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的新新褓母
2012/03/28 09:04:54瀏覽911|回應3|推薦23

可蜜一個長年在國外讀書的好友,前陣子回來了。他家裡有一個不到2歲的姪女,這個姑姑當然偶而也要帶帶這個小姪女。那天,他突然對我說,他發現iPhone真的是幫忙照顧小孩的好道具。原來,可蜜這好友對他的小姪女沒輒時,只要亮出他的iPhone給他小姪女,管他剛剛吵什麼要什麼,只要看到這個iPhone就什麼都沒關係啦!

 

可蜜想到幾個月前的小學同學會上,一個同學帶著他2歲多的兒子一起來,這個小男孩除了認真吃飯外,他爸在跟我們聊天時,他也不會吵鬧非常乖巧,因為他手中有一個HTC陪著他。就看著他小小手指滑來滑去的,很是認真呢!難怪都不會來亂場。

 

可蜜的小外甥女庭庭,現在5歲了。但在庭庭還是嬰兒時,庭庭就對所有3C產品顯現出高度的興趣。且在庭庭還不會說話時,他自己拿到手機就能夠輕易的關閉與開啟電源,也算是厲害吧!庭庭3歲多的時候,就會自己拿著智慧型手機玩起憤怒鳥,和許多可能連大人都不一定懂的遊戲玩了起來。小小的手指順暢的在螢幕上滑來滑去,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但我想,也不是所有的小小孩都這麼受3C擺佈,不聽話的、好動的,你給他什麼智慧型手機,大概也都只有幾秒安靜的好光景吧!主要應該是可蜜看到的這些3C商品小孩達人,都是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注意力也能集中吧!

 

庭庭的姊姊北比開始使用FB帳號,也是北比大班之後才慢慢開始。北比的識字能力很好,在幼稚園時期的北比,就能自己閱讀很多國字。上FB對北比來說,除了玩遊戲,還可以認字,開始學習自己注音打字。當拼音不對,出現的國字也不會正確。而為了看得懂FB上所有大朋友的訊息,北比就會更認真去認識新字(北比FB的朋友幾乎都是爸爸媽媽的大人朋友)。因此,北比上FB就會有其他附加的學習收穫。北比媽媽不會全面禁止北比上FB,還可用FB來遙控家裡的北比要溫書作功課,不可以上網太久。但北比媽要求北比一定要先做完作業才能上FB,且時間有一定限制,不可過長因而影響視力。

 

隨著北比經常上FACEBOOK後,庭庭也對FB產生高度興趣。畢竟電腦螢幕大多了,可以做的事情、玩的東西也更多樣更有趣。所以3歲多的庭庭就會很哀怨的說『我都沒有FACEBOOK帳號……』一個三歲多小孩,還大字不識幾個,竟然也想要有自己的FB帳號。終於庭庭在他4歲多的時候也有自己的FB帳號了。只是,不識字的庭庭沒法自己記住帳號和密碼,都得仰仗姊姊北比的幫忙(但北比5歲的時候,就能看得懂部分文字了)。所以當北比不理會他時,庭庭就會很哀怨的來說『他們都不讓我玩FACEBOOK……

 

雖然庭庭不識字,但庭庭竟然可以在無人教導的情況下,自己摸索玩著FB。庭庭會去找他爸的相簿,把裡面的相片分享給大家看。所有的遊戲,不用人家教自己都會玩,還教我們這些ㄚ姨玩,教我們怎樣過關。這大概是3C阿庭最大的長才吧!

 

雖然我這兩個小外甥女,都很愛這些電子產品。但是,只要有人陪他們玩耍、聊天做其他事情時,他們倆根本不會想去碰這些電子產品與視聽設備。他們還是寧可和『真人』互動與玩耍的。

 

讓我想到日劇『暴走女法醫』裡面有一幕,女法醫大達醫生(江角真紀子飾演)的醫生老公買了一個電動玩具給兒子,大達醫生看到後當場就跟老公說,這東西兒子也有要求他買,但他沒考慮買給他,因為大達教授覺得,買這個電玩遊戲給兒子,對父母來說真的可以輕鬆省事不少(因為小孩一定會忙著玩不會來煩父母),但這樣也會讓小孩就不來和父母互動(而大達醫生她老公,真的是為了讓小孩不要來煩他,所以買了這個給兒子,這樣他就能有自己輕鬆時間)。可蜜想,的確是如此。當小孩還小的時候,父母還可以和小孩經常互動,一旦小孩注意力有其他可轉移寄託時,父母的陪伴就不會再是小孩的首選。以前的小孩,可能上中學才開始不跟父母出門參與活動。現在的小孩可能在小學就不想在跟父母跟進跟出了。親子的互動時間將相對被壓縮到一個極限吧!怎能不把握住這些美好時光呢?

