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我上傳,史考弟 (Beam me up, Scotty) !!!
2007/12/11 05:25:00瀏覽784|回應1|推薦5

這句話來自於一部老科幻影集【 Star Trek 】(臺譯 星艦迷航記), 恐怕只有五六年級生才記得了。 剛開始是在華視播出,重演時跑到臺視去了。(吾非老矣,唯擅考古佐證爾, OK ?) 後來到了民國八十幾年時, 又有續集叫【 Star Trek --- The Next Generation】 (臺譯 銀河飛龍) ,再來就有庶出的 【Star Trek --- Deep Space 9】 (不知臺灣有沒有演?) 、 【Star Trek --- Voyager】 和最近兩年才停的 【Star Trek --- Enterprise】。 慢慢的觀眾對於臉上貼個像漢堡肉, 或是黏個豬耳朵就來演外星人就沒什麼興趣了。不過後來加入的外星妹如生化人七九姊  (Seven of Nine) 和 火神星人大波妹(T'Pol),顯示出來的宇宙可愛面 把企業號變成類似花花公子老板海夫納的後宮,還是讓我的選台器駐足了好一陣....

最老牌的是小胖子科克船長(Captain James T. Kirk),由威廉沙特納 (William Shatner)主演。此君受過蠻深入的莎士比亞舞台劇的訓練,但對電視來說動作口白就做得太誇張了。我特愛看他被外星人刑求到抽筋的地步,非常做作。有時他痛苦得太早了,外星人得趕忙按下遙控器來配合。又有時外星人都關上機器想閃人(嚴格來說,是該說 ”想閃外星人”)了, 他老兄還在地上打滾。我每次還迴轉重看幾次來充填每天的笑量。有時他的大副科學官史波克(Spock)買團體票一起受刑,我可以感覺到史波克不時用斜眼瞄他,模仿他的動作。畢竟同樣的刑求應該有同樣的效應,但老是慢半拍就說不過去了。 

科克每次和外星人打完架或是炒完飯就會打開他的手機向他的輪機長說:「 Beam me up, Scotty !」 (電我上傳, 史考特 !) 他就被離子數位化分解,再回到船艙中組合,又是一條蠻牛種馬,馬上開始和護士調情。剛開始看蠻羨慕的,來去真瀟洒!但我再細想後卻是不寒而慄‧‧‧

數位分解一個人再組合他,其實相當於整個摧毀這個人然後再複製他。原來這個個體已經被完全被犧牲掉了。這是個可怕的傳輸過程,重組後這個人只是以為他是原來那個人,自我的存在只是個假像 !! 靈魂不可能也被這樣分解重整, 所以根本沒靈魂的存在 !! 就像你看到的這篇blog一樣,你看到的不是我敲出來的原文,而是經過無數的交換機、路由器中的軟硬件合力重整出的複製品。

再寫下去文章牽涉到存在主義等等,連沙特、卡謬都得跑出來了,太重了‧‧‧ 得打散些。

對了! 喜劇天王橡皮臉 金凱利 (Jim Carrie) 也是個 Star Trek 迷。 他那部 【Cable Guy】 電影裡那一段和馬修波德瑞克在中世紀競技場對打時哼的音樂 Duh ... Duh ... Duh ... Duh Da Da Da Duh...,就是有一集科克和史波克被外星人控制心智時決一死戰時的背景音樂。

有時在不怎麼舒服的場合,像冗長的會議 、婚禮、政治性晚餐等,好希望自己也有個輪機長 Scotty 能讓我打開手機說聲 「Beam me up, Scotty !!!」 就可以 Poooopf !!! 回到我的企業號,在無垠的太空中---well, 找女外星人去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444064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
2008/05/17 07:16

我先生酷愛這個影集。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重整之後的傳輸盡失原味,那麼靈魂還有沒有存在過的必要?這類的問題。先想想,這麼做多麼有趣,可以從許多不得不應付的場合裡,很快閃人,真是一大福音!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5-17 14:43 回覆:

從小也愛看這個影集 以前考聯考時 這是我唯一要求我老爸批准我看的電視節目

對我來說 沒靈魂的假設很可怕 我有一篇討論這個問題的文章Ghost in the Shell (軀殼中的鬼) 有些讀者說內容太濃太重了 請妳看看吧

你先生也愛看科幻影集 !! 太好了 希望他也看科幻部落格 我寫了一些:

時空組曲系列 時空組曲之一 【胖姥姥燒水】  時空組曲之二 【朝盛花,夕拾零】時空組曲之三 【薛教授的花貓】 (完)

宇宙探偵情事 : 紅杏出牆案外案 (一) ~ 宇宙探偵情事 : 紅杏出牆案外案 (六) 還在連載中

請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