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天鳥籠
2023/02/26 16:25:45瀏覽724|回應0|推薦15

2 飛天鳥籠

                            

        他們走在一條彎曲的小徑,地上有些小土塊。「我不記得家裡附近有這麼一條小路。」妮妮對著肩上的蘿蘿說,她拍拍兩隻手臂,發現剛才被彩色筆士兵所攻擊的紅色印子也一併被撫去,掉落淡淡粉紅色粉末。

    「也許有,也許沒有,也許妳從沒注意。」蘿蘿回答。

    「但願是我從沒注意。」妮妮感到有些難過。

    「哇!有樹呢!」蘿蘿興奮的在妮妮肩上走來走去,拉扯著妮妮的頭髮。

    「是啊!而且是高大的樹木。蘿蘿!我不記得家裡附近有這些,我們真的迷路了。」可是蘿蘿並不太在意妮妮的話,還是雀躍的在妮妮身上跳著,拍動翅膀。

        道路兩旁的樹木變得越來越緊密,樹木也變得越來越年輕,妮妮不假思索地往隱匿的樹林望去,遠處的景像襯著天空瑰麗的色彩,變成塊畫布,藍色、白色、橘色,顏色開始溶解,出現山巒和樹林的紫色剪影,一座巍峨的城堡顯現在山頂上,既神秘又夢幻。「我一定在作夢。」小鳥、蟲子繼續鳴叫,空氣新鮮甜美。    

    「嘿咻!嘿咻!」

    「蘿蘿!你已經不會飛了,你住在家裡太久,你跟外面的小鳥不一樣,如果你想飛到那高高的枝頭上,你必須跟媽媽去跳兩個禮拜的有氧體操,還有你的食物必須減半。」

    「可是我一看到樹木就很興奮呀!」蘿蘿一直試著想飛上去,卻始終飛不高。

    「喔!親愛的蘿蘿,你必須學會克制自己的想要;和我一樣。」妮妮告誡蘿蘿也同時告誡自己。

        妮妮發現灌木叢裡好像躲著某種東西,沿途跟著她們,她停下腳步怔怔的望著樹叢,「也許只是風吹動樹葉沙沙的聲音。」她自己告訴自己。

    「或者只是我拍動翅膀練習飛的聲音,我記得我以前很會飛,能從家裡客廳的地面飛到天花板的燈上。」蘿蘿說著。

        他們正在談話的時候,一隻小鹿興高采烈的跳出來,橫在他們面前,左右踏著蹄子,「快!快!快追我呀!我好興奮唷!」

        妮妮對於眼前突然出現的景象,先是呆住接著驚訝不已,她的心快樂的跳起來,興奮的將手遮住嘴巴,小聲的和蘿蘿說:「這是隻被施了魔法的小鹿,我在故事書裡看過。」

        蘿蘿拍動翅膀飛到小鹿頭上盤旋,對著小鹿熱切地追問:「小鹿!你在興奮什麼呀?」

    「喔!我最喜歡看到人了,尤其是獵人;因為我跑得跟風一樣快。」小鹿不停踏著蹄子,等妮妮跟他比賽。「我會各種追逐技巧,而且很會跳躍唷!」小鹿發現頭上拍動翅膀的蘿蘿,於是改變主意,轉向對著蘿蘿說:「快!快!來追我呀!看看我像風一樣快!」小鹿只希望有人看到他,跟他來一場追逐比賽,或者是和一隻小鳥比賽也不錯。他期待的眼神在妮妮和蘿蘿身上來回游移。

    「小鹿,我沒這時間,我在找回家的路。」妮妮說。   

        小鹿訝異地望著她,「妳迷路啦!馬上就要天黑了,妳應該要在天黑前找到回家的路。」接著又問妮妮:「妳在森林裡有親人嗎?妳見過國王陛下了嗎?妳怕黑嗎?」

    「哇!」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站在森林裡的妮妮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她哽咽地說著:「我原本坐在家裡的院子裡,跟蘿蘿玩耍,後來……後來一切都不對了。」她用手臂擦拭眼淚,盡量使自己看起來很勇敢,「喔!爸爸的禮物,爸爸的禮物也不見了。」她突然想起來,不知何時,爸爸送她;她不想要的生日禮物不見了。這生日禮物現在對她而言,是那麼的重要,於是她又放聲大哭,「哇啊!生日禮物,今天是我的生日。」

