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倒數的每一天
2009/04/18 10:57:20瀏覽832|回應0|推薦6
生命倒數的每一天,如此煎熬,如此折磨,卻又無可奈何。
這種錐心之痛,前次發生在公公往生前,這次是遠在昆明的姑媽,看著他們為了逐漸消逝的生命,跟死神拔河的過程,讓我深覺生命的無常與無助。
為了替癌末姑媽打氣,也不想造成遺撼,爸媽姊妹四人火速前往昆明(我們因為小V的期中考,所以未能隨行),以下轉述妹妹在blog(http://missyou99.spaces.live.com/PersonalSpace.aspx?_c02_owner=1)的文章,為世上最好的姑媽繼續祈禱,希望上天能疼惜她,不要再讓她受癌末的疼痛。
倒數的每一天                            Carol
這一趟昆明之旅走的沉重 跟以往不同
陪著爸爸去看癌症的姑媽 (爸爸的姊姊)
姑媽得的是胰臟癌症末期
痛的全身每吋肌膚都痛
尤其腫瘤是在胰頭
影響肝膽、12 指腸
事實上她忍了很久 都不敢跟家人說
直到黃疸了,身體發黃
一開始她喊胃痛
所以醫生也就開了治療胃痛的藥物
但吃了 13 天後黃疸嚴重
豈料 這次送到醫院得到的結果是胰臟癌症
對於一個 80 幾歲的人開刀取腫瘤危險太大
很怕手術後就起不來了
可是 膽汁不引流出來也是不行
表哥跟主治醫生討論完 決定開刀
刺穿肝臟將膽汁引流出來
我們到昆明是術後第二天
手術很成功
不過姑媽非常疼痛
身上有各種管子
監測心臟、血壓、含氧量等儀器
有點滴、有胰島素
還有引流管
左右都有
真希望可以替姑媽分擔一些疼痛
我們每天醒來就是去醫院
一天去醫院三次 探望姑媽 給她力量
主治醫生也跟我們詳細報告姑媽病情
我們也清楚是遲早的事情
一天過去就又少一天跟姑媽相處的時間
表哥他們照顧很好
照顧癌症末期病人不容易
姑媽雖然生病了
但是頭腦很清楚
記憶力更是過人
 
過程中很多人都來了
才知道姑媽以前帶過 9 個孩子
那年代自己都吃不飽
還要身兼母職替大家照顧孩子 (親戚、鄰居等孩子)
所以她生病了
除了自己的孩子陪
連同她從小帶的孩子也都搶著照顧她
如果沒有她 可能不知到身在何處
姑媽總是為了別人活
省吃減用一輩子
好東西全留給別人
這樣的老好人
每個人提到她  都是說她好
可是卻沒有一個人可以替她痛
 
原本我是七日要返回台灣
中午已經到了機場附近
才知道媽媽上吐下瀉的厲害
我跟大姊商量後
由我留下來照顧媽媽
想不到媽媽一共拉了 20 多次吧
後來也送來昆明市人民醫院
幸好表哥跟這醫院院長、主任等都很熟
於是院長替我們找了消化科主任看媽媽
沒有認識人 跟著大家排隊不知道要到何時
 
聽到消化科主任說要驗血
因為媽還有些發燒
醫生說因為昆明傷寒多
要化驗一下看是不是
天啊,可我們嚇壞
 
還好化驗出來不是
就吊水就好
昆明吊水幾乎每個人都兩瓶水
還好有神經外科高主任幫忙
我們直接在神外空病房內躺著吊水
不然在急診室很亂
這一吊可從下午一直到晚上 10:30
 
接著八日晚餐後換爸爸拉肚子三次
打電話問表哥 可不可以給爸吃消化科主任開給媽媽的藥
表哥詢問過神外高主任後 還是接老爸去醫院
就這樣 晚上 10 點多又到了昆明市人民醫院
由於老爸才動完心臟支架手術滿一個月 
高主任很慎重的去別棟樓
把心臟醫生請來神經外科病房
跟老媽同一間
我記得那枕頭上還有一大塊血跡
我不敢給老爸看到
換一面給老爸躺著
我也怕老爸心臟不舒服
但我看他氣色、手指、舌頭顏色都正常
我初步研判應該是緊張
 
後來 心臟醫生來了
做了心電圖
我只知道爸爸從以前到手術後 心電圖好像都有異常
還好我習慣照相
所以手機裡有老爸吃的藥名
從飯店出來 老爸也把所有藥物都帶著了
偏偏少拿了心臟的藥
高主任跟心臟醫生問我 原來心電圖的圖我有沒有
我沒有跟著爸去回診
所以我手上真的沒有心電圖可以讓醫生對比
醫生又決定驗血看一些血像指數 做進一步判斷
又請姊姊用 3G 手機把爸爸心導管的照片傳給我
因為醫生問導管做哪個地方...
 
