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數大便是美~台北街頭四月天美景:滿開的九重葛
2017/04/24 15:03:28瀏覽2133|回應3|推薦69

 

這幾年,國內處處瘋櫻花。

 

無論住在山上還是山下,無論是路邊還是公園裡,到處看到越種越多的櫻花樹。

 

但,隨著種下去的年資日久,年復一年所開出的櫻花花朵數量卻一年年少、花瓣也一年比一年小,甚至到後來,該開花時也沒看到花,沒葉子也沒花朵的單薄樹枝體,若無告示牌,大家應該也不記得他們其實是櫻花樹吧!

 

如果櫻花樹,是任何氣候任何地方種下去都能年年美麗的樹木的話,可蜜想,就不會有人年年要去日本追逐櫻花前線了吧!畢竟那可是很花錢的耶!

 

日本櫻花之所以能那麼有名、讓世界旅人趨之若鶩,可蜜覺得應該就是日本的天氣非常適合櫻花樹的生長。日本從北到南(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從三月開始到每年五月,就是一路向北的櫻花前線。

 

因為天氣適合,所以日本當地處處可以隨意發現櫻花樹,每年必定都會盛開,都很美。大如各河川、水道旁,知名大寺廟、神社、古時皇族貴族居所,小如學校裡、操場旁、社區公園裡、各戶人家院子內、墳墓邊,幾乎都可以發現櫻花樹,隨意展現盛開美姿。

 

適合的氣候土壤種植適合的花草樹木,只需一般照顧就能讓他們日日好、年年好。就如同臺灣美味水果眾多,特別是香蕉。無論當年天氣如何,臺灣香蕉的美味程度差異不至於大到離譜。但,若臺灣香蕉移植到日本關東、關西種植,您覺得要怎樣照料,才能讓當地種出的香蕉香甜可口不輸臺灣本土省長的呢?

 

再者,各位旅遊到日本當地,到當地超市買水果時,您會購買香蕉來吃嗎?

可蜜不會。因為可蜜堅信,香蕉一定還是臺灣產的好吃。

而,若在日本超市看到臺灣香蕉,可蜜也不會購買。一來是沒必要在那裡買臺灣香蕉又貴又未必新鮮美味。畢竟要運送出國販售的香蕉,為了長途運送與保存,一定與我們在國內購買的不一樣。在臺灣吃新鮮道地的就好啦!

 

也因此,可蜜在想,國人北到南人人瘋櫻花,但就算費心照顧的櫻花樹,每年可以回饋的美麗櫻花美景CP值應該是越來越低吧!那是否有什麼花草樹木在臺灣本來救長得很好,只是被我們忽略沒看到呢?

 

可蜜想,若我們能借力使力,讓本來就能長得好開得好的花朵樹木,讓大家取代瘋狂種植的櫻花樹,這樣的樹木一年年茁壯後,花朵也會一年比一年更美,這樣豈不更棒。讓臺灣能有獨樹一格的觀光財,讓國外更多的觀光客間造成迴響一來再來,甚至讓國人自己也都想去觀賞捕捉此美景。

 

可蜜這幾年真的很認真觀察與回想著可能的花草樹木。

可蜜發現,適合的花草樹木其實還不少呢!

 

首先登場的,像是農曆春節後就會陸續綻放的杜鵑花。

記得從小大到,我們的校園內幾乎都可看到杜鵑花。桃紅的、粉的、白的,花朵大而茂盛,點綴在綠葉中間,真的頗壯觀而美麗的。

這幾年,甚至還看到杜鵑花滿開時,花朵的數量已經蓋掉大部分綠葉範圍,冒出在綠葉之上,感覺更美了!(不知是花朵茂盛還是新品種杜鵑所致呢?)

總之,杜鵑應該是很適合臺灣的春天吧!

 

再來,就是樹木高大的木棉花。

在台北,記得某些公園裡、或某些地區的行道樹就是木棉花樹。

只有在春節過後,23月時,看到一朵朵大大的木棉花開,我們才知原來這是木棉花呀!

每年時間到,這些木棉花就自動陸續開花結果,可見得,臺灣平地氣候就很適合他們呢!

