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傘是興趣 - 能當飯吃嗎?!
2012/04/24 12:42:18瀏覽8681|回應5|推薦19

幾個對跳傘有興趣的台灣人問我, 想當跳傘教練要做什麼? 還有, 能賺多少錢? 在跳傘場裡, 除了當跳傘教練, 還有其它的工作機會嗎?

我不是全職的跳傘教練, 不過多少也在美國跳傘界混過些日子. 希望我的回答不會打壓大家的"夢想", 請自行考量.

第一, 我沒有在台灣教過跳傘.  台灣連跳傘場(除了軍方)都沒有, 想教跳傘, 台灣是不太可能啦. 除非你可以等個二十年, 也許還有機會... 但不能保証. 

第二, 在其它任何國家想在跳傘場工作, 你可能要有那個國家的國籍或可工作的居留証(不然就是黑工了, 這我不討論). 因為大部份的跳傘場都不會為人辨工作簽証(除非你很厲害 - 不過, 如果你正在讀這篇文章, 你應該沒厲害到那種程度).  

第三, 跳傘場有一些非教練的工作機會. (當然, 全部工作都是有做才算錢喔)

機長pilot - 你得會開飛機才行(英文要很好, 因為得跟塔台講話). 而且, 大多跳傘場都要有經驗的機長. 我們的機長唸的是飛航裡很有名的大學, 不知花了他爸媽多少錢(學開飛機不便宜), 現在飛一航班(約15分鐘)賺十美元, 小跳傘場就更少錢. 而且, 一個週末有飛上二十到三十班次就算不錯了. 天氣不好, 不能飛 - 對不起, 那天就得餓肚子. 星期一到五若加起來有飛上三十次, 也算非常好的. 

攝影師 video-grapher - 算次. 通常照片或影片, 攝影師可拿30元(如果照片加影片則是65元, 自己編輯影片則再多拿5元).  本身要會跳傘才行, 也要有自己的攝影器材. 當然, 跳傘場都要有經驗的, 他們沒耐心等你慢慢學.  攝影師用的單眼相機, 一台都五六百美元以上. 攝影機好像也差不多這個行情. 安全帽是特製的, 一頂五六百也不算貴. 另外, 好的攝影師都會有自己的跳傘服, 一套五六百是正常的. 也要有自己的傘(摺傘通常是攝影師自己負責或自己花錢請人折).

影片編輯人員 video editor - 一次5元. 通常要很大的跳傘場才會分工分的那麼細. 一般跳傘場都是攝影師自己來.

登錄處服務員manifester - 時薪約十元.  服務顧客的最前線. 接電話是其中一個工作項目, 通常不會要有口音的人.  

摺傘人員packer - 摺傘算次. 一般傘一次5-7元, 學生傘(好像7元), 雙人傘(10元)  想要以摺傘為生的人, 要嘛就是已經會摺傘了. 不然, 一開始工作時好像都不領薪. 保傘人員得看著你直到你可獨當一面為止, 所以保傘人員是收錢的那個.  學習的快慢看個人.  摺傘是很吃體力的工作. 所以很多跳傘人為了偷懶, 才會花錢把傘讓人摺!  學生傘算是介於一般傘和雙人傘之間(摺傘會花的時間)大約摺一次15-20分鐘, 不熟練的人可能會花更久時間.

保傘人員rigger - 通常以摺副傘以及補洞之類的工作為主. 摺副傘一次我們要付$75, 我猜跳傘場多少都會抽一點錢, 保傘人員大約可以拿到$50.  但保傘人員要有保傘証照(rigger's ticket)才行.  要拿那張証照, 還得一筆不算少的學費和考試費. 雖然, 摺副傘和替主傘補洞賺的錢會比摺主傘來的高, 但副傘並不常有, 所以在小跳傘場裡, 保傘人員也會兼做摺傘, 不然不夠錢. 

打雜的 HeyBoy - 看英文, 就知道這工作以男性為主. 從倒垃圾到為飛機加油, 到除草, 拖地板... 總而言之, 打雜的就是了.  這我不知道怎麼算錢, 但我知道這是跳傘場裡最低等的工作, 薪水應該不會太高.

-----如果你不太能接受這樣的工作及薪水, 但還是想在跳傘場工作-------

教練分初級(coach)和高級(instructor), 目前我們跳傘場, coach一次教練拿10元. 高級教練 AFF 一次30, Tandem 一次35. 其它跳傘場的教練薪水可能不同. 最好賺錢也最熱門的是雙人跳傘教練(tandem instructor), 通常是高級教練中最常跳也可能是最高薪的.不知道我在講什麼的人可參考: AFF I 跳傘教練課程源起   除了tandem教練之外(傘具由跳傘場提供), 其它教練都要有自已的跳傘服, 安全帽和傘具(傘具行情, 請參考: 跳傘裝備 ).

