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凍結的心
2009/06/08 00:35:30瀏覽1318|回應8|推薦117

我的氣功師父是一個外厲內蘊 、學養深厚的長者, 只有受過小學教育的他, 師承少林玄明氣功的功法, 從自修中在佛學、醫藥、命理、風水堪輿等領域各有專擅之長。自我第一天進到師父氣功教場之時, 師父直指我身上多處病痛缺失, 竟一一言中, 之後的修習過程, 又一次次厲聲指責我作息不規律、沒有勤練功法, 說得我不得不從心中稱是與佩服。

師父觀看我們這些徒弟是否認真精進功法, 不只是察言觀色而已,  他是看著我們頭頂上的氣,  沒有每天練功、 氣虛身弱, 頭頂上冒著的是黑色或綠色的氣, 馬上被他一眼看穿並指責一番, 靜坐時若一時想著其他不該想的事物, 更慘, 會被他當眾點名不要胡思亂想,  這下真的羞愧到不知臉色是紅是綠了。

在師父認真也無私的帶領下, 在經歷前三個月的苦修之後,  氣功的修息上也確實有所精進了, 但是在氣功法門中, 從身、心、靈的修習, 才是師父要我們更進一步努力與學習的方向, 師父平時雖然嚴厲, 但是也對我們關心照顧,  時時教導我們許多人生中的處世哲理, 他要我們從修心修己之中出發, 從而懂得提昇自己也幫助世人。

這樣一位仁者, 一位氣功功法深厚的宗師,  卻意外地被醫生宣佈罹患「運動神經元萎縮症」, 也就是所謂的漸凍人, 這不僅是我們這些弟子們, 連他本人也都無法置信。初期的行動不便與不適, 我們並不清楚, 他也只認為是身體微恙, 相信多練氣功排毒即可解決, 但是到後來逐漸吞嚥困難、口齒不清, 走路也不平穩了,  於是師父鎮重地向大家宣佈, 這是上天給他修行的機會, 他並宏願將以自己為例, 從氣功的功法出發, 以自我的修行與試煉破除漸凍人為不治之症的名。

說漸凍人是不治之症太沉重, 但是目前確實沒有藥物能完全治癒。患者會逐漸喪失說話與行動的功能,最後呼吸衰竭而必須仰賴鼻胃管與呼吸器維持生命。其實患者的感覺神經並未受到侵犯, 所以心智正常、意識清楚、感覺敏銳也如正常人一般,只是四肢無法動彈、無法自行進食與呼吸, 就像活生生的人被囚禁在冰冷黑暗的牢籠。當一個完全成熟的心智, 卻只能看著自己原本會做的事情, 一件一件喪失,直到完全禁錮於病床上的身軀裡, 那心中之無奈與痛苦, 又豈是一般人所能輕易體會的。

在一段非常辛苦的努力與磨難中, 師父病症的好轉與復原狀況, 確實開始讓著名醫院的醫生們從懷疑、驚嘆到肯定, 幾位弟子也因而相信這對我們敬愛的師父而言, 確是一個艱辛、困難但是可以完成的宏願與使命。不過短暫讓人振奮的日子之後, 他的病況又再度惡化了, 除了無法自行行走, 我們也幾乎無法聽清楚他說的話了, 但是即便如此, 每次練功時他仍然會努力嘗試透露一些訊息給我們, 要我們注意節氣的變化, 叮囑我們為自己的健康與人生努力。我常常喉疼與聲音沙啞, 師父看見之後仍逐字逐句地慢慢交待師母為我準備藥方, 而那時我幾乎忍不住要落淚了。

在這短暫和無情的歲月裡, 眼睜睜的望著自己的生命逐漸凋零,  相信這是對靈魂再殘酷不過的煎熬了, 看著逐漸衰弱與清瘦的身影, 在一旁的人也同樣承受苦痛。其間, 一位師兄竟也因此得到憂鬱症。而在確知病情後不到兩年的時間, 我的師父終究無法克服這生命中的苦難, 悄悄離開這苦樂紛陳的人世。

能盡著自己生命中的恩賜與稟賦努力地生存,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的恩師雖然在凍結的身軀中離開我們, 但是他從未凍結的心, 卻永遠以最熾熱的溫度, 溫暖著也引領著我的心靈。

 

  

「不要與別人比較,每個人都不相同,都有自己的課題;
     不要把會走路、會講話視為理所當然,
     當利用尚存的能力,做想做及該做的事;
     每一個人的未來都是未知,
    重要的是如何過好眼前的每一天。」
(美國一位小腦萎縮症患者的心聲)

  

以此文祝福在苦痛中勇於面對病痛磨難的所有生命勇者,  也期待那許許多多在一旁盡心盡力同受人生試煉的朋友們, 都能以最堅定的信念, 陪伴走過人生中的幽谷, 然後也以樂觀正面的心念, 面對自己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301495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是如此地真實‧‧‧
2009/06/18 20:23

