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顏色只要理
2008/12/08 13:11:55瀏覽531|回應1|推薦8

好想回到西元2000年之前的日子。沒有顏色、沒有分裂、沒有對立、沒有時時攻訐的日子。價值是非尚未被扭曲之時。

2000年之前,台灣雖然有不同的政黨聲音,但都是正向而光明的。沒有族群分裂與人心向背的的問題,人與人之間沒有因為政治議題而撕破臉不相往來的現象。沒有人在分顏色的。

2000年,政黨輪替時,雖然當選人陳水扁並沒有獲得半數以上選舉人之支持,但所有民眾仍欣然接受,因為大家都認為----誰當政都一樣,應該不會更爛,日子還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能過下去,這就是台灣這片土地上的子民可愛又純樸的地方,大家相信還是得靠自己才能生存。

2000年以後,新的執政黨、新團隊新氣象,所有人都寄予厚望,希望能有別於黑金的國民黨執政年代,期望有一股新力量讓中華民國的政治寫下另一個輝煌的史頁。

但歷經八年,這片福爾摩沙的土地上,人民的生活與經濟沒有更好,但加劇的是政黨間的對立、不問是非與真理,只有顏色與對立。這樣的現象不是只有在選舉期間內充斥,而是天天上演中。這才是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悲哀。

以前讀書時,讀到成熟的兩黨政治,都好生欣羨之心,覺得兩黨政治真的是民主的典範,當時也很期待台灣能邁入這一個階段。2000年政黨輪替後,感覺上這樣的美夢似乎快要達成,但一場8年的民主夢結果竟是民主的大倒退。政治人物談政治完全沒站在民眾的利益、國家的政策著想,全都是為了自己的支持率、選票而鋪路,不選舉時也盡說些選舉語言,不務正業。是非對錯都不分,只要全推給政治迫害,似乎就可以獲得救贖。

記得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剛確認當選人為歐巴馬後,雙方陣營都要發表談話。歐巴馬是勝出者,他的談話就略過不討論。但是他的對手馬侃發表敗選感言時,有一幕真的很值得我們政治人物學習的。當馬侃在敗選談話中,第一次提到歐巴馬獲勝時,台下他的支持者馬上報以噓聲,來表達他們對歐巴馬當選的不滿,但是這樣的舉動馬上就被馬侃所制止,要大家別這樣,然後繼續發表他的談話。我想這是在台灣所有敗選人物與支持晚會中,不可能看到的。馬侃這樣的態度,才是真正的政治家風度。選舉過後,大家應該把原先的對立與歧見放一旁,齊心為國家繼續走向對的路。

美國這樣的一個白人主導的社會,由一個黑人後裔入主白宮,寫下美國民主輝煌的一刻,證明只要是美國人無論膚色種族大家都可以主政當家。在白種人向來有民族歧視的社會中,這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指標。反觀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們其實都是先來後到者,都非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人種,但大家都是中華民國的一員。相同的膚色、髮色、文字,但我們卻自己搞起另類的民族主義,自己進行島內鬥爭,真的令人不勝欷噓。

我們公司老總向來他的言論我多半不能苟同,但他有一次跟客戶閒聊時的談話,卻讓我印象深刻也深深認同。他談到-----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居民組合,大概分成幾種,無論是誰,我們都是這些人的後代,所以大家的血統都差不多,沒有誰比較高貴低賤。唯一擁有的就是不怕死的冒險犯難的精神、敢拼敢衝。因為大家都是橫越台灣海峽這個大黑溝而來的,一路上經過各種難關,到達這片土地開墾、散枝落葉。無論是當年跟隨鄭成功來的海盜、山賊,或是在唐山不能過活的人不得以才得離鄉背井遠度來台,抑或是民國38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最後一批大量移民者,大家都是一路辛苦走來的,而今還得被分誰才是台灣人,誰才真的愛台灣,真的是情何以堪?說穿了,大家最愛的還是自己。難聽點就是自私。

經濟的不景氣,說實話是不能歸咎於誰執政所造成的,因為全世界的景氣皆然。經濟不佳也非一天造成的,都是有前因後果的關係,所以不能歸咎於那個人執政就必須該負全責。不管是因為貪瀆案在身的陳水扁執政八年,或是剛上任的馬總統,都只能說他們兩個是比較倒楣的總統,碰上全世界經濟最糟的時候主政。面對這樣不好的大環境,他們身為總統時,更應小心謹慎才是。就連歐巴馬他勝選後幾天,電視上明顯看到他蒼老不少,相信他也正在為美國糟糕的經濟苦思對策、煩惱不已吧!

希望大家都是心平氣和、與人為善,心存廣結善緣的想法,不要因為不同的政治立場而以人廢言、因人廢事。只要是對的,有益大眾的,就應該同心協力一起達成。應該就事論事,而不該因為不同的政治傾向,就一味的指責支持者為愚民、暴民,執政者為暴政虐民。應珍惜自由的真諦,而非濫用自由民主。想想當食指對外指著別人時,另外四根手指是指著自己的,也許這也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真義吧!若大家都是檢討自己的多、說別人的少,我想真的應該會更好吧!我自己也是時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吾日三省吾身,雖然未必能最好,但盡量做到約束自己,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是我所能盡的棉薄之力。

所以還是真的很想回到2000年前的時光,我想大家多已經忘記那時的空氣與感受了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55107

 回應文章

童心~~Trac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8/12/08 14:01

西元2000年沒色彩的年代?? 別忘記 它的顏色是藍色的

政黨輪替 是讓那些政客有競爭力 有人監督

雖有一些沒格調 沒良心 的政客在搞鬼

我懷念的 是教育 聯考 乖的小孩 有糖吃

不像現在 人人都可上大學 根本不知所謂 38分 也有大學念

浪費資源 父母的血汗呀 大學畢業 文盲一堆

媒體氾濫 每天吵死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09 09:32 回覆:

造成你的誤解,不好意思。

我強調的是『沒有顏色對立、對決與撕裂族群的年代』喔!

千萬別扭曲我的意思。

有不同聲音是好的。但應該是交流互動的,不是嗎?我也支持你的看法。所謂的想念,是想念當年美好的部分,千萬別扭曲我的原意。

顏色不代表一切,藍綠都有好壞事,並非那個顏色就是絕對正確,這是我想表達的。

有這樣的感慨是,我看到周遭很多人,原本感情不錯的,但碰到政治議題,就開始攻擊別人的想法。看了很是難過啦!我自己也曾受其害。千萬別誤解我。

只希望大家理性,沒有一個政黨或團體是絕對正確不犯錯的。但知過能改才是值得鼓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