金的身分有關,其如何看不起代代身為家僕的佐助,恐怕超乎想像,嫁給佐助或許被她視為侮辱自己之舉,然佐助絲毫不以為意,不理會世俗的眼光,只要能夠和春琴長相左右,他就心滿意足。

春琴慘遭毀容之後,佐助心想,欲令師傅和他終日為不幸悲嘆的惡人,或許認為改變師傅的容貌,能毀了他。於是佐助索性自戳雙目,不再看春琴的臉,藉此予以反擊。既然失明了,便只會記得多年以來早已沁入眼底的,如同觀音的美貌,則師傅的災難等於沒有發生,對方的陰謀也會化為泡影,於是乎佐助反而大為痛快,感到無比幸福。

佐助以苦為樂,其自虐與逃避現實的病態心理,怎不讓讀者為之慨嘆!

(五)明盲的對立象徵

《春琴抄》的春琴和佐助,兩人的愛情完全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這樣的愛情神話,實在不可思議,但其」對立的象徵意涵耐人尋味。一貫追求傳統美的谷崎潤一郎曾批判現代文明,說:「我們迎合了機械,卻反而扭曲了我們的藝術本身。」認為人們貪圖現代物質生活的方便,卻忘記如何體會生活之美;擁有了許多的科技知識,卻對世界漸漸失去感覺,往往麻木了而不自知。谷崎潤一郎《春琴抄》透過春琴和佐助師徒兩人糾纏一生所要探討的主題,不只是愛情,也蘊含視覺盲目的辯證。

春琴毀容之後,不願被人看見臉顏,佐助深諳其自卑而氣餒的心理,隱藏了憐憫與同情,毫無懸念地自戳雙眼,使自己跟師傅一樣成為盲人,當他伏身低頭告訴師傅,他失明了,從此一輩子也看不見了。春琴聽後說:「佐助,那是真的嗎?」接著,便是長時間的默默沉思。佐助覺得,再沒有比這沉默的數分鐘更快樂的時光。當他們相對無言之際,唯有盲人才有的第六感在佐助的官能萌芽,他可以自然體會到春琴除了感謝別無他念的心情,至此,雖有肉體關係卻被師徒之別所阻隔的兩顆心,終於緊密相擁,合而為一了。佐助知道,現在失去外界之眼,卻同時開啟了內界之眼,這才是師傅素所定居的世界,他總算可以和師傅住在同一個世界了。

再者,一般人都以為失明很不幸,佐助盲眼後反而覺得人世成為極樂淨土,因為他和師傅彼此相依為命,可以看到許多明眼時所看不見的東西,諸如師傅的臉孔之美,在他失明之後才更加認同,也從此真正懂得師傅手腳之柔嫩肌膚之光滑聲音之美妙,這都是明眼時不曾有的深刻感受,尤其師傅彈奏三弦琴的妙音,自己失明了才有所體悟,先前雖然嘴上一直說,師傅是此道的天才,可是直到這一刻,才終於確認師傅琴藝上真正的價值。對佐助來說,明眼人是可悲的,因為太過於依賴視覺,反而無法自主地想像,無法專注體會生活中大量的刺激,當然更無法理解,在黑暗中彼此探索、碰觸的動人之處。眼盲雖是一種感官的缺失,但一個眼盲的人因為無法看清世界,必須用盡全身的感官去體會與想像,進而藉此解放原本被視覺所壓抑的官能,亦即失去視覺使得聽覺和觸覺更加敏銳了,如同春琴和佐助,得以在一般被壓抑的官能中發現人們所難以企及的藝術境界換言之,藝術本應誕生於對官能缺陷的超越。由此看來,盲並不是感官的缺失,而是感官的新生與創造同樣的,黑暗並不代表虛無,而是充滿可能與想像。所以明目未必勝於盲眼,失去反而是另一種獲得。此、「的對立象徵,足以讓讀者思之再三

如果藝術、美的境界就像盲人的感官,是超脫世界一般感受的,那麼為了真正領悟與感受到美,人們首須擺脫感受世界的最主要方式,也就是——視覺。且此視覺不光是視力,也可以包括社會制度和語言因為制度其實就是世俗的眼睛,同樣的,語言亦為一種直接觀看的「視覺」唯有超越視覺,才可能領略藝術之美及其真諦。總之,我們要重新發現被自己忽視的感受能力美、情感的追求、體會,端賴竭盡心力去探索才感受得到的。做為追求完美的藝術家,於二十世紀文學言,谷崎潤一郎確是難得一見的存在。

