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明鳥(下)
2016/03/05 09:24:06瀏覽236|回應0|推薦7

「羅修女!」依婷喊著。>

我睜大了眼睛,望著屋內,微弱的陽光照在一座耶穌基督木雕上,這個時候我聽見屋子裡面有東西掉落地面,碰撞的聲響。我們不發一語等著,希望能看見羅修女從裡面房間走出來,等了一會,還是沒出現半個人影,我開始撫摸著手中的小鳥,並喊著牠的名字。我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圓圓」,因為是圓圓小小的一球,而且是我第一次手心捧著一隻小鳥,我希望牠圓滿幸福。我也許再也不用騎腳踏車去鳥店,不用害怕聽見那豬叫聲,只要羅修女願意養牠,我就能時常來看牠。>

「現在幾點了?」依婷慌慌張張的說:「我我……我要回去了!」>

「妳不陪我!」>

「妳只要把小鳥交給修女就好啦!不然妳就把牠放在隨便一棵樹下好了,太晚回去,我媽會罵我啦!」依婷突然想到:「我借妳的書呢?」>

「《湯姆歷險記》!」>

「嗯!」>

「我晚上拿去妳家給妳。」>

屋子裡一排排長條形木製椅子,禮拜天時,我們是坐在這椅子上做禮拜。我決定自己走進去看看,微弱的陽光,雖是大白天,卻讓整間屋子有種陰森森的感覺。我往前走到平常上廁所的地方,這個時候我聽到身後有聲音,我的身後有一扇木門,微微發出「嘎啊嘎啊」木門被風吹動的音響。我當下推開了木門。一個身材扭曲的女人坐在輪椅上,她的眼睛歪斜,嘴巴半開,嘴巴裡缺了好幾顆牙,她衣不蔽體,鬆軟皺褶的皮膚,腳也萎縮。我看看她,再看看手中的小鳥,我的小鳥也長得奇怪,兩隻細長的腳好像無法站立,縮成一球的身體,並不是牠還小,而是牠無法伸長自己。牠永遠也不會像我們一樣能跑步,能爬樹能騎腳踏車一個下午,牠不可能飛。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看看那女人再看看手中的小鳥,那女人的表情告訴我:從此以後,直到永遠,我會一直坐在這裡。不管這是間怎樣的屋子,什麼樣的人住在裡面,初到屋子裡的人,總會感覺有什麼不知何時跑進內心,躲在隱蔽角落,偷偷窺視著自己檢視別人。>

牠會死?我不小心把小鳥摔在地上,想跑走卻又看到女人手中的塑膠水杯還穩穩的躺在磨石子地上,水也打翻了出來,剛才我和依婷在門口聽到的聲響,應該就是她的水杯掉落地面。於是鼓起勇氣跑到她旁邊,撿起塑膠水杯,將塑膠水杯的蓋子打開,在旁邊的洗手台沖洗一遍,然後拿起她桌上的水瓶,把冷開水灌進去,再交給她。>

「呵呵呵!」她在笑。>

我想到了《鐘樓怪人》裡的加西莫多,故事裡說他是善良的。>

當我和她的眼神接觸的那一刻,身體還是不自覺往後退了幾步,愈來愈懷疑自己是在做什麼?我不應該擅自闖入別人的住處,即使這是時常會來做禮拜的教會,突然間,我覺得這畫面比那些豬隻的叫聲還恐怖。那些豬被關在豬圈裡,我從沒看過牠們的表情,牠們的生活狀況,牠們住的地方,只是那些巨大的嘶吼讓我害怕。我曾經回家告訴外公,每次騎車去鳥店經過河堤,都會聽見豬叫。外公只是告訴我:豬一點小事就愛叫,吃飯也叫,趕牠也要叫,被殺時,叫得更大聲。>

我決定要趕緊回家,於是用跑的,正當此時,感覺一隻腳踩到黏黏軟軟的東西,那女人哇哇哇的叫了出來,像一個小嬰兒在哭鬧,我看了一下腳底,我踩斷了那隻殘廢鳥的脖子,牠的頭和脖子斷了一半,身體拚命的抖動,在原地打轉,牠在我驚嚇過後,模糊的視線裡,變得半透明。>

「怎麼回事呀!」>

我聽到羅修女的聲音,趕緊把地上漸漸變得透明的鳥撿起來,捧在手心跑了出去。我把斷一半頭的透明鳥放進外套口袋,騎上腳踏車,就像剛才來的時候一樣,只不過現在是我一個人,沒有依婷,沒有人會知道,我踩斷了曾經愛過一個下午的小鳥,牠的脖子。>

✿ 太陽又變成了一顆圓滾滾粉紅色的桃子,天空是一片紅色,我騎到下午發現鳥巢的那棵大樹,在樹底下找尋樹枝,就在這棵大樹的旁邊,開始掘土。我知道,挖得太淺,半夜,可能會被附近野貓挖出來吃掉。一隻從樹上掉下來的小鳥,存活機會本來就不大,況且牠還是隻畸形的鳥,我只能盡力掘土,親手將牠掩埋,並且在那塊土壤插上樹枝,做個記號,我同時還撿來了一些落葉,覆蓋上去,向上帝祈禱,希望牠能去到那個所謂的天堂。>

回家的時候,母親看我站在門口,全身髒兮兮,手上沾了泥土,臉部表情有點恐慌,也許《湯姆歷險記》裡的哈克和湯姆在發現印地安裘殺人及挖掘金子的時候,內心也是像我掘土掩埋小鳥時一樣害怕,因為這件事和死亡有關,和祕密有關;而我剛好看完這本小說,從依婷那裡借來的,小說又比電視卡通,可怕多了。>

「怎麼現在回來?」>

「我能去鳥店買鳥嗎?」>

「吃飽飯再說。」>

母親終於答應了。就這樣,母親帶我沿著河堤,散步走到鳥店,似乎天黑之後,豬叫聲變小了,豬也是在天黑後睡覺。我聞到牠們排泄的沼氣和微弱的叫聲,不再感到害怕,如果這時突然有一隻豬大叫,我也不會再被驚嚇,雖然別人一直不懂,我為何怕那些聲音。那種淒厲的叫聲,彷彿莫名的恐懼追著,就好像我是命運的逃犯,一直追著我跑,直到我停下來,我發現,愈覺得害怕的事情就要去面對它,然後,那件事就不見了。>

「喔,妳帶媽媽來了!」老闆說。>

我選了一隻白色小鸚哥的雛鳥,裝在一個紙盒子裡,盒子的旁邊有兩個洞,我可以將眼睛貼近洞口看牠。之所以選白色,是因為下午撿到的小鳥也是白色,我的內心一直告訴自己,這隻鳥長大以後,會跟所有會飛的鳥一樣。那隻透明鳥,也許沒逃過自己命運的追捕,那個女人呢?>

在我小小的心靈中,時常會生起被某種東西追逐而奔跑的恐懼,上廁所的時候也會,一個人在黑暗中的時候也會,內心存了一個巨大的祕密時也會,這念頭於我當時的心靈中時常出現!我好像有一點知道這世界,又好像沒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4892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