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包鹹肉湯圓記趣
2008/12/22 17:00:10瀏覽863|回應0|推薦4

這次冬至前一天,集體包湯圓過節。湯圓種類很多,有小湯圓,也有包甜餡與鹹肉餡的湯圓,應長輩要求得包好煮來拜拜。姑娘生平第一次包鹹肉湯圓,真怕包不好,如果是包水餃,我可是包得好又快,大又飽滿呢!

 

趕緊來臨時抱佛腳,請教老媽這位包鹹肉湯圓經驗已久的老手。老媽說,就跟包水餃一樣,如果怕會包不好、怕包破,肉餡就用少一點,然後像包水餃一樣,把皮合起來,然後再把形狀整成圓形湯圓狀即可。且老媽聽我說,提供湯圓皮的阿姨是中壢客家人,用米研磨製成的,老媽說這樣很有彈性,更不需擔心。

 

我完全沒有練習,就直接上場啦!我的鹹肉湯圓真的包得還不錯,下水煮後,也沒破耶!真開心!也搓了不少小湯圓,但是因為湯圓皮不夠油,搓得越多,感覺手上的油脂都被吸光了,讓我的手掌心超癢的,沒法進行太久。

 

煮好的湯圓有甜有鹹,真好吃。果然用米研磨製成的湯圓皮彈性最好,口感也好,和另一批湯圓吃起來就有明顯差異。一般用現成的粉加水製成的湯圓皮,彈性就不足。若要包入餡料還真的需要一點功夫,否則可能容易破。

 

只是第一次包鹹肉湯圓,又得在限時內煮完上供桌拜拜,果然就讓一位媽媽沒法抓好時間,最後吃的時候才發現湯圓皮內部沒有全熟。所以,我想煮鹹肉湯圓應該和煮水餃一樣,必須維持水沸而不滾,當水滾開第一次時,得先轉小火,並加入一碗冷水,繼續煮沸,連續二至三次後,再將浮起的湯圓撈起,應該就是最好吃的狀態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9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