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ran Torino 觀後感
2009/01/25 16:00:43瀏覽1018|回應4|推薦9
幾個男性朋友看過這部克林伊斯威特的新片後都讚不絕口,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對這個老硬漢的片子一向有蠻多的信心,尤其他當導演以後拍的部部幾乎都是佳片。

周六下午就跑去最近的戲院一睹為快。本來以為它已經上映了三個禮拜,該看的人都應該已經看了,不該看的人大概還會再排隊重看Twilight
(註一)。結果竟大令我驚奇,整個戲院竟坐滿了九五成以上。『It must be good ! 』我告訴我自己。

(以下的內容會透露部份情節,沒有看過又會去看的人請就此打住囉。)

在裡面演一個戰退伍軍人華特(Walt),退伍後就在底特律福特汽車工廠做到退休。他篤信天主教的老伴剛過世,教區神父受老太太臨終之託,希望他能去教堂,起碼先做一個告解。這些要求都被頑固的華特嗤之以鼻,理由很簡單『二十七歲處子之身,只讀過聖經和佈道小冊的神父不佩來和他一個打過戰、在性命攸關又要求生存,又得達成任務的老兵談生死。』基本上我同意華特的看法,雖然他講話挺粗的。

他住的社區,可能是因為老汽車工業蕭條吧!大部份都是收入不高的外來移民、人或是搬不出去的老人。外來移民裡西班牙裔和族居多。好巧不巧的有一戶族正好和他比鄰而居。因為文化差異和亞洲的從軍經驗,華特非常的不喜歡他們。

華特和兒、孫也都處不來,從他們身上我也看到我老爹和我的影子。他唯一的伴是一隻老狗和一部他精心保養的1972年福特Gran Torino。好多男人似乎都有戀車愛狗的傾向,不知道這是腦的那一部份造成的?可能汽車和狗都是『你只要投入,它就會忠心耿耿、默默跟從不囉嗦』吧?

華特的鄰居家裡面有一個內向的青少年阿道,時常會被威脅力迫去加入一個族幫派。有一天他總算詏不過了答應加入,入會的儀氏竟是偷老華特的Gran Torino!真是不要命了。結果阿道果被華特發現,在華特來福槍的威嚇下倉皇而逃。這裡的配樂像是軍人行進的的鑼鼓點子,非常有意思。

外來移民尤其是青少年,時常會結黨組黑幫,我想到我的越南同事就跟我講過好多他年輕時混黑幫的故事,還好他迷途知返。

不打不相識,加上後來總總因緣際會,把華特和鄰居的距離拉近了很多。最令我印像深刻的是華特竟然讓一個族巫醫看相,想想看他對教區牧師的排斥!而巫醫一語道出華特的不快樂是在於被過去戰的惡夢持續盤倨著。人生是有很多的不愉快,於此我也選擇健忘。

華特後來一心要把阿道導向正途,教他修理房屋甚至教他泡馬子。這些都碰到黑幫來的強大阻力。阿道家裡負出很大的代價。華特不想要阿道和他姐姐阿蘇像他自己一樣,把不能忘的惡夢擔負一輩子。他終於決定只有一條路來解決黑幫‧‧‧剩下的自己去看吧。我只能說他比年輕時的荒野大鏢客或是Dirty Harry 都 Man 非常多。

華特和理髮師傅以及工地工頭的對話令人莞爾。光聽內容你會覺得他們不停的互相輕視侮蔑對方,實際上他們卻是多年至交好友!我以前一直覺得我和一些好友間屢爆粗口、喜笑怒罵是個特殊 case,但是聽了華特阿道說『That's how the men should be talking to each other ! 』我領悟了其中的道理了,怪不得我和一些講話娘娘腔或是支支吾吾的social blunderer老是不能成心腹之交。

這部片子也有一些缺點,首先是演阿道的小男生演技稍微生澀,口白和表情有時不能配合,可能是經驗問題吧。再來就是片頭華特的孫女穿著露肚臍裝參加奶奶的葬禮太過牽強,一般的父母是不會允許這種不合時宜的穿著的。

演神父那位胖胖臉演員的表現倒是見仁見智。剛開始我不太喜歡他,覺得他太生嫩,後來細想一下,那不正是華特的感覺嗎?

阿蘇的那位少女演員演技可圈點,像微風一樣把老華特鐵硬的心給軟化了。演黑幫的那幾個又賤又壞,稱職。

片中的另一位主角是那部古董車 --- Gran Torino,它是一部早期福特的經典車型,象徵著華特那一代的價值觀 --- 簡單、有力、經濟,這些也隨美國汽車工業的蕭條而隨風而去了。代之而起的是豐田汽車,片裡華特看到他的兒子開著Toyota Land Cruiser時就搖頭嘆息著美國精神的無存。

演技最好的是我們永遠的硬漢 --- 克林伊斯威特克林伊斯威特證明了一件事:沒錯,男人會老,但英雄永遠是英雄。他本人也由一個不可一世闖蕩意大利麵式西部的快槍俠,昇華成一個悲天憫人的人道主義者。有些男人真像一杯烈酒,當歲月除掉多餘的水氣後,他是那麼濃濃的醉人。

希望這部片在台灣上映時不要來個可笑的譯名,像是什麼【終極硬漢】、【鐵漢戰幫】的,那就太煞風景了。

註一 : Twilight,一部最近大賣的teenager吸血鬼愛情片。原著好笑、劇本單薄、演技拙劣,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2593155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A must-see
2009/01/30 06:13

Clint Eastwood 之前一部片子The Million Dollar Baby 跟你評的新片 感情對比和角色的突兀與衝突 非常類似 我很受trailer 的吸引It's on my "to do list" now. Thanks.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1-30 09:53 回覆:
Clint Eastwood every once several years makes a good movie. Everything from this old gunslinger has distilled to humanly essence.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rror Corection
2009/01/28 12:19
筆誤:
 
在中國的 "蒙" 族好像就是 "苗" 族.
 
應為
 
在中國的 "Mong or Hmong" 族好像就是 "苗" 族.
Apple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1-28 12:32 回覆:
從集合觀點上 應是對的 它是一個sub group of Miao
http://en.wikipedia.org/wiki/Hmong_people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n Torino
2009/01/28 12:13
在中國的 "蒙" 族好像就是 "苗" 族.
 
Apple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n Torino
2009/01/27 23:46
我也很失望 Gran Torino 沒得到 Oscar 題名.
 
雖然我還沒看這電影, 但我是相信 Clint Eastwood 的演技和導演.
 
何況此片是在 Michigan 拍的. 我是老 Michiganer, 在此住了三十多年欸.
 
另外, 我是自 Ford 退休的. 自有一番感情.
 
Apple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1-28 03:20 回覆:
它的小猛族男孩的生澀 和Clint Eastwood對兒女的不滿 稍嫌浮面了一些 我想這是原因
我去查中國official的種族名稱 好像中國叫他們莽族

美國汽車工業積習已久 不太容易趕上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