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病夏治三伏貼
2009/07/16 23:30:55瀏覽832|回應2|推薦14

小V和我都屬過敏體質,常受季節轉換或食物招致過敏所苦,小小說「三伏貼」調節免疫力很有效,今年,台灣和中國大陸預約三伏貼的人,都比以往多很多,讓我和小V也興起試試看的念頭。

其實,每年「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是「初伏」日,也就是中醫天灸療法「三伏貼」的最佳時機,今年三伏貼的時間是初伏七月十四日、中伏七月二十四日、末伏八月十三日,也就是一年之中氣候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時期,聽說在這段時間內,人體的氣血經絡最為暢通,有助於皮膚對中藥的吸收與滲透。

以前我以為,三伏貼不過就是適用於過敏體質的人,查詢後才知道,三伏貼是利用穴道敷貼原理,直接給予穴位溫熱刺激,透過經絡內聯臟腑、外絡肌膚,使體表能夠抵抗外部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損傷,提高人體抗病的能力。

三伏貼並不是人人都適合,事前需要經過中醫師評估,因為嚴重心肺功能不佳、有發燒或咽喉發炎的人、短時間敷貼膏藥就會嚴重起泡的人、孕婦和一歲以下幼兒都不適合貼。

很幸運,我和小V都適合做三伏貼的治療。經過中醫師評估─量體溫─照紅外線燈─穴位拔罐─貼藥餅,一周內每天針對穴位抹藥,終於完成了初伏貼。

我們不追隨流行,但為了自身抗體,寧可多一層防護,給自己多一層保障。從今年開始連續三年,每年節氣一到,我們就要乖乖報到,希望經過三伏貼後,我們不再受過敏體質或季節的抵抗力不佳所苦,也祝福大家都能更健康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3140162

 回應文章

Bubbl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滑罐
2013/02/22 14:17

我滑過罐~腰兩側頗痛...QQ

不過滑完滿舒服的!!!

中醫真是有好多奇妙的治療方式~博大精深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多嘴一下,請參考
2009/09/05 23:37
盡量不要罐,因為拔罐會將氣血鬱滯在那個圓形的灌圈內,反而不好,數年之後自己刮刮看,都還可以看到那個封滯圓形。罐,帶動氣血,但最好原位拔罐封滯氣血。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09-06 22:53 回覆:

不要拔罐?真的嗎!?

謝謝提醒,三伏貼要連續貼三年才真能有效,明年再去時一定問明醫生這點,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