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自己乖乖算吧!
2015/05/22 13:51:53瀏覽1451|回應2|推薦75

 

五月份是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期間。但今年一直到放完五一勞動節假期後,可蜜才發現,關於今年報稅的內容,可蜜一樣都還沒準備呀!因為可蜜手上完全沒有任何資料。103年的所有所得單據,一張都沒有。

 

可蜜之所以沒有任何報稅資料,主要是因為現在都電子化了,扣繳單位申報但不一定會寄發紙本給所得人。想要得到所有明細資料,就要透過自然人憑證,或者是使用國稅局給的查詢碼搭配身份證號與戶號等,便可從網路上得到所有資料。

 

而在今年之前呢,可蜜其實也已經好幾年沒拿到書面扣繳憑單了,但還是能悠遊自在的報稅,主因就是以往在每年4月左右,可蜜就會收到國稅局寄來的年度所得試算明細表,跟可蜜說國稅局都幫可蜜計算好了喔!如果可蜜確認無誤,那只要上網填個確認,然後把要繳稅的帳號或信用卡資料或授權碼上網傳送一下,可蜜就可以輕易完成報稅手續了。幾分鐘就可完成,非常便利呢!但,可蜜今年沒有收到國稅局這份貼心試算。應該是和可蜜去年度所得收入略有改變有關,國稅局算不出來吧?!

 

沒有申請自然人憑證的可蜜,花時間跑了趟稅捐處,申請了103年的所得資料明細與查詢碼,書面資料好詳細喔!除了所有的所得外,還有可蜜103年所有的捐款明細、勞健保可扣抵金額、商業保險可扣抵金額……,除此外還有醫療扣除額的明細,明白顯示出,103年可蜜健保只使用過一次,而這一次是用在牙齒的年度檢查中(但,好像每人應該要每半年洗牙一次喔!可蜜真的忙到會忘記)。可蜜感覺自己對於我國健保貢獻度,超級無敵大呀!如果人人都像可蜜一樣,那健保就不會老是虧大錢,也不用常常要調漲保費呀!

 

沒有健保卡,並非可蜜都沒生病不舒服,而是可蜜會「見微知著」,知道自己身體最弱的一環是哪裡,而當身體最弱的這環莫名其妙開始不舒服時,通常應該多半是有感冒侵襲之可能。這時候的可蜜就會端出可蜜自我醫治與修復的良方,好好的修養、與自我復原。通常不舒服感一天就會結束。但試問:各位每每感冒去就醫後,即便乖乖吃完三天份藥物後,有馬上痊癒生龍活虎嗎?所以不讓自己長期依賴西藥,也是可蜜自我修護的最大堅持。(當然啦!遇到真的大病時,還是得就醫喔!)

 

所以各位可以試著觀察自己身體變化,如果你平常就是腸胃弱、或呼吸道弱的人,你想想,你每次被傳染感冒前,是否都是這些環節最先會有異常反應呢?如果是,那你下回這些弱點開始有小小不舒服時,不妨讓自己多休息、多喝水、多補充維他命C、避免疲勞與過度進出公共場所,或許你就可以不被傳染感冒而自我康復喔!

 

回過頭來,聊聊國稅局貼心的寄送所得試算明細這件事。之前,可蜜和朋友聊這事情,覺得還滿開心的,因為覺得報稅好方便喔!只要簽名寄回,或上網填資料送出,完全不用做其他作業耶!且是國稅局算的,總不會有錯吧!

 

朋友說,他本來也以為國稅局給的版本會是最有利的。但是,他有一次被人提醒說,國稅局可能給的不是最佳版本,還是自己上去再重抓重算一次比較好。朋友半信半疑下真的自己上網去重算,結果發現,原本國稅局版本告訴他可退稅1萬多元,但他自己重算後的結果是可退稅2萬多,差異將近一倍。而差異的原因,好像是在於某些扣除額國稅局沒有把他列入試算中,所以他之後都會勤勞的自己再去算一次。

 

先前聽朋友這麼說,可蜜原就打定主意這次拿到國稅局試算後也要自己重算來驗證一下,沒想到今年就沒收到國稅局給的試算表了,難道是國稅局已經事前得知可蜜這種挑戰的想法,因此不想浪費時間給可蜜嗎?(其實是因為可蜜所得結構改變,有點複雜,他們不知該怎算啦!)

 

雖然可蜜也初步算好了年度所得,但仍未申報。還有一週的時間,可蜜可要記得先去要信用卡授權碼喔!各位也可多多利用信用卡提供的繳稅機制,某些銀行信用卡還提供三期分期免息免手續費的繳稅活動喔!可多多利用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3432142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5:08

不如自己算  與自己切身有關的事怎會不仔細算

這就是公家機關讓人不信任的地方

永遠都會被抓包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5-25 11:29 回覆:

您所言甚是呀!!!

可蜜就是太容易相信他人的「好意」啦!

所以,以後一定自己乖乖算,不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