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滾吧! 生命
2009/04/06 00:23:07瀏覽1741|回應14|推薦121

 一開場一位年紀最大的團員, 92歲的艾琳在嘴裡喃喃自語的開始唱著 Clash的 < Should  I Saty or Should I Go > ,  哇! 之後的兩個小時中 ,  我的心情就在驚呼、感嘆、悲喜交集與震撼激盪中渡過。一群平均年齡在八十多歲的爺爺、奶奶們, 用他們生命最閃亮的光采, 拋開過去對音樂與演唱型式的限制, 忘記了他們老邁的身軀與常年為伍的病痛, 在投入 Young@Heart 的搖滾合唱中,  找到他們生命活力的泉源與面對生死宿命的勇氣。

 

很少人能夠在面對年老與死亡這樣的話題時, 能夠不覺得沉重的吧 !【搖滾吧!爺奶】這部紀錄片, 在導演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 七個星期的跟隨與拍攝中, 掌握著這群老人們投入樂團練唱到演出的點點滴滴, 其間從面對搖滾樂的排斥到投入, 從無法專注練唱到一心求好的執著, 看著一群好友們彼此間真摯的支持與互動, 在演出前面對成員生病離去以及病故的生死衝擊, 除了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之外, 更讓人對這群長者們所釋放出生命的能量與熱情, 給予最真誠的尊敬與感動。

 

在這無法事先編劇的人生記錄裡, 冥冥之中卻有著無法解釋的巧合與安排, 營造著讓人驚呼的戲劇張力。 鮑伯(Bob Salvini)在多次的生病療養過程中, 堅持地重回彩排室練習, 而當合唱團準備前往一間監獄替受刑人義唱, 在出發前傳來鮑伯過世的消息, 他們依舊強忍著悲痛唱著 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 也將那首歌獻給剛過世的鮑伯。在這群老朋友面前, 那些曾經犯錯的壯碩硬漢, 臉上也不禁流滿了眼淚。

 

而在鮑伯過世僅僅四天以後,  另一名合唱團成員喬(Joe Benoit)也跟著離去。Joe是演唱會海報的主角, 86歲的他過去四年內經歷了六次化療, 連醫生都說若是一般人早就撐不住了, 但是他是一名天生的歌者, 歌唱的養分就在他的血液中流動, 甚至一再違反醫生的指示, 跟著合唱團四處巡迴, 因為惟有如此才能支撐他的生命鬥志。團員裡每個都說, 他們都希望可以唱到最後一分鐘, 「如果我倒在台上, 就把我拖下去吧! 我存在只因為我還歌唱, 若我走了, 還是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地唱 !」

 

原本安排Bob詮釋Coldplay的歌曲 - Fix you, 當Bob過世後, 由帶著呼吸器臨時上場的團員佛萊德領唱這首獻給過世同伴的歌, 歌聲令人心酸, 歌詞也一樣教人動容, 那是用生命寫下的詩歌, 那是用他們所有人生熱情唱出來的真誠詠嘆。

  

雖然他們的演出還稱不上完美, 但是那份渲染力卻絕對可以穿透在場所有觀眾的心, 也鼓舞著每一位同樣具有生命熱情的朋友。原來生命中存在如此豐富而且多元的可能性!不只是那群可愛的長者, 而在於你我以及每一位願意為生命付出熱情的靈魂, 這不由得讓人驚覺人生中原該擁有的純真與自在, 也讓人讚嘆它多變、神秘、以及動人心魄的潛藏動能與無限活力。

 

搖滾吧! 我們的生命, 這不是編寫的劇情, 這是現實人生裡看到的光采, 讓我們得以尊重生命的可貴, 並珍惜每一個稍縱即逝的人生機遇。就像團員們用力合唱著的歌詞, 「生命就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 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終點在那裡, 我們只能好好地接納自我生命的存在, 在不同的時空和境遇中, 盡心盡力地活出自我的價值, 猶如一盞小小油燈, 照亮了生命中的光華, 也因而溫暖著更多人們的心。

 

    

 

Fix You  ColdPlay/Chris Martin

  

當你用盡心力努力以赴    成功卻依然遠離
當你得到原先所期盼的   卻才知那不是你所需
當你已如此累倦    仍然然無法入眠    卻只能深陷在無盡的挫折裡

當眼淚不停地從你的臉上滑落
當你失去了   才知道此生的一切都無法代替
當你深愛對方時  才發現這根本不值得你去珍惜
到此時還會有更糟的時候嗎?

留一盞燈   指引你回家的路吧
燃起一把火炬   溫暖你的身
而我   會試著撫平你的心

不論你身處在人生的高潮或低谷
不管你是否因為愛的太深而無法捨棄
如果你從未去嘗試     你將永遠不知道
你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當你的臉上佈滿了淚水
當你失去了這輩子最重要的一切
當你的淚已決堤
而我 ........

當你你的臉上佈滿了淚水
我承諾  我將從錯誤中得到學習
當你的淚已決堤
而我 .......