記得中南部也有著名的木棉花道美景呢!

 

最近,可蜜走在路上,從平地到山上,都會在某些住戶大門上或屋頂上看到一大片桃紅美景,持續了十天半個月,這個景色一直影響可蜜,可蜜才發現,原來有這麼美麗的植物呀!

 

所以,最近的可蜜走在大街小巷中,都會被這花朵的身影給吸引呢!

 

可蜜想,這花的花期好長喔!最近大雨不斷,也沒讓他因此早謝早落。

可蜜覺得這個植物應該不難照顧,所以前兩天又看到,趕緊拍照來詢問花店老闆。

 

 

花店老闆說,這個是九重葛。桃紅色的那個確定是花朵。

 

目前臺灣看得到的花朵顏色,除了可蜜拍照的這個桃紅色外,還有紅色、淡粉色、粉橘色、還有類似粉色與橘色雙色夾雜的品種,但以桃紅的這款最討喜。

 

 

老闆說,這種花,一年會開花兩次喔!一次在春天,大概就是現在4月左右,花期可達1個月,另一次開花時間就是秋天。

 

聞言後,可蜜覺得這種植物的觀賞度CP值超高。平地、山上一樣都容易活,只要有日照、澆水大概就能活得不錯。這樣的植物若把他種在各地綠化很深的社區鄰里公園中,應該可以形成很美的步道,天熱時這樣的花蓬步道還能幫忙遮陽呢!

 

比起得費心照顧,還要擔心氣候太溫暖的臺灣不開花的櫻花來說,懶人可蜜倒是覺得這個植物很適合放在可蜜家的花台上種植呢!

 

就像我們買衣服一樣,我們看到店家展示的衣服覺得很美,心想自己穿一定很好看。但沒想到,拿下來穿在自己身上時,反而覺得沒那麼好看,原因不是我們長得醜,該說那衣服的版型風格不適合我們。遇到有經驗且瞭解自家產品的櫃姐,當下可能會另外拿出一套你很鄙夷而不顯眼的衣服給你試穿,本覺得這套很普通又很醜的你,穿上後竟發現,這套衣服竟然在自己身上如此亮眼好看,請問,你會不買嗎?

 

植物、水果、和衣服,都是一樣的道理,需要的是「適合的」。

植物水果需要適合的天候、土壤,硬要他在非原生地生長,那就是得像蘭花一樣,造一溫室,給予溫濕度的控制。若要野放他在非原生氣候生長,那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1332952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20:27

原來這叫做九重葛,家裏附近也有戶人家有種..

經過時看到覺得超美的! 

也懷疑過粉紅色那到底是花還是葉子,因為形狀真的跟葉子很像...

看到您的分享總算是搞清楚了! 謝謝分享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5-17 10:05 回覆:

可蜜以前應該有看過橘色或黃色的花朵,但是可能因為不顯色,沒有讓可蜜驚豔到,所以可蜜當下或許也把那些花朵當葉子吧!

這次,因為桃紅色繁盛,吸引到可蜜的目光,才好奇的去查詢,又讓可蜜多長了知識。

可蜜後來也發現,很多人家的陽台上,也有種植這個桃紅花瓣的九重葛,但是,花朵就不如可蜜看到的這麼茂密與繁多。看來,種植的結果差異也頗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2:08

適合台灣的花草種類繁多,時節一到自然繽紛開放,生意盎然,真的毋須一窩蜂強栽外來品種。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5-17 10:02 回覆:

您所言甚是呀!

可蜜也是這樣認為呢!

謝謝您~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08:46
我也疑惑何以中國內陸也報稱有櫻花.

對啊, 櫻花是美, 但其他鮮花亦非比不上.  只要是盛放的鮮花, 都有一種說不出的美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5-17 10:01 回覆:

以前,日本也曾把櫻花樹當禮物贈送給美國。所以中國的櫻花,有可能是日本送的嗎?!哈!

有心想栽種的,應該會想辦法將櫻花樹弄到手吧!

可蜜覺得,花朵都是美麗的,只要有心種植,種上一大片相同的花卉,盛開之際都會很美,這種美麗每種花卉都有自己獨有的風格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