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不在,我生故我不生,我死故我不死----小中的生與死
2010/08/11 11:16:08瀏覽426|回應1|推薦36

小中,認識半年多的朋友忽然走了.留下一個十歲的孩子,就這樣毅然決然的離開人世.他的死亡使我沮喪,傷心,但是也提醒我讓我對死亡,對找尋生命真實意義有了新的認識,

去年寒冬的一個偶然機會中認識小中,當時他給我深刻而震撼的映像就是他說;[我在這裡和你說話,其實我並沒有跟你說話]這句話是一般人說不出來的話,但是我知道他說此話的意義,這句話是飽經風霜,歷經各種劫難之後以然超脫生死之人,對生命有所體悟之後才能說出來的話語..

他將生命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我在這裡跟你說話]這是代表他的身體,有形的軀殼在跟你說話,另一部分[其實我沒有跟你說話]這又表示他生命最核心的部分是那看不到,屬於無形的意識,靈魂是保持寧靜的,他並沒有跟你說話.我思考,我在說話,但是內在深處之寧靜,其實是我已經不存在.我思故我不在].

小中先後自殺好幾次,第一次好不容易將自己掛上了樹,結果樹斷了,第二次選了一顆超大的樹,那天午後他正走向屋外的那棵大樹時候,忽然下大雨傾盆,雷電交加,瞬間將那棵大樹批成兩節,從此他對樹不再寄望,這一次終於完成他的心願,卻是極為悲慘的手法,實在令人不解?為何.一個人準備要死,是那麼的堅定,我想他一定是感覺到某種超越死亡的東西,他才如此堅定去死.又或許他嚐到某種不朽的滋味,他會死但是他將不會死,他知道了這個,他完全放鬆下來,他完全接受它.

生命是甚麼?如果死亡一來就將它帶走那生命又有何意義?唯有當生命是永恆的,它才是真實的,否則生命和夢又有何差別?小中之死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每一個死亡都是一個重擔的卸下,每一個死亡都是在除去那個舊的,真實的生命從來不會死,會死的是[你]是那個[我]會死,因為有我,所以你的生其實是不生,沒有真正生過,只是一個軀殼在世間遊走,你還是一顆種子,你還沒有生,沒有活生生過,所以我生故我不生.如果你能夠是無我的,那麼對你來說就沒有死亡,如果你能有意識的拋棄自我,你就征服了死亡.我死故我不死.

佛陀經過一條街,他碰到一個死人,他問幫他駕馬車的僕人;[那個人到底怎麼了?]馬車夫說[那個人死了,每個人都會像那樣,即使是你也會一樣,陛下],[甚至連我都一樣?]佛陀問;[那麼你帶我回家,沒有地方可以去了,這整個生命都是假的,我不應該浪費我的時間,我必須去尋找那個永恆的.]這就是生命最大的意義,尋找那永恆的.

小中走了,不需要為他感到遺憾,更不需沮喪,傷心,我想他內在定是得到一些東西他才離開這個世界的,小中,祝福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s14627&aid=4310114

 回應文章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其不自生固能長生
2010/08/15 11:41
很符合道家“以其不自生固能長生”的思想。道家將生與死看得很超脫,更注重靈魂(思想)不滅。
阿璋(cbs14627) 於 2010-08-16 10:29 回覆:

當你不在,你就存在.

當你不做,愛就發生,真理就發現

只是靜靜的坐著,當春天來臨,草木就自己生長.

謝謝您對此文的註解,很佩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