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重於治療
2012/03/26 09:17:45瀏覽1211|回應2|推薦32

3月初,我讀小一的外甥女北比,班上因為有4人得到腸病毒,停課一週。

 

北比班上大約僅有20多人,但得知班上有腸病毒時,已經有4人是確定已經染病,卻仍到校上課,不知是怎樣被發現,當天才臨時通知班上所有學生家長到校座談,決定是否停課。

 

4個小朋友出現明顯的腸病毒症狀,想必得病也不是那一兩天的事。但卻仍天天到校上課,這四個人座位剛好都在北比座位前後左右,可以合理懷疑是一個先得再傳染給其他人。而班上其他尚無病徵的小朋友,應該也有可能經被傳染,只是尚未發病。停課與否還需要請家長來開會後才能決定嗎?簡直是拿其他年級其他班級的學生健康開玩笑,導師的後知後覺更是令人覺得訝異(北比的學校位於台北市這個大都會區)。

北比以前幼稚園班上的人數還比較多,卻也不曾聽過有這麼多人染病或停課的事情呢!

 

這幾個小朋友生病了,還是腸病毒,他們的父母家長會不知道嗎?

有可能是:醫師誤診成一般感冒醫治,家長也相信診斷讓小孩吃藥。藥吃完、病沒好,也沒觀察到小孩身上的變化,換一家診所繼續當感冒治療。

也有可能家長是知情的,但是因為雙薪家庭都得上班不能請假,只好假裝是感冒讓小孩繼續去上學,又不一定會傳染給其他人。

 

無論到底是哪種情形,都可以肯定:不是醫師不專業、不用心,就是家長不細心,才會放任腸病毒的小孩繼續外出、到校上課,散佈病毒傳染原。

 

家長開會後,確定是停課一週,並通報教育局。而停課後的隔天,北比媽接到班導電話表示:又多了2個小朋友感染,所以截至那時衣共有6人是腸病毒。且後來感染的這兩人也是北比座位附近的,讓北比媽好擔心下一個就是北比。幸好,北比停課一週健康依舊。不知是北比體質好、免疫力夠,或是北比衛生習慣好,才讓北比在6個得病同學的包圍下還能僥倖沒被傳染上。

 

家有幼兒的家長,聽到腸病毒就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這幾年剛好遇到幾件有意思的腸病毒事件,提出來分享。

事件一:

北比還是五六個月大的嬰兒時,北比的姑姑感覺像是感冒去看醫生,誰知醫師診斷出北比的姑姑可能得到腸病毒。當時北比的姑姑很擔心,怕會影響到還是嬰兒的北比。那時北比的祖父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把他這個唯一的寶貝女兒先『驅逐出境』確保他愛孫健康無虞,叫他女兒等健康無虞再回家。算是大義滅親嗎?哈哈

幸好,後來經過詳細診斷檢查後,確認是虛驚一場,北比姑姑才免於被家人趕出家門。

 

事件二:

北比成長的過程中有幾次生病去看醫師,都被醫師診斷是『腸病毒』。當醫師第一時間宣布時,雖然還不確認是否百分百確實,但北比媽就開始想要怎樣把北比和其他小朋友區隔開來,以免傳染給別人。每次可能都在醫師剛宣布後,北比媽就開始聯繫說要把北比送回我家。

但幾次的疑似腸病毒宣告,事後都證明只是感冒,而不是腸病毒。雖然讓大家大費周章想東想西來避免傳染,卻因沒有事而感覺白忙一場,但感覺這樣還是有必要的。因為如果有個萬一,真的傳染給更小的小小孩時,那後果有誰能負責?所以先反求諸己的作法是正確的。

只是,這些醫師每次都說是腸病毒,但每次結果都不是,若碰到其他病人與家屬,會不會因為太常『狼來了』,而最後讓人彈性疲乏與麻木,等到某次又被告知是疑似腸病毒時,會不會完全以為又是狼來了而不以為意呢?

