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分享----曠野的聲音[一]
2010/08/18 13:44:01瀏覽467|回應0|推薦45

這本書在台出版已有十二年的歷史,雖時隔如此之久,但是它仍然是我書架上常常拿出來翻閱的書,每一次都是以一種虔誠之心讀它,那種感覺,就好像一個經歷千山萬水,嘗盡各種苦辣心酸的遊子,回到兒時的家園,投入久違的父母懷抱一樣的溫暖與安詳.

書中,敘述一個受過現代文明薰陶的美國醫生,在澳洲與土著一起展開一場為期三個月的穿越澳洲大陸的曠野徒步遊蕩之旅後,對生命,對自然宇宙的看法完全改變的故事,以下就以摘抄文句的方式,簡述自己的心得,與網友分享.

一,[我雙手沒被綁著,嘴巴也沒被箝住,但我卻覺得自己像俘虜,我感到身不由己,被迫參加一趟徒步之旅,我們步行在一片沙漠和荊棘之中,沒有遵循任何路徑,我們是在沙漠中遊蕩.]

沒被綁著,沒被箝住,甘願當俘虜,這就是臣服,臣服,它不具有侵越性,只有接受性,它不具有占有慾,它只是渴望被佔據,臣服就是愛.愛就是臣服.

赤腳徒步就可與天地相連,與自然靠近,將自己置於整體之中,體會自己不是孤單的個體,感受人與存在相互關聯的喜悅.

遊蕩,就是沒有目標,遵循自然,像朵白雲一樣,沒有自己的道路,目標,風要你到哪裡,你就到哪裡,像個河流一樣,永遠沒有堅持,隨順大地安排,享受起起伏伏的生命之旅行,到最後一定回到永恆的家--大海的懷抱.遵循自然,你永遠沒有挫折,一旦你有個目標,你有堅持,你就是以一個固定方向在走,你被目標控制,你失去了自由,這樣你將遇到挫折痛苦,你回不了家.

二,[早晨和中午找不到東西裹腹,我就把路途上的風景當成我的饗宴,我觀賞蜥蜴賽跑,昆蟲梳妝,在石頭上和天空中我發現隱藏的圖畫.]

對一個完美的人來說,他把生活當成樂趣,遊戲,沒有甚麼地方要去,每一樣東西都在這裡,為甚麼不去享受它而要擔心結果.擔心明天,擔心這個那個的,就像個孩子一樣.忘記身體的飢餓,發現石頭與天空的秘密.看見蟲蟲梳妝,聽小鳥歌唱.甚麼是成熟?享受生活不要擔憂,不需算計,這就是成熟.,這就是一個完美的人.

結語;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心神錯亂的,不只是瘋子才是心神錯亂,差別只是在於程度,而不是品質,只要加多一點點,隨時你都有可能越過那個界線,它就好像你正處於九十九度,到一百度你就會沸騰,你就越過了那界線,差別只在於量而不是在於質,為何會心神錯亂?,因為每一個人都在追求結果,目標和目的,某種東西必須被達成,如此一來你就會顫抖,就會有神經質,你就有可能是神經錯亂的人.

耶穌說;不要想到明天,看蟲蟲梳妝,小鳥歌唱,院子裡盛開的玫瑰花,它們都不會將事情累積,它們都不會想到明天,擔心未來,它們就在此時此地盡情綻放.你只要活在此時此地,就夠了,一個能生活在當下這個片刻的人,就是真正的聖人.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s14627&aid=433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