高主任又再次把我叫到主任辦公室
三表哥也在
兩人很嚴肅跟我說
讓生病的人好好走
留下來的人好好活
後面就不要再來醫院
好好在賓館休息就好
我說好 我知道
 
我跟他們說不用擔心
依照我對爸爸的了解
應該不是心臟出現重大問題
不然 台灣醫生應該就不會放行
血壓高、心跳快應該是緊張
而發燒拉肚子應該是腸胃病毒引起
可是高主任跟三表哥都說
我不可以這樣想
老人家問題要重視
天地良心,我有重視
只是覺得報告沒出來大家
不要自己嚇自己啦
要冷靜
不要被講成我不在乎啦
三表哥還說姑媽病了
如果舅舅也病了
怎麼對的起我們
 
媽媽病了的事情 姑媽後來知道 馬上哭了
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他們以為姑媽睡了 就在病床旁說話
被姑媽聽到了
姑媽很敏銳
媽去吊點滴的下午到晚上
姑媽就有問大家舅媽去哪了
好像有心電感應一般 
 
另外一端是在賓館的媽媽
媽媽其實不太敢一個人在賓館
可是我一直打賓館電話都沒人接
估計可能媽媽以為是每天問要不要按摩的電話
 
於是 等待驗血報告的時間
我跟爸說我回去拿電腦、
還有他心臟的藥給醫生看
因為爸心導管跟支架的照片我電腦都有
同時間也回去看看媽媽狀況
也怕高血壓的媽媽會擔心老爸睡不著
 
回去後不敢跟老媽說老爸狀況
只有跟老媽說您放心
這邊醫生很仔細還替老爸做心電圖、驗血
吊吊點滴就沒事
我回來拿電腦跟漏拿的心臟藥
也把老媽手機打開
把確定我的號碼是 +886 9...她直接按就可以
 
這樣老媽才不至於擔心老爸太多
畢竟老媽昨天拉到都脫水
身體也沒恢復
要多休息
 
馬不停蹄的又回到醫院
總算有好消息
報告都正常
所以心臟狀況排除
只要吊點滴就可以
 
三表哥跟大表哥兒子、二表哥兒子
都在老爸身邊陪著
 
他們要我先回去陪媽媽
三個人陪著老爸
我也只好回到賓館
 
想不到半夜換成我起來吐
狂吐不已,吐好久
可是我不想讓老媽知道
但老媽還是知道了
我說沒事
想不到一晚上腸胃痛到根本沒辦法睡覺
直到早上老爸回來了
這晚聽說姑媽一直到凌晨三點也都沒睡
姊弟兩真是心靈相通
 
可是我想大家都一晚沒睡
讓大家睡一下吧
我再忍忍
就這樣忍到腰都站不直
我也被送到市人民醫院
 
孫院長親自下來替我找內科醫生
因為我痛的都彎腰
所以就直接掛號急診室
 
我沒抽血
但我打最多  一共打了兩針
一針屁股,一針就是靜脈 (四大瓶、六種藥)
 
由於高主任早上才回去
記得嗎
老爸也才從醫院回賓館休息
那晚就是高主任值班
所以我就不能去神外病房打
 
我在三張床的急診室打
旁邊那個還是昨晚酒駕把副駕駛座的人撞死
後面兩人重傷
交警還來做筆錄
 
其中被撞死的是東北人
東北人聽說不好惹
於是兩邊都烙人來
一屋子人來人往
枕頭跟被子都髒到不行
血跡斑斑
 
但是我痛到不行也不管那麼多
還好四表哥替我把衛生紙墊在枕頭上
四表嫂跟二表哥的兒子也都陪著我
 
最後一瓶 500ml
怪了我都沒有想上廁所
這時候痛也開始減輕
我坐起來看看是否有尿意
我打最多,總共連同我喝水應該都有 1000cc
都不想尿
為什麼還想喝水
因為打的東西讓我覺得嘴巴好鹹好鹹
 
總算全部打完
站了一會總算想尿尿
聽說姑媽問了三次我在哪裡
打完其實還有點疼痛
腰打直臉動動笑笑
就去姑媽病房看看她
說我去上網了
 
七八九日 連三天 我們三人全掛點
(四表哥說我們為姑媽承受了)
這三天姑媽精神卻是最好的三天
我們也抓緊時間跟姑媽相處
 
就在我們離開昆明的 11 號
一早醫生跟我們說姑媽情況惡化
背部積水
疼痛感也會開始加重
我在機場打給三表哥
說我們離開後姑媽開始想吐
痛到大叫
且腹部也開始積水
嗎啡吃了後有好一點
我不敢跟爸媽說怕影響他們在飛機上的心情
一直到台灣我才敢說
 
姑媽大概是想看到的人都看到了
就不再忍受了
不再ㄍ一ㄥ 著
 
但是嗎啡不能吃多
吃多會影響呼吸
不過對於癌症末期的人
無疑是要病人舒服點
原本那三天情況最好連麻醉卡都準備好
麻醉卡就是病人離開醫院回家
但如果要買麻醉品必須要麻醉卡才可以
還要到公安單位報備
避免有人拿去賣 
 
回來後老爸心情又不好了
因為下次再去大概就是告別式了
 
很猶豫要不要讓老爸去
怕他心臟受不了
姑媽病的時候
只有老爸哄她最有效
可見姊弟感情有多深
 
那感覺好感傷
每天見面就是又少了一天的相處
每天時間再多也都不夠用
只希望姑媽可以少點痛苦
感謝昆明市人民醫院所有醫護人員
希望老天保佑姑媽
讓她安靜祥和的離開吧 
 
姑媽早期得過毛根鞘瘤、婦科的癌症
一直都很堅強且永遠利他的活著
當然我爸爸也是她勇敢活下去的理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286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