會為你留一盞燈  給你回家的指引
燃起一把火炬   溫暖你的身
而我   仍然會默默地撫慰著你的心靈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nd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But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e worth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圖片來源: Young@ Heart http://www.youngatheartchorus.com/index.php

  背景音樂: Fix You ColdPlay/Chris Martin 

 

Fix You  簡介: 為悼念倫敦恐怖攻擊下的罹難者,酷玩樂團Coldplay主唱克里斯馬汀Chris Martin  在2007 重回爆炸案現場—「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地鐵車站,拍攝單曲〈Fix You撫慰你的心〉的音樂錄影帶,象徵要與家鄉民眾站在一起, 也溫暖了所有受傷的靈魂

Young@Heart  簡介: 1982年,指揮家 Bob Cilman創建了Young@Heart合唱團,當時的成員全居住在麻薩諸塞州同一間老人安養院裡,其中不乏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一名成員Anna Main曾是喜劇演員,加入合唱團已高齡八十八了,不過仍一路與Young@Heart歡唱到自己渡過一百大壽。目前Young@Heart的核心成員,平均年齡在七十三至八十九歲之間。入團以前,只有少數人有過職業演出或歌唱的經驗,大部分都是業餘音樂愛好者,不少人甚至在八十歲之前,從未登上過任何形式的舞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27996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價值
2009/04/14 09:41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在於它的精彩度!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15 13:08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我們也該為自己生命內容盡責, 盡己之力, 投注在可以讓自己自在揮灑的地方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句廣告詞~
2009/04/08 21:22

好像是這麼說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天真來改一下~

不論年齡大小~只要認真

就是永恆燦爛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9 00:00 回覆:
  認真地作自己, 認真地過生活,  再加上一些勇氣與熱情, 當然還不能沒有天真的童心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9/04/07 04:43

看了這樣的電影

更會珍惜眼前的幸福

早日找到畢生追求的人生目標

謝謝傑克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7 23:45 回覆:
我們都有同樣誠摯而真心的感動, 來自生命中足以讓我們激發熱情的能量傳播, 我不敢期望能實現夢想, 但是至少我願意開啟自己的心靈視野, 也願意努力去嘗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9/04/07 03:46

寫錯字啦.....

樓下是說"人老心不"啦.....

罰偶企撞牆好了..........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7 23:47 回覆:
妳能再回來訂正, 表示妳很有心喔!  認真就值得鼓勵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6 20:28

搖滾不死

在這裡偶看到夢想..........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52 回覆:

夢想是開始,  接下來我們就會努力去實現,  無論結果如何, 是最美的依舊是一開始刻畫夢想時的心境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心不好
2009/04/06 19:15

希望我老了以後

也有這種團體願意"收留"我

讓我重拾青春歡愉的心情....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07 回覆:

不用等到老了,  現在就開始吧! 青春就在我們手上,  歡笑也會長出翅膀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出生命終極的意義
2009/04/06 14:57
傑克

這團體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再另一位格友(可愛小孩)的文章中也詳讀,
裡面每一位都是歷經人生歲月, 所唱出的歌聲充滿生命終極光芒,
謝謝你將這首歌分享出!
無限祝福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49 回覆:
也很高興你的來訪與祝福, 在大家的分享中, 真愛得以傳遞, 熱情因而延續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t's Find The Other " Social Club " ( 樂士浮生錄 )
2009/04/06 12:09

親愛的傑克,

我們大概屬於同一個靈魂團體, 哈 ! 才上完 [ 社大的電影欣賞 ] 課,  就可以跟你分享另一部同類型的樂團團體.  不同的是 他們是以 [ 古巴南美熱情的音樂來呈現曲風 ].  有異曲同工之妙.


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 - 記憶哈瓦那的爵士靈魂

一群早已年過半百甚至進入古稀之年的人,第一句就以熱情又帶點滄涼的語氣唱出屬於南美的風情。接著鏡頭拉回到哈瓦那,老舊的市容街景、拍浪的岸邊、南美洲人的黝黑膚色,

不同於北美的富庶與現代,但它孕育出古巴特有的美妙音樂,那是比較接近人性、貼近生活、表達情慾、訴說故事的。他們每張臉上都佈滿歲月的刻痕,他們用音樂訴出生命的感動和熱情,聽者無不產生共鳴。 

記錄片不時穿插找尋當年那失落的一群年邁音樂人,聆聽他們當年的事跡,他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本飽歷風霜的故事書。讀者會感動,故事的主人也會感動。 Enjoy !!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47 回覆:

太棒了,  一群愛號音樂會的知音同好,  如果能攜手同伴,  歡唱一生,  那是最難能可貴的人生真情體會與樂趣

我雖沒有參加甚麼靈修或靈魂團體,  但是我們總會有不約而同的心境感受與體會, 這也是緣份喔! 只是我沒有甚麼悟性, 下次有行動前, 記得擊掌為號,  看看會不會有巧合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lose my eyes...listening to the song
2009/04/06 08:54
this  time.....I am speechless!!
what a great inspiration!!....thank you...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33 回覆:
我相信, 當我在戲院中第一次聽到這歌時, 心中感覺已被歌詞觸動, 再經故事的發展,  以及在歌聲與詞曲的呼應中, 我想起最近幾個月來, 我歷經工作轉換上的處境, 人生志趣與家庭事業間的取捨, 身心居所與內在情感的煎熬,  我幾乎是要痛哭了, 但是也像這歌裡給人撫慰著的心緒,  我也從中感受光明與溫暖, 至少我確定了一件事, 我願意也會努力地站起來,  繼續舞動與唱和, 心中不變的熱情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生命閃亮到最後一分鐘
2009/04/06 07:55
謝謝傑克分享了這麼動人的
Young@Heart合唱團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4-06 23:22 回覆:

分享的過程本身就是喜悅! 妳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 親身去體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