當然, 你不可能一開始就有教練資格.  想要拿到初級教練執照, 你必須跳滿一百次, 然後通過初級教練考試.  大致算來, 一個人跳到100次, 大概要花到(A執照25次$2700; 請參考  初學者的跳傘費用 (從不會 - 到自己跳)  26次到100次, 光算跳傘$1875 ( 75次*$25)  自己買傘具, 安全帽和傘服 $2500-$4000 不等 (算3500就好).   然後, 教練資格考, 我想大約是300 (已經不太記得了).   雜七雜八的加一加, 想要以初級教練資格跳一次賺十元, 你要先砸約  8500 美元.  而這不保証你一定有學生, 因為跳傘場會以有經驗的教練為優先.

拿到初級教練後, 你必須教滿一年, 加上累計有六小時自由落體時數(大約350次自由落體跳傘左右)才有考試資格. 另外, 有考試資格, 不代表你就會考過. AFF教練是最難考的教練執照. 其它都不考慮, 你的傘也不能換, 250次跳傘約$6250, 高級教練資格課及考試約$1000左右(有可能更多, 看你自己的程度囉!還有這可不包括在當地的交通和吃住) 如果你是屬運動天才型: 350次跳傘就可以把高等教練執照拿到手, 那你可以開始以教一次30-35元.

對一年賺個二或三萬美元就能溫飽的人來說, 跳傘教練是個選擇. 但對其它可找到正常工作, 一年可賺個五六萬美元的人來說, 教跳傘就只是週末打打零工. 大部份我認識的跳傘教練或攝影師, 大多都有其它正職工作.  

大跳傘場裡比較容易找到全職的跳傘教練, 但那樣規模的跳傘場並不多. 我之所以會教跳傘, 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不然, 依我財務出身的背景, 我怎麼也不覺得跳傘教練是什麼划算的投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6373266

 回應文章

salticidae
請教一下
2012/06/23 18:03

Caty 你好,

很久之前有問過你有關拿跳傘執照的問題, 我也終於如願拿到第一個執照了.

之前住在美國所以比較有跳傘的機會, 拿到執照後也才跳五六次就搬到台灣工作了. 

距離最後一跳也要兩三年了, 因為沒跳所以也沒有更新, 請問這樣執照還有效嗎? 有需要重新考照, 還是只要上複習課程? 

另外, 我很希望能夠學更多在空中控制自己的姿勢的能力, 例如坐姿, 前翻後翻, 站姿, 倒立 ,之類的.   想請問這要花多少時間練習才能自由的在半空控制自己?  想要安排一個較長的假期密集的去練習, 如何安排練習的課程會比較有效率呢?  謝謝.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2-06-26 05:31 回覆:

執照應該是不會消失, 不用重考, 應該只要再付錢就可以. 

每個跳傘場的refresher requirement 是不太一樣的.  你的跳傘經驗不多, 而且又過那麼久了. 要是在我們跳傘場, 會要你上複習課以及重跳AFF.  但跳幾次, 就得看你自己了. 如果你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就很可能得跳個 2 - 4 次, 如果你全部都記得, 跳一次就可以了.  不知道你之前是在哪裡學的, 可以問問那裡的教練, 因為他們會比我更了解你的狀況.

想要學free fly, 你可以去風洞. 反正在台灣, 去哪裡都還滿花錢的.  新加坡有個風洞, 應該是離台灣最近的了, 你可以去問問看.  至於要多少時間....  之前我問過我的朋友, 他說每個人的程度不同, 花的時間也不同, 不過若依已經有一定程度經驗的人(他指我)來說大約在風洞6個小時就可以學會sit (只有sit, 不包括head down或其它).   我不認識你, 沒看過你跳傘.  我想, 6個小時再往上加個幾個小時應該就夠了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根本不敢跳傘
2012/05/08 09:30
看起來很危險
blue phoenix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2-05-08 10:20 回覆:
我還以為回應是"看起來不太賺錢..."   危險, 還好啦. 開車在路上出事的機率可是比跳傘高太多... 我們都半開玩笑的說, 跳傘, 最危險的時候就是開車去跳傘場和從跳傘場回家的那一段路.   

神龍20
借分享
2012/05/01 10:47
Caty小姐
這篇借分享到fb上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刺激啊
2012/04/29 10:05

光看都腳軟了啊.

真想試, 但我連 Disneyland 的 Tower of Terror 都快 Hold 不了....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12-04-29 11:09 回覆:

我小時候是坐海盜船坐到偷哭的那種, 長大後, 21歲時, 陪我妹去坐過雲霄飛車, 第二次下來就吐了. 之後就再也沒坐過了.... 後來朋友帶我去室內攀岩時, 發現我有懼高症, 而我那時已經跳傘跳過360次了.   而且, 我也不喜歡坐飛機, 尤其是小飛機... 有熱氣流, 飛行時會搖晃, 最討厭!  我每次都會覺得很害怕, 我已經飛過至少1600次以上的飛機了(一般客機加跳傘機), 還是怕. 但機門旁的燈一亮(表示可以跳出了), 我就什麼都不怕了... 


Ginny
謝謝您的回覆
2012/04/25 18:12
感謝您詳盡的解答, 解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
這對我的規劃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我會再仔細的考慮下一階段的生涯目標, 謝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