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白首部長篇小說《露意湖》導讀
2013/03/14 10:12:49瀏覽1618|回應0|推薦34

《露意湖》是東方白首部長篇小說,共分四部,約三十萬字,也是根據真人真事寫成的愛情悲劇。此部作品,故事梗概簡明,兩位赴美國、加拿大攻讀碩士學位的台灣留學生,因緣際會,兩人由相識、熱戀進而私下訂婚。只是女方原本父母離異,又是獨生女,自小由寡母扶養長大,母女相依為命,寡母不願女兒太早結婚,乃造成岳母與女婿之間的衝突、傾軋,女主角則成了母親和情人之間的夾心餅干,左右為難。最後女主角礙於親情,選擇留在代表「傳統」的母親身邊,從加拿大趕回台灣力挽狂瀾的男主角只好鎩羽而歸。

情感看似尋常,卻彷如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羅密歐與朱麗葉》的不尋常,除小說空間廣闊,地理背景橫跨美國、加拿大、台灣三地外,其主題與人物都耐人尋味。此一戀情之所以造成悲劇,源自女方母親的極端欠缺安全感、男主角急進性格與傳統之扞格,以及女主角面對傳統親情壓力時的軟弱,最後不得不向無可改變的「命運」來低頭。書中女主角丁黎美與男主角陳秉鈞皆是佛斯特所謂的「圓形人物」,栩栩如生,為全書注入了永恆的生命;造成衝突來源的丁母和代表「傳統的鞭子」的丁家大舅則屬「扁平人物」,也令人印象深刻。

《露意湖》具有超越時空的世界性主題,人物刻劃真實生動,內容情節細膩深入,小說語言優美感人,可謂東方白「真與美」創作理念的具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32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