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汁餅乾人 -- 4
2008/03/10 15:10:10瀏覽456|回應0|推薦6

最後的一種案例就是【死囚遊街式】,一個禮拜前就在我現在打工的D公司就活生生的發生了。本以為我在S公司和X公司已經看過所有的把戲了,這時候我才發現還有這種裁員新撇步哩!發生的日期恰巧是情人節,二月十四日。(可能是替情人節大謀殺演續集吧!歷史有時蠻嘲諷的。)

一大堆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傳說要裁員也有兩個月了,但大多數的人都一笑置之,聳聳肩把這些裁員傳聞當做子虛烏有的鬼怪一樣不當回事。我有一個同事倒挺當真,不過他自許元老重臣,沒人會動到他。三天前的禮拜一晚上,部門處長還送了一個電郵到他府上,向他請益一些和海外客戶深夜開會要用到的技術資訊。他這時一定覺得他在公司的地位像是童話裡那隻被熊媽媽寵愛有加的熊寶寶可以高枕無憂咧!

我卻不以為然,我知道『最後的晚餐』已經在禮拜三晚上準備好了。我為什麼這樣說咧?因為我看到『程序開發部門處』處長已經開始把他個人的一些紀念品、小玩具什麼的開始東送西送的(就是那種你在新奇店可以買到的那種小電子玩具)。照我的久病成良醫的經驗判斷之下,連這個層次的主管都準備打包時,我知道更嗆的裁員炸彈會在十二小時內引爆!

禮拜四早上我還沒進辦公室,我發現所有幾乎所有經理階層的人早就在崗位上報到了(數一數停車場上有多少部又貴又炫的跑車就知道了)。我又發現人事處也把一個大會議室用現成的隔板隔成了兩間(我總算知道那個隔板的用途了!平常都沒用到嘛。) 我就暗想『好一間毒氣室!』

九點正開始,所有黑名單上有名的人一個個被帶到我所謂『毒氣室』。我相信公司也堅壁清野的連廁所都檢查過了,以防有人用屎遁和尿遁。我看到大夥走過我的辦公室,投身到長長的走廊裡,就再也不回來了。這就是我為這種案例取名叫【死囚遊街式】的原因。

至於我那位不知死活的熊寶寶同事呢?他遊街的方式倒不太一樣。怎麼說哩?最後是他的老闆(三天前發電郵要資料那位)而不是人事處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老闆親自請他去辦公室談一些電腦模擬的問題,此君欣然前往。看他跳來跳去,緊跟老闆的屁股,活像是一隻天真的小狗,也像一隻得了感恩節火雞大賽冠軍卻不知那代表大難臨頭的火雞一般。老闆帶的路正好經過『毒氣室』,一近門時,老闆抓著他的手臂把他推入『毒氣室』。這個情節和【格林童話】裡的開糖果屋的巫婆對漢斯與格麗桃小朋友的作風與想法完全一致!因為事情發生得挺快,我相信他們也算是施仁政,給了他個痛快,但我真的也只能臆測罷了。

(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68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