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是政府補助款怎會差這麼多?
2012/01/03 16:30:38瀏覽4153|回應1|推薦37

宇昌案攪和都已經滿月,也不見當事人出來說清楚講明白。本來可蜜對這件事也不會特別關注(因為無風不起浪),但事情發展至今,實在讓可蜜也有點忿忿不平。忿忿不平不是為了藍、也不是為了綠,而是為了可蜜自己及許許多多循規蹈矩申請政府補助款的各企業主與計畫主持人,深深替大家叫屈呀!為何這麼說呢?原因就在於,為何一樣是政府國家給的補助款,金額大小天差地別也就算了,申請程序為何也相差這麼多呢?

可蜜的公司幾年前,透過許多坊間企管公司介紹,得知原來可蜜公司是可以拿計畫向我們的政府相關單位申請計畫補助款的。不同主管機關所管轄的補助案可申請金額,有幾百萬的也有幾千萬的,至於上億的可蜜公司自認為力有不逮,因此就將目標轉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提供的研發補助申請案上頭。

簡單敘述一下當年申請到結案的狀況給大家參考(其實真的很複雜):

需填寫經濟部所制訂的申請書範本(非常多細項),一個計畫申請書寫完後大概就是一本厚厚的書籍啦!內容除了得包含公司詳細的資料(地址、電話、負責任姓名當然不能少)、公司資產狀況報告、計畫主持人、聯絡人與主辦會計都得留下手機、電話及EMAIL缺一不可。計畫書內容更是繁複,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一下,應該都可以看到所需內容。(但可能會因為每個年度政府預算撥給的這些申請款,會略有不同的名稱,但申請手續應該一樣不簡單)

所以光申請書寫完光主文就有60幾頁(還是被主管機關要求盡量精簡才減少至60幾頁喔!),加上附件資料就更多啦!重點是整個計畫參與人員的資料與工作執掌都得寫的非常清楚,每個參與者投入計畫的工時等,也都需要詳估。全部都寫完了,送交中小企業處後,先進行書面初審,書面初審過關後,申請企業會被通知得派人到現場進行簡報,簡報現場有三位該產業或學界的專家聆聽評估,並現場提問。這一場簡報若通過,那才算真的可以申請到經濟部這個補助款。

一般來說,一千萬的計畫,經濟部會要求公司至少得自籌款項50%,政府頂多補助50%。主管機關可能會裁定認為該計畫不需要用到千萬元,要求企業800萬元就要搞定,自然可以申請到的補助款金額也會減少。再者就可蜜瞭解,很少有計畫能於核定時,就被允諾補助50%補助款,主管機關一定會刪減,頂多補助40%。所以這樣一來一往後,原本希望可以申請到500萬的款項,卻因為被政府打折又打折後,只能得到核定320萬補助款,整整差了180萬呢!

除了從總計畫款項刪減、補助比例刪減外,主管機關還會將你原訂18個月的計畫,要求你14個月,甚至一年就得完成,因為評審認為這計畫不難,所以他一聲令下,你就得照他說的把計畫期間調整縮短,當然就會影響整個計畫的總預算,自然也可以達到刪減補助款的目的啦!手段很高明吧!

確認該計畫已經符合申請案資格後,就是開始忙碌了。因為得在依照評審委員要求,重新將計畫書整理過,並依照要求裝訂數本,用印與送審。當經濟部回覆說OK後,才會開始撥款。但經濟部的補助款可不是一次全撥款喔!若是一年期的計畫,款項會分三次撥入。第一期款項會在計畫書與契約書及企業開立的收據等都送達經濟部審核單位後,才匯款入帳。且匯入帳戶還是得依照經濟部規定依照該計畫去銀行新開立一個獨立帳戶,才能接收款項的呢!該款項存入後還不能馬上動用,得在第一期時間到了,公司提供第一期報告(報告內容包含計畫進度是否如期完成、該計畫相關的財務報表、預算執行狀況是否如預期……),經濟部回覆OK後,再去用會比較保險,免得用太多之後還回去時還得被罰。第一期報告OK後,第二期款項才會匯入。

第二期工作執行完,就是計畫得完成日啦!完成時還得繳交期末報告給經濟部審核,資料多到也是跟一本書一樣。書面通過後,經濟部會聯繫評審人來公司聽取整個計畫的報告,並要現場看成品,還有所有參與人計畫期間內所有工作報告。評審者確認OK後,整個計畫才算過關。最後還得照經濟部要求,將所有資料備齊裝訂送交,當公文回函說過關了,才會把最後的計畫尾款匯入戶頭。

計畫執行花的比預估多時,多的部分企業還是得自己買單。若預算執行不力,沒法百分百花完,那多的補助款就得退回給經濟部。

該計畫銀行專戶於計畫期間內,所產生的所有利息,被補助的企業得將該利息領出還給經濟部喔!不然就是『私吞、侵佔』呢!很有趣吧!尾款匯入後,計畫結束時,該專戶就要跟著計畫結束而結清。下次申請其他案子,則專戶名稱又會是另一個計畫名稱囉!

