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主機的聯想
2008/01/16 09:19:07瀏覽599|回應1|推薦7

最近美國有家做虛擬主機的公司叫VMWare上市,股價第一天就飆了70多percent,夠威!

這兩天要交給公司一個Project卻找不到一個適合的Linux主機來編譯,就裝了一個試用版的VMWare 來用用看,趕忙在視窗下裝了一套Linux系統應急了。

使用的印象還挺不錯,我把以前替Linux寫的軟件都灌了上去,看到它們找到新家忙碌的開始幹活,覺得蠻好玩的。它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宇宙已經被包在另一個作業系統之內,還在盡責的做I/O。這讓我回想到以前的一部影集 "Star Trek -- the next generation" (臺譯 銀河飛龍) 的一集。

這一集是講福爾摩斯的死對頭莫理亞提的故事,好像是Data去全像艙(Holodeck)玩偵探故事,叫電腦做出個莫理亞提教授,結果這個程序太聰明了,察覺到這個環境竟是個太空船,自己不甘心只做個軟件,想在這個世界真正的活著, 可是電腦人物只能活在全像艙理,一出去就會灰飛煙滅。也不知怎麼搞的,他竟能在裡面就能控制企業號,要他們研發出一個方法,使他能步出全像艙,否則威脅著要讓企業號衝向一個波閃星(Pulsar) 大家同歸於盡。

結果皮卡船長絞盡腦汁,到最後真的讓莫理亞提和他"太太程序"步出全像艙,還給了他們一個小艇,讓他們駕著去找一個最近的行星落戶。莫理亞提也守信用,控制權也還給人類了。等到他們走了以後,觀眾才知道那是皮卡船長搞的一個虛擬作業環境,它們從頭到尾沒離開過那間房間,好一個遞迴式騙局。

最後怪叔叔工程師 Barkley 負責保管莫理亞提的虛擬宇宙。他還懷疑他的人生也像莫理亞提一樣,被人家也虛擬了。他叫了幾聲 "結束程序”,看看沒反應,這世界還存在,就聳聳肩放心了。

我看看我的程序也在虛擬的 Linux下都做得差不多了,就假裝關機拔電源,它們也就信以為真休息去了。我下一個目標就是寫一個莫理亞提程序去看看能不能查出這實際上是個虛擬主機而拒絕休息?應該蠻有趣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542254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具」
2009/03/15 03:19
這一集的銀河飛龍我也看過。記得四年級,或五年級上時,讀了倪匡的「玩具」,發現原來我們周圍的一切可能都是機器人安排好的,好幾天睡不著覺…因為好像生命的意義突然不見了。

沒想到學長還記得怎麼 compile program,看您肚子射原子筆飛彈時,想說您當然是個整天開會只動嘴的 executive 了,呵…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3-15 10:05 回覆:
Nay, I hate meetings...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9-03-15 11:39 回覆:
其實進化論一出  很多人類的意義也突然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