    「妳是指這個嗎?」小鹿將頭微微往前傾,用頭指向妮妮的身旁。

 

       樹木遮蔽的陰影下,灰撲撲的草地上,突然多出一個白色禮物盒,禮物盒上面還用紅色的緞帶打了個大大的蝴蝶結。「對!就是它,奇怪,剛才旁邊明明沒有東西呀!」妮妮感到一陣疑惑,不過從下午發生的事情到現在,已經夠離奇了,也無心探究這些荒謬的行徑。對於能找回爸爸的禮物她感到十分欣喜,心想,喔!不管是什麼禮物,一定是最棒的禮物。

       「我們把禮物拆開吧!」蘿蘿一跳一跳的接近禮物盒,用喙敲敲禮物盒;小鹿也很好奇的走近他們身邊。

        妮妮蹲在草地上,將禮物盒上的紅色緞帶輕輕拉開,再用手把白色蓋子打開。

    「我就知道是一只鳥籠!」蘿蘿興奮地叫著。

        妮妮小聲地說:「是一個金色鳥籠耶!旁邊還有一個遙控器。」這應該是一個最新型的科技產品,妮妮知道,爸爸總喜歡為她準備驚喜;尤其是一些新穎的電子玩具。

        小鹿看看蘿蘿;再看看妮妮,他不懂這是什麼東西,於是說道:「快試試吧!」

    「好!」妮妮拿出禮物盒裡的黑色遙控器。「我應該會用,跟遙控車沒什麼兩樣。」她一個人自言自語。

        金色鳥籠開始旋轉,接著往天空飛去,它飛得好高,一下子就能飛上樹梢;上面還裝飾著聖誕節的燈飾,五顏六色,好不漂亮。森林裡因為有許多樹木遮蔽陽光,天很快就暗下來,他們望著天鵝絨般湛藍的天空中飛行的遙控鳥籠好一會兒,直到從樹林裡傳來悠揚的笛聲。

    「聽!」小鹿豎起耳朵。

    「喔!我喜歡我的飛天鳥籠;也喜歡這音樂。」蘿蘿往樹林裡飛去。

    「又是他;我也要去。」小鹿說完,一躍就跳過矮樹叢,往樹林裡奔去。

    「什麼嘛!都沒人等我,雖然音樂很好聽我也想去,但他們應該要等我呀!尤其是蘿蘿。」妮妮將飛天鳥籠擺在地上。「這禮物盒該怎麼辦呢?媽媽說不能亂丟垃圾。」妮妮東張西望,想找個好記又好認的矮樹叢,把盒子藏起來。當她正在猶豫,我應該要放哪兒?一回頭,禮物盒已經不見了;身旁像是從來沒出現過禮物盒一樣。

    「這裡的人都是這樣丟垃圾嗎?」妮妮思忖著,「我覺得這樣不太好!算了,這是個怪地方。」她又想起了蘿蘿,竟然沒等她就先飛走了。「等我回家一定要好好處罰他,對!就罰他食物減半,直到他跟我道歉,我才要原諒他。」妮妮一個人自言自語,往樹林的方向走,她還能清楚的聽到笛子發出的音樂。真是好聽的音樂!這是妮妮不得不承認的,因為她也很想馬上去看看,究竟是誰在吹笛子。

 

        妮妮拎著飛天鳥籠跨越好幾個矮樹叢,天色也越來越暗,樹林裡出現的聲音明顯和白天不同,嘰嘰喳喳的鳥叫聲不見了,越來越多的蟲鳴或者某種夜行性鳥類的叫聲。「應該是貓頭鷹在叫!」妮妮給自己一個答案,這樣才不會使自己太害怕。當她每走一步時,路旁還會出現一盞路燈,一跳一跳地跟著她,為她照明。「還好有路燈,還算是個文明世界。」對了! 也許我應該把飛天鳥籠上的燈光都打開,於是妮妮假裝自己在提燈籠,拎著彩色燈光的飛天鳥籠獨自走在樹林裡;她同時轉向一旁陪伴她的路燈說:「一個人在森林裡走路,我會害怕遇見妖精。」