 

事件三:

北比媽的同事竟然有人得到腸病毒,而這個據說是千真萬確的。原來是他小孩先得,大人才被傳染。但醫生說『正常的大人』是不會被小孩傳染腸病毒的,除非是『衛生習慣不好』的大人,才會被傳染得病。不過大人得到腸病毒沒啥危險性,就像感冒一樣,醫治後會痊癒。當然這位仁兄得病期間很道德的都隨時都帶著口罩,不讓自己影響其他同事。

而經常會習慣將手隨意的接觸眼、耳、口、鼻,風險就會比較高。所以衛生習慣差的家長,他的小孩也許也會比一般小孩更容易生病或得到腸病毒感染吧!難怪當初腸病毒宣導時,都要大家勤洗手,正確的洗手,果然不是沒道理的。

 

如果醫師診斷能更謹慎小心,不將腸病毒誤診為感冒,那就可以讓染病者自我隔離與休息,不至於帶病毒到公眾場合傳染給其他小朋友。

 

若父母照顧生病小孩時,能多加留意,就可以早點發現小孩異常之處,即便醫師誤將腸病毒當感冒,你也能很早發現其實就是腸病毒。讓你的小孩在家修養、不外出,不但可以讓病體早點復原,也避免傳染給同學與其他小孩。

 

導師、學校也要多費心、細心,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到學童的健康狀況,也才不會造成擴大傳染的危機。

 

寧願相信北比他們班這次的多人感染腸病毒是『一連串不小心下所產出的最壞結果』,而不是『刻意忽視、刻意隱匿』而造成的惡果。幸好,這6個染病的小朋友都恢復健康啦!北比也回去上課了,但聽說他們另一班正停課中,所以腸病毒防治還真的是一時半刻都不可鬆懈呀!

 

能希望醫師們診斷能更精準,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治療,早日藥到病除。而家長與學生也都能謹守『生病不上學』在家休息,這樣才能讓腸病毒的群聚感染風險降至最低。預防腸病毒,人人有責呀!

 


電小二
等級:8
 
2012/03/26 13:43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預防重於治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259828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01:35

我覺得媒體已經把腸病毒渲染到讓民眾都很害怕的地步了!

腸病毒感染, 和一般鼻病毒, 痘病毒, 腺病毒等等....一樣, 都是造成感冒症狀. 腸病毒之所以讓大家戒慎恐懼, 是因為它的傳染力強. 一旦你中標, 可能你打個噴嚏, 或咳嗽一下, 你周遭的 "抵抗力差" 的人就會被傳染. 但其他病毒性的感冒也是一樣, 都是要有 "病體--> 傳染途徑--> 抵抗力差的受體" 這三者!

所以, 說穿了, 只要是有感冒症狀, 就應該要

1. 乖乖戴口罩 (減少傳染出去, 並且避免別人新的病原體傳進來);

2. 多喝水 (利用多排汗和排尿, 來增加病毒的排出);

3. 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補充維他命 (增加抵抗力) !

不管是不是腸病毒, 有了 "感冒處理" 的正確觀念, 就不會恐慌, 也不會怪醫師有沒有診斷出來. 因為像腸病毒感染中的 "泡疹性咽峽炎", 往往要燒個 1-2 天之後, 咽喉的水泡長出來才來確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4-06-30 14:39 回覆:

現在病毒真的太多太多了,可能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呢!

不看西醫很久的可蜜,平常就是勤洗手,別人咳嗽打噴嚏,可蜜就開始「自我保健」,所以還稱健康啦!

所以我們只能勤洗手盡量避免「病從口入」,或許才是健康最佳保健法吧!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
2012/03/27 19:23

你家的Baby真是勇,  前後左右的同學都被傳染了, 她還能安然無事! 全身而退!

我們這兒冬天時都會流行嘔吐型流感, 和腸病毒很像. 但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得到, 數公正型病毒, 每年冬天在養老院的老人都挫著等病毒流行到他們那間養老院的時候, 也每年奪走不少老人的性命. 小孩子如果得了還敢上學大概都會被學校勒令回家一個星期吧, 所以不太會有這種情況. 不過有時看到咳嗽咳得很厲害的孩子還上學時, 我們當家長的也會很不高興呀! 

不過常洗手真的是最好的預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28 09:30 回覆:

謝謝誇獎!不過我外甥女北比還滿常感冒的,但這次他們班上的腸病毒他竟能全身而退,實屬奇蹟呀!

勤洗手、強體魄,好像是自保的一個好方法喔!

就像可蜜每次聽到身旁有人不斷咳嗽又不戴口罩時,可蜜下一個動作就是趕緊吃藥粉預防萬一。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