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門口的鐵樹開花了
2010/06/17 08:03:46瀏覽1682|回應4|推薦18

我們買房前, 這棵鐡樹就已經長的滿大的了.

我對鐡樹沒什麼興趣, 覺得它佔空間(還是最好的方位呢! 向東), 而且葉子刺刺的, 並不是什麼好親近的植物, 沒有味道, 除了綠色之外, 沒有其它顏色.

本來還想它把除掉, 以便拿這塊空間來種點香草. 香草首選應該會是薰衣草. 不過, 它實在是太大棵了, 我不知道怎麼把它拔起來(很多刺吔!), 拖著拖著, 一轉眼就過了兩個冬天.

今年約四月時, 它開始長出一個奇怪尖尖的東西. 我本來就猜想是花, 但是又不確定. 聽說鐵樹不常開花, 我也從沒看過其它鐡樹開花.

上網查了查, 果然是它的花沒錯.  既然它都開了花, 就讓它活著吧...  我想, 我應該不會去動它了.

鐵樹,指蘇鐵,原產於熱帶,不常開花,若移植北方,往往多年才開一次花。鐵樹開花比喻事物罕見或極難實現。雅俗稽言˙卷三十九˙植物˙鐵樹:王濟日詢手鏡:吳越間謂作事難成,及事難須待曰鐵樹開花,不知世間真有此物,但每遇了卯年乃花,則是六十年一見,人生難遇耳。

我家的鐵樹還是個小男生呢!!! 應該至少有十歲以上了...

雖然大部份資料顯示鐡樹一受涼就不開花, 不過我的鐡樹居然在渡過上兩年的寒冬(兩年冬天都下了雪)後, 還開了花, 也許真的會帶來幸運喔!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136477

 回應文章

sing
蘇鐡蕨
2012/05/01 21:42
這株樹其名稱是蘇鐡蕨是蕨類植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06/23 14:16

家中院子有鐵樹,表是院子大呦,羨慕。

割草時,例外。


Hope Youngbloo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德州
2010/06/19 10:40
我也住過德州兩年,非常想念那裡潮濕的氣候。:)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鐵樹開花
2010/06/18 23:45
Wow,好棒。希望能帶給您家好運!
瓜牛在休士頓也看過幾次鐵樹開花。也許德州人傑地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