由其平實來看

所有可能發生的都窺伺在側,誰知究竟會發展向什麼方向‧‧

我們所知,如此有限;所幸,我們略知小我之外,有大我,似乎是一個可以通往無限宇宙的中繼點‧‧‧

我們是否可以無悔地抉擇,如令師之所為,探向無垠的生命的宇宙的世界‧‧‧

啊,讀了此篇,除了彼此祝禱,還能說什麼──

泥土敬白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8 22:11 回覆:
以吾人有限之思, 確難窺探宇宙之間無垠的生命奧秘, 但願以無私之真, 以敬畏之心, 善盡自我之職志, 貢獻予更多的人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8 09:44

的確要虔心感恩,

並祝福那些受難的身軀和靈魂。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8 22:01 回覆:
感恩桂花姐的祝福與關心, 我們平時便當常懷感謝心, 並時時勉勵自己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受用的一篇文章
2009/06/14 14:04
也許長久以來  
我也一直認為幸福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篇文  讓我帶入更深的思索~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5 21:21 回覆:
因為許多人的不幸, 也在不幸中突破自我困頓的心境, 當我們看見人們超越自我的不凡, 我們也因而有機會在自己偶然挫折的際遇中,   超越自己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每個人也都該有個
2009/06/13 11:40
拒絕凍結的心
您師父的確讓人敬佩與懷念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5 21:18 回覆:
謝謝奈米的心情分享與關懷, 願我們常懷感謝心, 也因此勉勵自己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傑克, 你的師父已完成他在這地球上的任務了 !
2009/06/11 00:28

最偉大的人就是用 [ 最平凡的心 ] 去完成  [ 最不平凡的事 ].  在經歷的過程中完全沒有 [ 怨天尤人 ] 還能 [ 諄諄教誨 ] 每人.  這就是你師父偉大的地方.   是的, 老天爺給他更多修行的功課.  但是那並不表示老天爺在折磨他.  只是讓他去體會在地球的 [ 試煉場 ]. 相信你師父一定給你更多的 [ 人生啟示 ].  就像這部MV, 這位沒有雙手雙腳的 [ 正常人 ] 卻也能創造奇蹟的過個 [ 自在快樂 ] 的人生.  因為他的靈魂是 [ 美麗 慈悲 與 有愛 ] 的.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1 00:43 回覆:
老天爺給了許多人不同的功課與試煉,  也許有些人能在逆境中甘之如貽,  卻仍然有些人努力以赴卻終究無法完成自己的信願與使命, 原來, 大部份的人都是平凡的人, 也許我們無緣創造豐富的、精彩的、為眾人所得知與肯定的人生, 但是在我們自己的人生逆旅中, 願意為實現自我而嘗試的真誠與熱情, 願意為更多人付出的情懷, 都同樣是讓自己值得付出與向自己喝采的美好心念, 也期願我們一起努力

fen2217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者雖貧而富。」
2009/06/10 21:23

天使波羅蜜準提菩薩 - 蓮歌子(音樂道場)

  給圓真平安嫂。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1 00:30 回覆:
嘿! 朋友, 謝謝您的來訪並賜予人生雋語, 可堪隨時警醒與勉勵眾人, 吾亦當隨時知足以喜樂心面對人生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1 01:17 回覆:

嗨!朋友,

妳能感受茫茫人生偶遇知音的喜悅嗎? 妳能體會因受到尊重與肯定而彼此珍而重之的美好情誼嗎? 在網域的世界裡, 以文字與音聲彼此溝通交流, 有時可能會比現實中的生活更容易彼此交心、吐露真情,  雋永的人生意涵, 感動人心的心境分享, 可能比起兄弟姐妹, 父母子女之間的互動還要深刻,  而這正是文字代替語言的魅力, 也是這城邦國度中讓人留連忘返之處

但是別忘了, 當我們把這些心境領會與感受拉回到現實, 也許許多交淺言深的感動就不再可能出現了, 而有些期許與夢想仍然會在現實的考驗中, 一一破滅。但是無論如何,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國度, 最難能可貴的是能夠繼續以真誠心境面對, 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朋友

您是學古箏的老師, 高山逢知己 流水遇知音的故事, 相信您也知道,  伯牙與子期因音緣相遇而結為知己,  子期因病去世,伯牙悲痛欲絕,於是將琴摔毀,終生不再彈琴。關羽在曹營中深受曹操禮遇, 敬重知惜之情, 使得他日在華容道相遇時, 即便背負軍令狀,  關羽仍然留給操一個去路。吾者縱然只是凡人, 昔人雖已遠去, 但是典範卻常在我心。

人生在世, 能以真誠相待的人不多, 但願我們都以誠待人, 以真面對自己,  實現自我, 也幫助更多的人。也在此祝福妳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9/06/09 09:02

我有位中科院的朋友

本來要升院長

卻因此症纏鬥十多年

退休前 無人知悉

前不久 其他疾病開刀

病床上 他比誰都熱愛生命

教人起敬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9-06-10 00:00 回覆:
每一個為生命努力與奮鬥的故事, 都值得我們深思與回顧自己的心念與熱情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乎一己之心
2009/06/08 21:20
身體是自己的,旁人幫不了,還是得自己一點一滴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