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百年時光的日式建築遙想當年水岸風華:台北市同安街【紀州庵】
2016/03/01 14:42:19瀏覽999|回應0|推薦73

 

 

 

 

 

位於同安街的巷弄內、新店溪畔、舊時萬新鐵路沿線上,有著一處恍如日本庭院的日式建築屹立在此--【紀州庵】~

 

穿越百年時光的日式建築,停留在大廣間內

 

坐在簷下欣賞窗櫺外花草樹木

 

遙想當年水岸風華,別有一番思古之幽情呀!

 

 

 

 

【紀州庵】是建於日據時代-西元一九一七年,是【紀州庵】料理屋支店。由平松家族經營。其中「紀州」二字,就是喜歡日本旅遊者都很熟悉的江戶時代的「紀州番」,大約是現在和歌山縣一帶。

 

平松家取「紀州」為店名,應該是有緬懷故里之意。而「庵」是茅草屋頂房子之意,文人雅士取「庵」為名附庸風雅。

 

一九二七年左右,平松家改建本館,擴大營業規模。料理屋由三層樓的「本館」、長形宴會空間的「離屋」,及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所組成。當時新店溪畔飲宴休閒風逐漸成為風氣,【紀州庵】更以美食美景成為聞名遐邇的河畔料理屋。

 

太平洋戰爭期間,【紀州庵】暫停營業成為安置傷患之暫時處所。 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紀州庵】成為日本人之暫時居所。臺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整編為省府員工眷所。

 

一九九六年、一九九八年歷經兩次大火,本館與別館燒毀殆盡,僅存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

 

二○○二年後,在台大城鄉所及各界奔走下,紀州庵古蹟重建,成為市定古蹟。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

 

台北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規劃文學推廣活動,使文學結合人文、飲食、戲劇、旅遊等主題,邀請國內外優質藝文團隊駐館表演、開設工作坊及講座,讓文學走入生活貼近大眾。

 

【紀州庵】週末下午有定時導覽,聽專人解說也是好選擇喔!

 

紀州庵旁的這棟建築裡,1樓有咖啡廳,提供餐飲服務。咖啡廳旁文書販賣。2樓則有些展覽。

 

 

 

 

 

有空來這裡走走,真的有遠離塵囂之感,享受在都市叢林中的片刻休閒與寧靜~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849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