       路燈沒搭理他,只是將頭輕微傾斜,聽她自言自語說些什麼。

   「還是愛上你!」一隻小蟲子飛來妮妮的鳥籠旁,唱著歌不停的繞著燈光旋轉。

    「還是愛上你!」另一隻蟲子飛來,也不停的唱著歌。

    「喔!蟲子先生,請問你們剛才有看見一隻紫色的小鳥嗎?他飛不高,很好認。」妮妮問,但是沒有一隻蟲子理她,於是妮妮打算聽聽他們之間的談話。「要學會對方的語言才能和對方溝通」,這是妮妮給自己的答案。

    「愛!」一隻蟲子說。       

    「愛!」另一隻蟲子說。

    「愛!」妮妮說。

    「什麼?不!不!妳不懂愛,小女孩。還有妳剛才應該叫我女士。」第一隻飛來的蟲子回答。

    「妳應該叫我先生!」第二隻飛來 的蟲子回答。

    「喔!那想必我剛才是和您說話,先生。」妮妮回答,她感到很奇怪,這裡的動物都怎麼了,怎麼那麼多規矩,比媽媽規定的還多,還好她馬上就可以回家。

    「不!不!妳應該先跟我說話。」第一隻飛來的 蟲子說。

    「妳應該後跟我說話。」第二隻蟲子說。

    「好吧!我只是想請問有誰看到我的紫色小鳥。」妮妮問。

    「妳現在這個問題應該是問先生,所以你應該前面要加先生兩字」第一隻蟲子回答。

    「妳如果不說先生,我是不知道妳在跟我說話。」第二隻蟲子回答。

    「哼!」妮妮馬上把飛天鳥籠的燈光關掉。

    「喔!愛!愛不見了!」第一隻蟲子說完先飛走了。

    「喔!愛!愛沒了!」第二隻蟲子說完也飛走了。

    「咳!咳!咳!」 兩隻蟲子先後離去,從翅膀散落的銀白粉末,讓妮妮咳嗽。妮妮往牠們飛走的方向望去,黑暗樹林裡好像看到有條比較寬廣的道路,那裡應該才算是條路。

    「路!」妮妮提著鳥籠飛奔而去。

 

        她終於回到道路上面,道路兩旁跟先前一樣,還是高大的樹木。雖然現在是夜晚,妮妮一眼就發現身旁一棵樹幹上貼了一張黑白相片的海報,一個有著大大人臉相片的海報,被風吹得嘎扎嘎扎響。妮妮走到那棵貼了海報的樹幹前面,站在海報面前凝望許久,上面幾個斗大的字寫著「魔法師逃犯」,她將雙眼仔細的盯著照片看。身旁的路燈也幫她將燈光打在照片上。

        這是一個戴著黑色魔術師帽,長髮的中年男子,他全身漆黑,只有手中握著的魔術棒上的一顆寶石是金色的。

    「喔!別管他了吧!」妮妮自己告訴自己,可是這魔法師逃犯的照片實在太漂亮了,他有著俊美的臉孔;深邃海洋般的瞳孔;玫瑰花辦的唇,這樣美麗的臉,吸引著妮妮的目光。妮妮只好閉緊雙眼,強迫自己忘了這張臉,她也重新聽到笛子的音樂。我應該用跑的,她心想著,於是努力的往前跑,不知道是否因為想把看見這張怪異海報的記憶丟掉,或者是剛才海報上面寫著『魔法師逃犯』幾個字讓她擔心,她死命地往笛子音樂的方向快速奔跑,在黑暗中隱約看到前方好像有個人影,當她快要趕上前面的人影,卻發現怎麼是一隻野兔?再前面還是一隻野兔,野兔的前面還是一隻野兔。於是妮妮放慢腳步往前走去,每個野兔看見她都對她說:「後面!」

    「喔!對不起,我只想找人,雖然這音樂很好聽,我也喜歡聽。」妮妮邊走邊說,還是一樣沒有任何野兔想理睬她,她只好再往前走,直到她看到了先前在樹林裏陪她拆禮物的那頭小鹿。

    「小鹿!喂!等等!」

    「我停不下腳步,妳快來吧!」小鹿回頭望著妮妮。

    「妮妮!妳怎麼這麼慢!」蘿蘿站在小鹿頭上,不斷點頭,像在走路一樣。          

        妮妮感到很奇怪,想馬上看看到底是誰在吹笛子。她拎著鳥籠,鼓足勇氣,飛快的往最前面跑去,她能看到一個男孩的身影,披著一件深藍色披風走第一個。

        不是他。

        妮妮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還好不是魔法師逃犯,妮妮心想著,不行!我一定要趕到他前面,叫他停下來。

