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二三事(四)~人力派遣五四三
2012/03/12 00:04:56瀏覽1340|回應1|推薦19

『派遣』這件個詞,可能從日劇『派遣女王』熱播時才廣為人熟知。而『人力派遣』這件事,在可蜜踏入職場後因為工作與職務的關係就開始接觸到這類的範疇。可蜜大致瞭解也清楚,但本公司至今尚未用過任何派遣人員。

 

一般來說,人力派遣通常需求的人力多以行政工作居多。早年這些人力派遣多半是讓這些派遣人力用來短暫替代某些員工工作,等到員工回到工作崗位後,原派遣人力之合約隨即終止。而會有這種短期人力需求者,多半可能是因為員工產假、公傷病假、留職停薪等原因,短期內無法工作,而公司還是希望該員工時間到能回到原職務上,因而以短期之人力派遣來因應人手不足的問題。

 

可蜜曾有同事離職後,暫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財會工作,為了不讓自己陷入長期失業或長期待業狀況,因而先投入短期人力派遣工作,被派遣到500大之上市公司。他的派遣期間大概是1年多,派遣合約到期後,這位舊同事竟然獲得他被派遣之企業聘書,成為該企業正式職員,脫離派遣一族。他這般的境遇,應該羨煞許多派遣族吧!

 

可蜜這個舊同事之所以可以有此運氣,除了他自己本身很努力工作、不因為是被派遣就草草行事,讓企業主與用人單位都很深刻感受到他的用心外,也可能是這家企業該職務,長期以來流動率高、或老是找不到適合的人員任職,所以才想藉由短期人力派遣來找適任者,剛好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讓企業主與求職者都能各取所需,找到他們需要的,這樣的媒合還真的是天作之合呀!

 

如果,人力派遣是向上述這樣的用法,那『人力派遣』還真的是一個三贏的應急之舉呢!企業藉此找到適任者、求職者找到好工作、人力派遣公司因為引薦得宜可獲得企業主信賴贏得口碑,有機會還是會再找該人力公司續約找派遣人才。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力派遣』竟然變成某些企業主用來獲取便宜人力的管道。讓派遣一族做著與正式員工相同的事,但卻得不到與正式員工相同的福利。而派遣公司給的薪資與福利幾乎無法與一般正規公司相比,可能是抓住求職者急於有工作的心理,自然給的也會不盡如人意。不良企業用了這樣便宜好用的方法,讓人力問題暫時抒解後,不肖的企業主因為嚐到這樣的甜頭,瞬間沒了企業道德良知,可能開始動腦筋刪減正規員工名額,轉而大量簽約派遣人力,因而形成企業另一種節流怪象,被剝削的就是求職者的權益啦!

 

『派遣人力』對很多企業來說,也許就是便宜好用的代名詞。派遣員都能完成每一件交辦事項,但是對這些派遣員來說,他們的雇主是企管公司、人力仲介公司,他們雖然被派遣來幫你做事,但只是單純『服務客戶』罷了。是否存有對你們公司、對你們部門、對你交辦之工作的向心力與同理心呢?

 

而派遣人員就真的能與低薪資劃上等號嗎?我覺得到也未必。學有專精各有專才者,培養自己雄厚的軟實力,自然會讓伯樂們趨之若鶩,待價而沽之值也會節節上升。日劇『派遣女王』中的派遣員就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敘薪,可蜜認為這樣的情況是絕對有可能會發生在現實社會中的。當你有了極雄厚的軟實力時,『人求事』的情況將會被你扭轉為『事求人』啦!

 

派遣人力真的能完全取代企業中的正規人力嗎?如何擅用派遣又可兼顧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呢?值得各企業主與人資們好好思考~~~

 


電小二
等級:8

2012/03/12 15:43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失業二三事(四)~人力派遣五四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201830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人力派遣公司中 找正職人員僱用
2012/03/12 12:08

中間牽涉合約及相當費用

企業主,除非這位人員是千中僅一的特殊人才

只會建議當事人在離開派遣公司一段時間後(時間因不同合約而長短不一)

再依正常管道申請工作!

人力派遣要是不具備節省人力成本,就不會有市場 大笑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2 17:03 回覆:

您說的這種方式,的確是個不成文的默契啦!

能從派遣人力中找到可長期聘用的人,真的是雙贏啦!

希望企業主都是這樣的正向想法,而不是將原本的正職長期用人力派遣來替之啦!

謝謝回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