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廷一窩風……
2019/01/23 02:59:27瀏覽1235|回應0|推薦58

一年一度的尾牙季,隨著農曆年將至,進入倒數計時中。

 

台灣企業吃尾牙、舉辦尾牙宴,不知從何時開始出現了所謂的主題PARTY、或是DRESS CODE這樣主場指令。

 

可蜜主辦的尾牙,當然也是有過這樣的當然也是有過這樣的主題設計。

而這樣的尾牙裝扮指令,通常也是屬於尾牙宴的一個橋段,一個可以給予最佳服裝造型獎的好方法。頒獎給用心、有創意、又符合主題的最佳服裝造型者。

 

這樣的設計,往往都能為尾牙場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為創意無限,才是這種尾牙造型服裝獎的最大樂趣。

 

但是,今年很奇特,可蜜突然發現同一大樓的各家單位,竟然採用相同的尾牙服裝造型風。各位知道是什麼風格嗎?

答案是:中國宮廷風。(什麼!!!難道閣下你們家也是這個主題嗎?)

 

可蜜實在太訝異了!到底是為什麼有如此決定?

是大家有志一同、所以不約而同的決定?

 

當然,當然,主因應該是2018火紅的中國清朝宮廷劇所造成的廣大影響(應該是迴響……),兩部火紅的清宮劇當然就是「如懿傳」與「延禧攻略」這兩部了吧!

 

但,各家公司尾牙主辦人,真的彼此默契都這麼好,只有「中國宮廷風」這個點子嗎?

 

上網打搜尋「中國宮廷風服裝租借」,赫然發現,幾家有名的衣服道具出租廠商,在他們的網頁上,竟還出現特別的專區網頁,把延禧攻略、把延禧攻略、清朝宮廷裝等獨立成一個特別醒目的區塊,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容易點入。

 

所以是廠商帶動消費者的尾牙造型服裝的想法嗎?

 

真不知該說我們太容易有志一同了呢?還是該說我們國人都太單純而直接,很容易就大家一起來投入一樣的事物中?

 

聽說,連美髮店都很困擾。因為很多客人對設計師說,他們家今年的尾牙是宮廷風,所以要梳適合服裝的髮型。據了解,客人們都去租借衣服,且不同族群的人租借的全都是清朝宮廷服。

 

各位觀眾呀!

中國宮廷風,中國不是只有清朝一個朝代呀!怎會只有單單想到清宮裝呢?!?!

夏商周,漢唐宋元明、五代十國都有宮廷吧!怎會大家只想到要租借清裝呢?

 

況且,所謂的尾牙「服裝造型」,若只是花錢去租借衣服,這樣的評比,感覺意義與樂趣似乎不大。主要的是,大家都偷懶、沒創意。(但更沒創意的應該是主辦者發出的服裝主題吧!Sorry!若不小心得罪請見諒,可蜜不是故意的。)

 

宮廷風,這個服裝CODE,可蜜多年前就玩過。

但可蜜訂出的遊戲規則很簡單:不可去租借現成的衣服。需依照創意自行搭配出具有宮廷風的服飾,所以全球各地,只要曾有過的宮廷風格服飾的元素在身上,且讓觀眾一看便知,那就算過關。再從過關者當中去選出最有創意的最佳造型獎來頒獎。

 

曾經有一年的尾牙,可蜜給的尾牙服裝CODE叫做「夜上海」。

剛好可蜜那組抽到的表演是歌舞秀,可蜜當下就發想,將我們組裡唯一的兩位帥哥換成女裝登場當我們的歌舞秀主角,可蜜我們幾個真女生,就變成伴舞的舞群。可蜜挑的曲目是:夜上海、愛神,這兩首歌。舞步是可蜜帶著大家一起編的,兩位男生的主秀服裝,則是我們幾個女生回家將自己與媽媽的貼近民國初年的服飾元素帶來為兩個男生裝扮,幾乎不花一毛錢。我們伴舞的服裝全是可蜜去向賣布的公司去要他們年末要丟掉的庫存品的布料來剪縫的。

 

兩位主秀的男生也很配合,兩位主秀的男生也很配合,兩位主秀的男生也很配合,尾牙全程都著這整套歌舞秀的打扮(當然他們的髮妝也都是我們女生一手包辦)

 

這場尾牙,你們猜你們猜最佳表演與最佳服裝造型,獎落誰家呢?當然是可蜜這一組囉!

這次的尾牙,我們自己玩得很開心,來賓看得也很盡興。聽說,還造成廠商客戶在公司內熱烈討論,影響到之後,每年尾牙餐會時,他們人人都想來參加可蜜公司尾牙呢!

 

如果,我們的夜上海,都只想到去租旗袍,租來也是女生穿,其實真的沒有太大的興味。所謂的服裝造型,最後可能就是比美吧!

 

現在租借服裝很容易,所以讓大家都簡單可完事。但其實,真的會少了很多樂趣。

 

經過可蜜非官方統計,這次尾牙主題是宮廷風的為數甚多。

且,據了解,大家清一色租借的衣服幾乎都是清宮裝,偶爾幾個零星租借其他非清宮裝者,據了解也是因為沒清宮裝可挑,才只好轉租借其他朝代……

 

 

衣服租借了,妝髮也是重點。有些人甚至還預約了新秘來做梳化,實在是太敬業了。一場尾牙大家投入的成本,真不少呀!

 

但,結果會如何呢?

可蜜有看到多場大家上傳FB的尾牙清宮裝,真的是……

 

突然間,可蜜竟然想到,N年前,可蜜一次員工旅遊在北京,也和一群同事在紫禁城外的景山公園租借了租借了格格、妃嬪的清宮裝在公園裡拍照呢!那時候大家也是男的帥、女的美,但不知怎麼的,帥哥穿龍袍竟然不像皇上而是像痞子。女生們大家衣服都不相同,衣服質感也好過現在大家西門看到的租借品質超多的,但一排站開,不像格格妃嬪,反而像是一排宮女們……果然沒有古人氣質,穿起來還是略遜好多籌呀!

 

所以,這次所有單位、公司、企業的尾牙宴,若是中國宮廷風者,你們看看,大家是不是都打扮成清朝人?

 

一眼望去排排坐好,感覺又是如何呢?

 

可蜜覺得,任何一個晚宴、餐會有服裝主題CODE,是激發創意的好事,能讓整場餐會多了話題與樂趣。但應該要將服裝CODE的解釋更廣泛,而不該給個框架套住大家的想像與打扮。

 

若可蜜這次是這個中國宮廷風的主辦人,可蜜一定會請大家多發揮巧思去創造可以連結中國宮廷風的服裝出席。直接租借格格服裝來的,可蜜給的分數一定不會太高,除非,真的是衣服質感超級好,髮妝也超級用心,且裝扮者本身素材又超好(天生麗質清朝人),那可蜜的評分才有可能給高分。因為直接拿出一張鈔票,就可以拿一套完整衣服來的這件事,太容易,不是我們主題的目的。

 

況且,一場晚宴,可蜜要的是多采多姿千變萬化,不是大家像穿制服一樣的坐在席次間。這樣看起來的現場,會非常微妙。各位有機會可以親自到現場體驗看看,您是否與可蜜會有相同的感受。

 

 

無論如何,一場尾牙宴,開心快樂最重要。任何的服裝CODE都不要太畫地自限,應鼓勵想像無限發揮,也不要讓這樣的要求造成大家心中的不快與壓力,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祝福大家尾牙季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2430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