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檔案被綁架了!
2015/12/02 15:56:06瀏覽2059|回應2|推薦77

 

說到網路駭客入侵與中毒事件,無論哪種毒哪種狀況,可蜜公司從來沒錯過。非但沒錯過,且可蜜公司電腦還每次都比其他人經驗得早呀!每次新聞媒體開始大肆報導時,都是可蜜公司早已經歷過半年後了!

 

像這幾週新聞不斷播出連美國FBI都束手無策的「綁架程式」(沒想到這年頭連電腦檔案也會被綁架......),可蜜公司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遭遇第一波攻擊了,前一個月還經歷了第二次攻擊呢!因此,這些新聞所分享的駭客入侵與中毒事件,對可蜜公司來說,往往都是很舊的「舊聞」了。

 

為何可蜜公司每次幾乎都算是「第一個」受害者這件事,可蜜也不解。但由於「每次必中」,因此可蜜公司內對於駭客或病毒入侵事件,尤其謹慎。所以每次都會請各單位使用者都能多加留意自己電腦與網路異常時,都能在第一時間通知MIS進行瞭解,避免拖延太久而導致電腦「毒發身亡」、或網路癱瘓、或禍延他人電腦等等嚴重災情產生。

 

而這次的綁架程式病毒入侵,對於可蜜公司資料來說,幸好沒有造成損失。原因在於:可蜜公司對於各類駭客程式與入侵身經百戰的長久累積經驗下,我們已經練就出一身好本領----第一時間通報及平時備份作業的完善。

 

說到第一次中標時,那是幾個月前一大早剛上班時,一位同仁發現自己的公司主機資料夾內的檔案所有的附加檔名通通都被改過了。Word檔案檔名後都不是「.doc了,Excel檔案檔名後也不是「.xls了,所以趕緊通知MIS瞭解。

 

接下來就依照本公司發現中毒事件後的標準MIS作業流程:

1.     請當事人先將網路拔除,電腦關機不再使用。

2.     拔除備份資料的機器設備,避免有毒資料夾被夾帶入備份中。

3.     接著通知全公司各個使用者開始檢查自己主機資料夾內的檔案是否有異常。

4.     開始針對每部PC掃毒。一發現有異常的PC立刻關機不使用。

 

因為發現的時間是一大早,所以還沒有造成大災難,那次僅有兩使用者有狀況。且災情之所以比較輕微,沒有迅速蔓延開來,除了是因為發現於剛上班時之外,主要還是因為我們公司各資料夾都有設定使用權限管理,所以中毒的PC只能針對該PC有權限使用的檔案資料進行入侵與散播病毒。所以那次被撒下綁架程式病毒之資料檔案僅為少數目錄。

 

這個綁架程式據說是付錢才能解,不付錢的話就無法救回被鎖住的檔案。中了這病毒程式的PC也沒有其他解毒方式,只能將該電腦全部Format(格式化)後,重做環境與建置,才能確保該PC內完全乾淨無虞。

 

那次中毒時,可蜜公司就知道這是個當時連FBI都束手無策的病毒程式。所以只能請各位使用者能小心謹慎,不要點來路不明的檔案資料,也不要隨意上不安全的網站。

 

當下清查完全部電腦後,除了有問題的PC需要時間重置外,兩天之後我們就將中毒前之備份資料還原於主機中,備份硬碟也再次定時備份。

 

沒想到一個月前,公司內又有人中了這綁架程式。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所以使用者馬上就發現電腦異常狀態即刻報告與反應。公司內當然又依照標準中毒作業流程開始進行相關處理。而這次,竟然讓我們發現並清楚知道那個綁架程式的病毒名稱與存在狀況。這真是一大發現呀!

 

原來這病毒程式他並不是一進來就會發病的,而是會先潛伏在個人電腦中等待,當該電腦使用者使用到某些作業或程式時,就可能會觸動到這綁架程式病毒開始發病,但至於是做了那個動作讓他發病這件事,可能只有讓防毒軟體公司去研究了,這就不是我們這些使用者能知道的。這發現對我們來說,算是二次中標的大收穫吧!

 

可蜜公司中毒率不低,因為總是有人愛瀏覽各式網站、愛隨意下載或點閱連結或網頁,只要這些不良使用習慣在,中毒就不可能消失。但,所謂久病成良醫,也因此可蜜公司總能在每次中毒事件中全身而退,或許是這幾個原則幫了大忙,讓可蜜公司電腦中毒都可順利度過吧!在此和大家分享:

1.     檔案資料都要有備份處理,以防中毒事件發生時能即時還原

2.     好奇心不要太重,不要常去點閱來路不明的網頁、檔案或連結。這是遠離駭客與病毒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3.     各資料夾檔案設定權限劃分,可避免被其他人波及中毒(如果是你自己的中毒,也頂多是你有權限的檔案受波及,不會去污染你沒權限的檔案)

4.     一旦發現電腦或網路速度異常時,就要立刻通知相關人員瞭解處理,不要想隱而不宣,只會讓災情更擴大更無法挽回

 

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才能讓你的電腦遠離駭客與病毒。良好的使用習慣與細心觀察異狀,這才是電腦與網路使用安全的最佳防範之道。

 

祝福大家的電腦都安全,網路都順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37458589

 回應文章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6:58
可蜜的藍紅莓叫人看了垂涎欲滴得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12-07 14:44 回覆:
LeTAO的甜點的確用很多藍莓和各式莓果,喜歡的人真的會超愛這些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