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明鳥(上)
2016/03/05 09:16:52瀏覽228|回應0|推薦5

那個眼睛亮晃晃兩顆鈕扣,羽毛是白色的小鸚哥,是我養的第一隻小鳥,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那時候,放了學的下午,我時常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河堤遊玩。河堤旁邊種了許多樹木。這條河堤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擴寬了好幾次,道路一次一次擴寬,河堤兩邊的風景也明顯變化。還記得在我幼稚園時,河堤是給附近住戶散步行走,偶爾才會有幾輛腳踏車經過。母親時常趁著傍晚夕陽西下時,牽著我和姐姐的手去河堤上散步,看晚霞把天空染成一片火紅,直到一顆圓滾滾粉紅色的桃子西沉,整片天色暗了下來,才肯回家吃晚餐。當時的河隄,窄窄的道路,兩旁長滿了長長高高的蘆葦,密密麻麻,被風一吹就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我們時常想盡辦法,把蘆葦拔下來,拿在手中揮來揮去,像依婷借我的小說《虯髯客傳》裡,紅佛女手中拿著一支佛塵,有時我們也會在河堤上學起武俠小說裡的門派,華山、峨眉、武當用蘆葦來比武論劍。>

沿著河堤走一段路,會有一間這附近唯一的鳥店。鳥店門口掛了一個圓圓的白色鐵皮招牌,紅色油漆寫了個「鳥」字。雖然是鳥店,但裡面還賣了其他的寵物,我的目光大概都在兔子以及天竺鼠的身上,只是來這裡看小鳥或者寵物,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要先克服對豬叫聲的恐懼。>

「妳怎麼又來了!」老闆挺了一個大大的肚子,穿了一件白色內衣,他應該對我偶爾出現在這裡看小鳥覺得有點厭煩。>

「我來看小鳥!」我說。>

「妳應該帶妳媽媽來。」他把門口籠子裡的飼料盒拿出來,添加飼料。門口有三個鐵籠子疊在一起,最底下是關著兔子,上面兩個是關天竺鼠,只是有體型大小之分。>

我轉頭牽著我的腳踏車,往回頭的方向騎去,豬叫聲離我愈來愈遠。>

河堤把台北和永和分開,中間隔著新店溪,在改建成一片寬廣的河濱公園前,沿著新店溪畔肥沃的土壤是許多菜田,再過去有間養豬戶,動物排泄的沼氣配著豬叫聲,對當時小小年紀的我來說是一種恐懼。我很怕聽到那些豬叫聲,那些嘶吼可能有驚嚇也可能帶著反抗。每當幾個孩子在河堤上跑著追逐時,我總是幻想會有那麼一隻豬公從養豬場衝上來追趕我,要把我吃了。我時常被這種想像,急得連拖鞋都丟了,拔腿狂奔。>

河堤的另一邊才是我們居住的地方,雖經過幾次道路擴寬,河堤底下種植的幾棵樹幹粗壯的老樹,依然保存。我時常是將道路擴寬後每一棵樹的外型樣貌暗自在心中紀錄,深怕我們的祕密基地被移植,常常以為自己是《湯姆歷險記》裡的人物,森林裡的樹上有樹屋,有某間漂亮的房子住著貝琪,當然還有隨時會出現的恐怖印地安人。那個時候,時常是和附近的鄰居來這裡遊玩。>

那天下午,我騎車回去的途中,發現了一隻雛鳥掉在路上,炙熱的豔陽就在頭頂,我決定把掉下來的小鳥再次放回樹上,於是將小鳥撿起,騎車回去找隔壁鄰居依婷。依婷她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附近鄰居媽媽總說她是我們這些孩子中最皮的一個。好像住在那裡的小孩都很皮吧!我們當時沒有太多的玩具,依婷的哥哥從學校同學間帶回來的課外讀物,變成當時最吸引我們的事情。從依婷開始流傳,一本傳過一本,我們時常會學那些書上的人物玩遊戲,有時是武俠小說、古典小說,有時是自然科學。我們一起在書本上研究過小鳥中空的羽毛、蝴蝶飛行的路線、鯨魚的種類、外太空的星球;一起從家裡拿出塑膠板凳,坐在門口看夏季星空、冬季星空,我們以為我們找到了某顆星星,雀躍不已。她哥哥也很好,只要不把書弄壞,我們幾個年齡相仿的小孩就能夠一直閱讀,還會為此聚在一塊,在依婷家玩角色扮演。>

「還是我們把小鳥拿去那家鳥店。」>

「不要,剛才老闆才罵我只看不買。」>

「好吧!那我們去找找看,如果找不到有鳥巢的樹,不關我的事,我媽不會准我養的。」>

我們沿著河堤巡視每一棵樹,終於發現了有一棵樹上有一個鳥巢,在研究了該如何攀爬,腳該踩哪裡手抓哪裡才安全,依婷很熟練的抱著樹幹三兩步,一蹬就上去了。她一隻手撥開濃密的樹葉,順著分叉樹枝又爬上更高一層,小心翼翼的接近鳥巢,依婷大叫:「是空的,沒有鳥了!這鳥巢損毀了,不是牠的家!」>

「那妳爬下來吧!」我站在底下叫著。>

依婷趴在大樹上,看向遠方,大叫:「我看到教會了!」>

爬到樹上可以看到遠方的建築物,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們都會爬樹,喜歡坐在樹上看天空看遠方的建築物與街道以及來往的人們,那裡有幾棵樹,早被孩子們磨得發亮。從樹上往下看,附近的建築物幾乎是兩層樓的平房,像一塊塊長方形的積木,有院子,還有一間教會,我們喜歡看教會頂端的十字架。有時有幾隻小鳥會在我爬上樹時被驚嚇,跳著叫著,彷彿我是愛麗絲,突然變成的大蛇,占據牠們的地盤,牠們在我身邊盤旋的時候,口中叫著正是故事書裡的對白。>

「還是我們去教會!」依婷說,「既然小鳥不能拿去給鳥店老闆,那我們拿去給修女好啦,如果修女養牠,我們還可以每天來看牠!」>

「可是今天不是星期天,現在會有人嗎?」>

「不知道,要去了才知道。」>

教會會在耶誕夜唱詩歌,拜訪每戶人家,在禮拜天發給有來做禮拜的小朋友養樂多牛奶,因此我們對教會一點也不陌生。其實我全部的記憶,只有沙其馬、養樂多牛奶、餅乾和糖果,還有一台修女彈奏的風琴。教會是在一個轉角上,幾片木門圍著,今天的一扇木門半掩著,應該是有人。我們把腳踏車停在門口,逕自走了進去。(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4892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