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些難忘的電影片段 -- 金手指
2008/02/18 12:01:31瀏覽885|回應1|推薦9

看電影最大的樂趣,是可以縮在漆黑的電影院內, 冷眼觀看著螢幕人物的歡喜傷悲,像住在奧林帕斯山的眾神, 做個完全沒有罪惡感的旁觀者。

以前服役的時候我當政戰官, 別號【小政】。 辦公室裡有位保防官, 我們都叫他【小保】,我卻都把他想成 【小寶】, 少點白色恐怖多點鄉土味,這樣軍旅日子也過得快樂些。

不過這個人也寶裡寶氣的很; 有一次和他聊天, 他說他特愛看電影, 而且要找那種越沉悶、 燈光變換越少的他越愛。 我就建議他看一些臺灣本土電影, 那時一些新銳導演很愛一個鏡頭就演個十五分鐘, 對白也無抑揚頓挫。 演員面部悲情有餘,但嘴巴動作很小, 像在練腹語一樣。我想這種電影最適合他不過。 但建議歸建議, 我還是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有這種取向。 他說 『因為我在其他地方都睡不著, 電影院裡又涼快, 情節又悶, 我一下就不省人事了。』 

後來和他有時茶餘飯後散步, 兩人面色凝重地竊竊私語。 不知情的人以為我們在商討保防大計還是要不定期抽查營房, 都趕快回宿舍藏隨身聽和麻將牌。實際上我們是在討論最近有什麼很沉悶的影片上映, 他放假時可以去睡一下。

有時沒有放假, 又不想看書也不想找官兵宣告政令, 那時也沒互聯網(只有它的前身 ARPANET) ,只能租電影看。借了一些舊片,到現在情節也不太記得了, 但一些片段 卻像烙印一樣, 會記得一輩子‧‧‧

有一次看 【金手指 】有名的007系列, 片頭有一隻鴨子在游水, 結果到了岸邊才知道是龐德戴了一個鴨頭帽要偽裝渡河。 看著史恩康納萊頭頂著一個玩具鴨從水裡冉冉而昇, 情景突兀的有點滑稽。 ,正想發笑之時, 老史卻一把將鴨子抓下來, 狠狠摜到水裡, 好像嘴巴還不乾不淨的嘟嚷了一下。 頓時我也正經起來, 看他去爆破海洛英工廠去了。

不知為何, 我對這個情節的印象非常深刻。 想了很多年, 慢慢自己在社會、 家庭上的歷練多了, 原因才慢慢沉澱。 原來每個人都會被迫著做一些自己覺得很笨、很醜、和自己理念違背的事。 但為了整體 (可能是國家、 社會、 公司、 長輩、晚輩、 家庭、 兄弟、輿論 ) 的福利卻非得做不可。 戴了一大堆社會約定俗成你非得戴的帽子, 老闆的笑話一定好笑, 長官的建議一定睿智, 反應遲鈍的同事卻都是高EQ的一時之選, 對父母的嘮叨一定不能不耐煩, 對老婆講話千萬不要用邏輯推演, 一定要在臺灣住了上百年才算臺灣人‧‧‧ 在加上千年來吃人的儒教給我們的君臣父子兄弟溫良恭簡讓等等,帽子越戴越多。

和電影不同的是, 我們可能沒法像老史那樣的瀟洒, 一把將帽子摘下再還我英雄本色。這些帽子有些一戴就是一輩子的, 或著拿下來之後業已垂垂老、百年身矣。 

所以當我看到摔鴨子帽的那一幕時, 暗暗的它其實是在觸動我的反叛神經 『Born to be free !!! Born to be rebellious !!!』 ,有時要經過多年後才知道我對制約的反制神經,其實都還在隱隱約約的跳動著, 伺機而動,像一隻踡伏的黑豹,可能這輩子無法發難,也許另一個時空吧?My time will come, 月光此時正照在我縮成一條線的瞳仁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624627

 回應文章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的時空
2008/03/02 04:08
CW,
文章者, 不朽之盛事. 你已然發難, 于藝術的時空.
若虛者為實, 若實者為虛. 實者必朽, 虛者長存.

北橋客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3-02 09:32 回覆:

Hmmm, it sounds like Buddism.... :-)

釋迦摩尼和阿難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