    「喂!等等,請你停一下。」她加快速度,超越男孩的面前,張開雙手,將頭撇向一邊,閉緊眼睛;快速的奔跑讓她一下子喘不過氣來。

 

        男孩終於停下腳步,可是後面跟著的小動物也已經撞成一團,發出哀嚎聲。妮妮到現在才能喘口大氣,她彎低身子,讓自己休息一下。「還好……還好在學校我很會跑步!」妮妮仍然上氣不接下氣的說著,她抬起頭看看男孩,驚訝的叫著:「寶寶!怎麼會是你。」 

       「妳來啦!」男孩驚呼。

       「寶寶你怎麼也在這裡?」妮妮喘大氣說。

       「我不是寶寶,也不叫寶寶,你認錯人了。」男孩回答。

      「什麼?」妮妮堅定的說:「不可能。」

        男孩待在原地動也不動的看著妮妮,由於他不再吹笛子,跟在身後的野兔及小動物都一個一個相繼離去,有些摸著背;有些壓著腰,想必剛才應該撞得很嚴重。

    「小女孩,妳不應該這樣,妳不應該突然擋在路中間,妳看到這些兔子了沒有,他們剛才都撞在一塊了。」男孩說著。

    「寶寶!我好害怕唷!我想回家!」妮妮看著寶寶,忍住已經在眼框打轉的淚水,她時常告訴自己,不能隨便掉眼淚,因此站在寶寶面前,她只能低著頭玩弄著自己的手指,兩隻手在鳥籠的拉環上搓來搓去。

    「喔!我不叫寶寶,妳認錯人了。」男孩回答。

     「可是你剛才明明認得我呀?」妮妮滿臉狐疑的問。

     「喔,剛才一剎那,我以為我認得你,那是一個錯覺吧!妳有過錯覺嗎?有時好像兩個不同的時空重疊。不過妳的鳥籠好特別呀!」男孩說。

    「什麼?」妮妮還是很驚訝,不過她馬上又轉變了態度:「今天……今天是我生日,你應該不會忘記的!」妮妮刻意壓低了聲音,吞吞吐吐地說。

     「哈!你就為了這個叫我呀!妳認錯人了!」

        妮妮啞口無言,再一次睜大眼睛,貼近男孩的臉想看清楚他的每一吋肌膚,這個每天送她禮物的人,這個住在她家隔壁的人,這個跟她一起長大的人,她怎麼會不認得呢?

    「妮妮!他是吹笛人!」小鹿雀躍的說著:「他每次出現都會吹奏迷人的音樂。」

    「吹笛人?那跟著你的應該是老鼠呀?怎麼會是兔子?」妮妮還是睜大雙眼,繞著男孩轉。

    「哈!原來妳喜歡老鼠呀?我喜歡兔子,所以兔子跟著我。」男孩回答。

    「他還很會說故事唷!而且會寫詩!會寫詩!」小鹿按捺不住,興奮的跺著腳步說:「我最喜歡詩了!」接著奔跑起來,「我也喜歡聽故事!」小鹿不斷的在他們身邊奔跑繞圓圈。

    「喔,當然,那是阿公教你的。」妮妮低聲說著。

    「妳會寫詩嗎?」

       男孩一邊問妮妮,一邊抱起身後的一隻巨大貓頭鷹,撫摸著他額頭上的羽毛,就像平常妮妮撫摸著蘿蘿的頭一樣。對於眼前這隻從沒見識過的巨大貓頭鷹,妮妮感到很好奇,這隻貓頭鷹看起來有點奇特;他頭上頂著一頭咖啡色的學生頭,像個學生;兩顆亮晶晶黑葡萄般的眼睛,又像彈珠;全身毛茸茸的羽毛,還很像隻狗。他的身上跟吹笛人一樣,都披了件披風,吹笛人的身上是件深藍色披風,而巨大貓頭鷹的身上是紅色披風,遠遠看上去,還挺神氣的。不過,這隻貓頭鷹對妮妮也同樣感到奇怪,尤其是妮妮手中拎著金色鳥籠。貓頭鷹從剛才到現在,一直盯著妮妮手中的金色飛天鳥籠,當妮妮把鳥籠放在地上的時侯,他硬是想要擠進鳥籠裡。