 

相信現在很多父母、家長都是用3C或電視影音產品來『照顧』小孩,小孩注意力被這些吸引了,自然就不會來煩父母,自然也輕鬆許多。電視看多了、手機、電腦玩多了,是否會對小孩的智力發展有負面的影響,這點可蜜也不能確認。但能夠確定的是,近視上身的可能性絕對大增。一旦小孩都如此愛用這些東西時,時間一多,視力絕對會受到影響。因為長期將視力侷限在這樣的小螢幕上,眼睛一定會疲憊,連身為大人的我們,都會覺得視覺疲勞,更何況是還在成長的孩童?況且小小孩又不懂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長此以往下來,視力一定會有問題。

 

如何讓小孩適度接觸3C商品、上網與看電視,的確是一件不可小覷的事情。要如何讓小孩既能享受3C商品樂趣,又能從中學習不影響健康,就看各位聰明父母的智慧啦!適時的管控也是幫助小孩學習成長的一環,千萬別讓小孩牽著鼻子走囉!

 

 


電小二
等級:8
 
2012/03/28 13:39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現代的新新褓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268466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警世之鐘
2012/03/29 09:05

iPad 也成了在亞洲買給幼兒的炫富工具。

您的文章,值得初為人父母者深省

Victor Fox加油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29 11:09 回覆:

幼兒真的不太適合近距離、長時間一直盯著這樣的小螢幕看。

親子間互動應該有更好更棒的選擇。

謝謝來訪~三太子笑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9 08:06

很好的討論﹐ 我個人三個感想是﹐ 

第一是歐巴馬總統的女兒不到13歲不可以有FB戶頭﹐

第二是矽谷高科技高階主管(如EBay, Google, Apple) 很多把孩子送到Waldorf學校﹐ 而這個學校是沒有電腦的。(見最下面紐約時報報導連接)

第三是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和觸摸型tablet﹐ 並不表示這個孩子將來電腦(或是數理邏輯)會很強。‘運用’與‘設計’是完全不同的學習領域。

http://www.nytimes.com/2011/10/23/technology/at-waldorf-school-in-silicon-valley-technology-can-wait.html?pagewanted=all

The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of eBay sends his children to a nine-classroom school here. So do employees of Silicon Valley giants like Google, Apple, Yahoo and Hewlett-Packard.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29 11:06 回覆:

父母堅持原則真的很重要。

堅持說『NO』也是很重要!讚

想想以前、看看現在,可蜜都會覺得,果然每個時代的父母要接受的考驗真的都大不相同呀!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喔!愛你喲!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say 'No'
2012/03/29 06:30

其實真的沒什麼訣竅,就是說「不」。

我有兩個兒子,和多數的小孩一樣玩網路遊戲和 Wii,但是我們的規定也很清楚;我的手機是我的工具,不是你們的玩具。掌上型的遊戲機也是連問都不用問,絕對不買。玩電玩的時間就是週六和週日,一天不超過兩小時。平常偶而會給老大看一些資料(書或是影片),告訴他只把電腦當玩具是非常可惜的。

其實對於年齡較小,比較容易吵鬧的小孩,並不是沒有替代方案;有不少益智的攜帶型遊戲,甚至是書本,畫冊都能打發等待的時間。父母有多珍惜和小孩相處的時間總是因人而異;「古時候」的父母也不是每個人都在乎親子互動,只是以前的老爸可能就是用一個「滾!」字,現在的老爸是「來,新版憤怒鳥!」;目的都是一樣的。但是眼睛長期盯著小螢幕很不好則是事實。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29 11:03 回覆:

說的很傳神~『滾』~笑

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無論大小)看,真的會很累閃

我也贊成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可能會優於讓電子產品陪伴他們吧!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