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必強求──東方白〈秋葉〉賞析
2013/12/25 18:25:48瀏覽6539|回應0|推薦47

〈秋葉〉

 

  東方白伸手想摘他頭上的一片秋葉,於是那秋葉便對他說:「你何必早些摘我呢?反正過不了多久,我自己也要掉落的啊……」

 

東方白天生喜愛「哲學性」、「思想性」的抽象文學,諸如寓言、神話等深具人生意義的短篇小說,其中莊子〈夢蝶〉、列子〈愚公移山〉、陶潛〈桃花源記〉;莫泊桑〈項鍊〉、契訶夫〈打賭〉、芥川龍之介〈蜘蛛之絲〉是他的六個最愛。莊子〈夢蝶〉,共四十八字,晶瑩剔透,猶如不朽的文學或哲學之鑽石,百讀不厭,永世留傳。

莊子〈夢蝶〉選自《莊子‧內篇‧齊物論第二》,文曰:「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意謂以前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遨遊於天地之間,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到莊子的蝴蝶,還是夢到蝴蝶的莊子。這是古來最有名的虛幻與真實混淆的故事,真是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在在令人咀嚼回味。

東方白不遑多讓,寫了同樣是四十八字的〈秋葉〉,短短二行沉省錄,卻也是一則極精緻的超短篇,有樹下伸手摘葉的人物東方白自己,以及樹上將落而未落的秋葉,作者將秋葉擬人化,乃有意味深長的言說。秋葉的話語流露萬物終將歸屬大地的認知與感嘆,換言之,人生不必強求,順應自然即可。至於自己到底是夢到莊子的蝴蝶,還是夢到蝴蝶的莊子,也就不用去追根究柢,自尋苦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12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