(六)文化語碼的藝術成就

法國結構主義學者羅蘭‧巴爾特(Roland Barthes)認為,我們對現實的認知都要通過既有、現成的示意系統,同理,從文學得到的認知,也是要透過不同的示意系統或「語碼」(Code,而且可透過動作語碼(Proairetic Code)、疑問語碼(Hermeneutic Code)、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象徵語碼(Symbolic Code)和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等五種語碼來論析。其中文化語碼不易界定,因為所有的語碼,歸根結柢,可以說都是意識形態和文化的。不過,無論是格言、典故,乃至構成人類生活的種種現實,都可以視為文化語碼的範疇。「文化語碼」也如同小說的血肉,使作品不至於枯乾,顯得豐腴好看。唯美派作家谷崎潤一郎的作品,是有著十分精采的文化語碼,在在提升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春琴抄》亦然

春琴喜愛養鳥,小說中談到黃鶯與雲雀的啼聲和玩賞方式,讀之趣味盎然。

黃鶯出谷是原始啼聲,但若要拖曳出「鏗」這種金屬性的優美餘韻,必須靠某種人為的手段養成,是以趁野鶯的雛鳥還沒長尾巴之前就捉來,讓牠跟著另一隻黃鶯學藝,倘若等牠長出尾巴就會記住野鶯父母的低俗叫聲而無法再矯正過來。春琴替家中養的最優秀的黃鶯取名為「天鼓」,早晚以聆聽鳥鳴為樂,天鼓的啼聲優美,高音的「鏗──」餘韻裊裊,宛如人工精心打造的樂器,甚至不似鳥聲,且聲音拉長很有張力也有清亮的光澤感。關於黃鶯啼聲之天然美和人工美,一為大自然的天籟,一是斧鑿的藝術境界,二者形成對比。谷崎潤一郎藉春琴之口說道,野鶯須得天時地利方覺雅致,若單論其聲未見其美,反之,若聞天鼓這般名鳥啼鳴,雖在塵囂仍可遙想幽邃閑寂山峽之趣,溪流潺湲與高山上之櫻花靉靆亦可悉數浮現心眼心耳,繁花雲霞皆在鳥鳴之中,早已忘卻身在萬丈紅塵矣。

至於雲雀,有向天飛揚的習性,要真正欣賞雲雀之聲,須將牠放出籠子,任其飛向長空直至不見蹤影,再站在地上傾聽牠深入雲間所發出的叫聲,亦即欣賞牠破雲之技。通常,雲雀在空中停留一段時間之後會再次回到籠子,停留得越久就越優秀,故舉行雲雀競技會時,玩家會把鳥籠一字排開同時啟門,把鳥放入空中,最後一隻回來的即為勝利者。春琴和佐助師徒倆一起聆聽雲雀的鳴囀,自然形成彼此生命合而為一的畫面。後來,春琴把心愛的雲雀放到天空,雲雀頻頻啼叫飛入高遠的雲間,詎料遲遲不見回籠,春琴自此怏怏不樂,在這年秋天即因心臟麻痺而與世長辭。鳥失人亡,意象如此深明,怎不傷感。

此外,春琴失明後,專習三弦琴,遭到毀容則琴藝更臻新境界,書中形容春琴創作的〈春鶯囀〉,「間奏的旋律宛如黃鶯凍結的淚水,在這深山白雪初融的早春,水勢增漲的溪流潺潺,松籟響起,東風吹拂,野山的梅香氤氳浮動,花海雲蒸霞蔚,種種景色誘人,音樂在隱約之中道盡了鳥兒從山谷到山谷、從枝頭到枝頭不斷飛躍高歌的歡樂心情」,此彈奏之文字描寫,其藝術表現在在值得細細品賞。

綜觀之,谷崎潤一郎《春琴抄》敘事結構獨特,人物塑造鮮明立體,文化語碼豐贍多姿,大大增加可讀性,且其明盲的對立象徵以及對於美的追求之主題意涵,饒富深思,確是讓讀者咀嚼回味不已的傑作。

──原刊202111月號《明道文藝》第485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7078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