計畫尾款都拿到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那可沒有喔!拿到補助款的企業,得配合經濟部進行長達3年的事後追蹤與調查,他們會定期派人或發文來瞭解該計畫執行後現況調查,企業得配合回覆。

一個才幾百萬的補助款,就弄得可蜜公司全員皆兵、忙碌不已。之後還有人來勸我們申請大點的補助案,可蜜根本就望之卻步呀!因為幾百萬補助就這樣了,幾千萬的還得了呀!可蜜與本公司參與該計畫者都深深認同:政府的錢真的不好拿呢!因為稍一不慎就可能受罰,補助款還可能一毛都沒有(因為計畫沒如期進行會被扣分、預算執行不到八成以上也會被駁回申請)。因此可蜜家的會計每月都在算,深怕用得太多、更怕用得太少。所以可蜜公司乾脆等計畫完成後,確認可以拿到的補助款金額後,才敢去動那個專戶裡面的錢呢!寧可少拿補助款,也不可因而被罰,因小失大。

所以到最近聽到『宇昌案』的國發基金補助,實在讓可蜜好生羨慕,人家申請怎麼這麼簡單、金額又這麼大,我們做的報告這麼多、投入人力這麼多,每件公文都不敢不回覆;主管機關一提出問題就限期答覆我們也不敢不從;所有送出去的申請書、報表、報告等,可蜜公司也怕被誣陷栽贓,正本送出前,會以電子檔和書面檔兩種都存的方式留一份在公司以備不實之需;因為如果不準備完整,萬一哪裡出差錯,主管機關只要開口就夠讓我們忙翻,還是將所有文件資料檔案管好,避免他日麻煩。

即便到現在案子已經過去好多年,所有來往的公文正本或影本、文件資料的副本或電子檔,可蜜公司也都不敢刪除呀!因為如果哪天,那個單位質疑我們計畫造假時,可蜜公司馬上就能搬出所有資料,讓質疑者毫無困難瞭解始末,且不容置疑。我們整個申請案都是光明正大下進行的,可蜜公司沒靠人際關係得來的,因為連評審委員都得是和可蜜公司無關的專家才行呢!如果稍有牽連,這審核的公正性就有可議論的空間,因此真的要防止瓜田李下之嫌,不可讓人感覺有圖利之嫌呢!這點還真的是非常重要呢!所以保留相關書面資料真的是自保的最好方式呢!

說完可蜜公司這個補助款少、手續繁複、審查嚴格、撥款不乾脆的政府補助案後,各位認為和『國發基金的宇昌案』是不是天差地別呀!一樣是國家給的補助款,怎麼差異這麼大呀!也許兩者未必相同,但國發基金的款項金額鉅大,投入一家公司儼然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拿著大筆資金投入又怎能不謹慎?身為拿補助的公司又怎能不讓大股東清楚瞭解呢?在這樣渾沌不明的狀態下,也難怪大家那麼想知道真相究竟為何,因為如果程序簡便、金額又超大,或許真的可以吸引國內優秀的企業爭相申請,促進產業發展,也是一大福音呀!或許可蜜公司就會考慮再去申請大的喔! 

P.S.經濟部的這個補助案,當初真的是弄得可蜜暈頭轉向,公文往返常就應付不完。且真的很複雜,所以上文寫得若有點混亂,還請各位見諒,各位看官就知道,這個款項雖然少,但真的很難拿耶!幸好,可蜜公司最後計畫有執行達八成以上、有產出成品所以有拿到補助款,但因為執行不到百分百,得按比例扣回。

其實政府真的有很多補助企業或計畫的專案,每年有不同的額度、規定或名稱,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網搜尋一下。但:免費的真的最貴,因為你投入配合繳交報告的時間,真的會好多好多喔!

 

 

 

 

電小二
等級:8
 
2012/01/04 14:5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樣是政府補助款怎會差這麼多?」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國內要聞|政治,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998143

 回應文章

蘭台雨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2/01/06 00:00

非常贊同: 柯南的論點! 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當事人都不在乎也不解釋了  其他不是他的人怎嚜都比他自己還清楚  忙著幫他澄清呀!

他本人的回答總共不超過百字!沒有一個字有重點!

總之別人說的都是抹黑  他們斷章取義栽贓別人的都不是抹黑

非常有趣呀!

支持真相  反對無意義的回答!

中華民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