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直不阿的台灣人──《浪淘沙》的福州人周明德
2013/03/11 08:46:59瀏覽1014|回應0|推薦21

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的主要人物周明德,生於福州,因父母計劃前往南洋做生意,祖父周福生便自萬華趕到福州把他帶回台灣。周明德個性堅強正直,遭受日本同學欺負,他不退縮,勇於挺身反抗;接受新兵訓練時,對於鬼塚隊長非理性的施暴,也不妥協屈從。

中學畢業,周明德告別祖父母,隻身赴菲律賓馬尼拉跟父母團圓。但父母已把全部鍾愛給了他們親自扶養的兩個弟弟明圓、明勇,是以對明德的感情相對的淡薄,這令明德心灰意冷。時值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菲國人民反日情緒高漲,周父因是「日僑」身分,為免遭不測,乃舉家遷回福州,唯么兒明勇竟跳船留在菲律賓參加抗日游擊隊。周明德抵達中國大陸再轉往基隆,回到台灣,他恍然大悟,原來,台灣才是他真正的家,而養育他的祖父母也才是他真正的父母。透過「中國∕台灣」、「父母∕祖父母」、「兄∕弟」的對立或並列關係,周明德確立了自己的價值與想法,找到了未來的人生方向。

     不久,周明德有機會成為中學英老師,又因江東蘭與丘雅信的關係,以及他們的居中牽線,娶基督教牧師之女尤妙妙為妻。婚後,被日本空軍徵調,編入新竹航空隊,所駕駛的戰鬥轟炸機於四川白沙墜落而被俘,周明德因係被日本人強迫徵兵之故,幸運獲釋,參加了「紅十字會」滇緬公路救護隊。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半年後,周明德由昆明輾轉回到台灣,重執教鞭,歷經二二八事件,險些遇難。其後由成功中學轉往台北醫學院任教英文,又經多年,赴溫哥華探視移民加拿大的兒子、媳婦,並且因緣際會,成了當地日本與越南移民的英文教師,過著豐富、充實的日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3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