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能解答---健保何時可以不虧損不漲保費?
2008/12/12 09:57:53瀏覽633|回應0|推薦3

健保局年終獎金問題,年年都會被提出討論。原因在於為何健保局年年虧損,但健保局員工年終獎金永遠高於3.5個月,總是不免被所有人大肆撻伐一番。

畢竟一般企業所謂的年終,都是在企業當年度有盈餘的情況下,依照情況給予員工獎勵。如果年年虧損卻又都能領高達3個月以上的年終之企業,在台灣真的除了健保局,大概也沒有聽過有第二家了。

健保費保額與保費都遠高於勞保,每過一些時日,費率就又往上調高。但卻又年年虧損,真的讓我們這些繳健保保費卻又少使用醫療資源的人百思不得其解。

現在以健保身份看病者,除了自付額增加外,連藥品都得自行部分負擔,外加許多藥品都是健保不給付範圍還需另外自費,因此還真的不瞭解,健保為何還是虧損連連。

以我自己為例,我自從看中醫後,就不曾因為任何感冒看過西醫,我看的中醫又是健保不給付的,因此一年中,除了固定檢查眼睛、牙齒等外,幾乎不曾使用過健保卡。一年的健保卡使用次數遠小於六次,我周遭許多同事朋友親戚也都是如此,雖說健保的理念就是風險共同承擔,讓有需要的人能夠享有好品質的醫療資源,但不管如何計算,真的不曉得健保多數資源到底都在哪裡浪費掉?

健保局是國營單位,虧損都找保險者贊助隨意調高保費,但健保局員工卻又都能享有優渥福利與獎金。保費虧損調高民眾保費,年終獎金還是來自人民,這才是每年都會被大家臭罵的主因。

現在健保卡都已經晶片卡取代以往的紙卡,健保局人工作業程序比以往少多了,再加上他們也積極推動線上作業等程序,因此人力繁忙程度應比以往減少些,像我們公司除了有加退保時寄送文件外,因為保費都是自動扣繳,一年到頭幾乎也不曾麻煩過健保局。

而健保局績效作的最好的應該就是查核健保投保金額以多報少的部分,健保局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稽核出本公司內薪資與保額有差異的人,且會火速來函通知調高保額一事,速度之快令人佩服。除了這件事外,平時也真的感受不出健保有其他特殊貢獻之處。

雖說健保是屬於社會保險之一,醫療風險是眾人共同承擔,但是若健保局一直無法轉虧為盈,那就代表這個經營團隊有問題,應該徹底檢討問題是出在何處,是保費精算有誤?還是哪些部分的醫療資源被濫用浮報?抑或是有其他隱藏在角落未可知的問題?若都無法找出連年虧損的關鍵,只能每年不斷調高費率來貼補,終究不是解決之道,是否該考慮找保險專家來做徹底研議改善方案?還是根本就該放手讓民間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提出專案具體計畫來承接,由民間自辦?

這個問題真的該好好徹底解決一下,健保局的高層官員們,在你們坐領高薪之時,也請多用心多用腦筋、多花時間與心思徹底想想這個棘手問題吧!不要老是說你們是公務員身份,卻沒有公務員的福利,提到獎金卻又只高不低,真的是沒道理可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6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