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岩泉慘案Rock Springs Massacre
2016/04/16 01:54:46瀏覽695|回應0|推薦7
排華運動不是始於今日,華人為了謀生,遠渡重洋,往往無依無靠在打拼,艱辛無人知。一旦有事,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悲慘無人可訴,往往只有自求多福.
2012年初夏姪兒在北加州學業告一段落,乃搭機到舊金山機場,一同開車遊山玩水,事前即已規劃要拜訪懷俄明州的岩泉市,漫步在老火車站前的老街,憶想華工當年在這裏遭遇的苦難誰與訴說,不禁讓人淚下。

岩泉慘案Rock Springs Massacre
這是1885年9月2日發生在美國懷俄明州甘霖縣岩泉城(當時的官方文書稱之為洛士丙)的事件,主要受害人都是華人. 在暴亂結束時,至少有18名(另有一說是28人亦有一說40-50人)華人礦工死亡,另有15名華人礦工受傷。暴徒燒毀75處華人住宅,造成約15萬美元的財產損失。

1882年美國第21任總統(1881-1885)契斯特.A.亞瑟Chester .A.Arthur任內通過第一次排華法案,停止華工入境10年。

1882年的排華法案,禁止了在十年間中國人移民至美國的行為,但在這之前已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來到美國西部。 幾乎所有懷俄明州境內的中國移民,最初都從事鐵路建築工作,其中有許多人最終受雇於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所開設的煤礦。隨著中國移民增加,白人之中的排華情緒也隨之高漲。其中最主要的聲音是來自於名為「勞工騎士」的全國性工會組織,此工會在石泉城設立了分會,而大屠殺中所有的暴徒都是此分會的成員,但「勞工騎士和暴亂沒有任何關係」。

此事的肇因於白人與華人之間的種族關係緊張,而引起白人礦工對美國華人礦工的屠殺事件,當時正逢聯盟太平洋煤炭部,給付給華人礦工較低工資而存在著勞動爭議。
「反苦力」是那時期美國西部的風潮,連許多政客都在鼓動選民排華,謂華工以低廉工資搶走了白人的工作。從瑞典、威爾斯、愛爾蘭和康沃爾移民來的白人礦工,認為接受較低收入的華人礦工,連帶拖低了他們的工資。

暴亂剛結束後,美軍就部署在石泉城,並陪同倖存的中國礦工在暴亂一周之後回到石泉城。倖存的礦工中大部分已經逃到懷俄明的埃文斯頓。

當地輿論也立即做出反應,報紙輿論贊同暴動的結果,而懷俄明的報紙則僅限於對白人礦工暴亂原因的同情。這場屠殺掀起反華暴力行動的浪潮,特別是在華盛頓州的普吉特海灣。

暴亂發生之後,有16人被逮捕,但都因「證據不足」而釋放。
清朝駐美公使部鄭藻如向美國國務院交涉,強硬抗議,要求賠償懲凶。國務卿湯瑪斯.F.貝爾德遲遲答覆,請美國政府對其公民違法行為,不負賠償之責。惟此案地方政府確有失職之處,總統(格羅佛.克利夫蘭Grover Cleveland!885-1889;1893-1897)擬請國會破例撫恤受害華人。1886年3月1日克利夫蘭總統咨請國會本諸憐憫立場,考慮給予卹金。但不可視為先例,純為對此等可憐人等的慷慨施與。國會通過14萬7千美元損失賠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n9988&aid=535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