    「妳這鳥籠真特別呀!能借我看看嗎?」男孩忘了先前詩的問題換了下一個話題。

    「嗯!」妮妮將鳥籠交到男孩手中,因為她一直覺得面前這男孩就是寶寶,可是不曉得為何寶寶不記得自己了。 如果這個人他真是寶寶的話,也就一定會帶她回家。

        男孩拿起鳥籠在面前看了看,幾隻還留下來的小動物也好奇的往前一步,盯著鳥籠。接著,他再用遙控器操控,他所有的動作跟表情就跟寶寶在妮妮家的院子裡玩遙控車時一模一樣。

     「詩!詩!你們忘記了。」小鹿忍不住提醒玩著金色飛天鳥籠的妮妮和吹笛人。

     「喔!對了,妳會寫詩嗎?」吹笛人說。

    「我當然會寫詩呀,我寫過幾首詩,可以唸給你聽。」妮妮自顧自的說,同時回想起以前和阿公一起寫過的幾首詩;她不想在這個很像寶寶的人面前表現出什麼都不會。

    「那!還妳吧!」男孩把鳥籠放在地上,接著說:「也許妳聽過這首詩?」

    「什麼?」妮妮心想,不是你問我嗎?為什麼是我要聽過你的詩呢?

    「喔!太好了,我最喜歡詩了。」小鹿奔跑起來。一旁樹叢裡躲藏的野兔,又再次跳出來。

        妮妮還是找了顆石頭,拍拍石頭上的灰塵,整理美麗的白底小紅花裙子,坐了下來。她覺得自己是個優雅的淑女,淑女是不能隨便嘲笑別人的,因此要忍耐聽他的詩。

    「那麼,我現在開始囉!」男孩拿起笛子吹著動人的樂曲,剛才那隻巨大貓頭鷹飛到矮一點的樹幹上,「是我朗誦。」他清清喉嚨,開始朗誦著──

       

        吹笛人

       

        我是吹笛人                                           

        想要悄悄偷走妳的心

        沿途風光多麼綺麗

        帶妳走入彎曲小徑

        聽那潺潺溪流

        如何寫出詩句

         

        我是吹笛人

        想要偷偷擄獲妳的心

        再把悲傷全部洗淨

        譜出快樂的樂曲

        送上閃耀小星星

        讓妳成為璀燦生命

 

        聽!就是這個旋律

        看!眼前這雙魔幻舞鞋

        當妳輕輕挪移小腳來到這面湖

        當妳踩著輕快旋轉蝶飛舞步

        當妳發現沒人如妳這般鼓舞

 

        我是吹笛人   

        請妳跟著我走      

 

    「喔!好棒!好棒!」小鹿踏著蹄子,在地上踱步。妮妮坐在一旁拍著手說:「嗯!還不錯,現在換我了。我可是自己朗誦。」她得意起來。 

        妮妮站了出來,清清喉嚨,拉大嗓門朗誦著──

     

        月亮

 

         月亮就像天上的月餅

         是專門給天狼和天狗吃的     

         閃閃發光的月亮

         就像一片被太陽照射的湖

         看起來真是美麗啊!

         

    「喔!好棒!好棒!」小鹿踏著蹄子,不斷的在地上踱步,「我最喜歡詩了!」他興奮的在妮妮身邊奔跑跳躍。旁邊還站著幫妮妮照明的路燈,樹林裡不知從何處跑來越來越多的野兔以及小動物,他們或坐或站,期待著妮妮下一首詩的朗誦。

    「妳應該是個大詩人!」一隻烏鴉飛過來,停在路旁的石頭上對著妮妮說。

    「嗯!謝謝!謝謝!」妮妮對於大家給予的鼓勵,感到雀躍不已。「還有一首詩,也是我作的唷!要寫詩不容易,要有豐富的感情。」妮妮將雙手拉著裙子跟所有來聆聽的小動物們鞠躬道謝;蘿蘿也飛到她的肩膀上,驕傲的搖搖尾巴,甩動身上的羽毛。「下一首!」小鹿喊著。

 

        小綿羊

 

        棉花糖啊!棉花糖

        你別跑啊!你別跑

        請問你是什麼呀?

        我是一隻小綿羊

        小綿羊啊!小綿羊       

        柔柔軟軟的小綿羊       

        好香甜的小綿羊

 

        許多野兔及小動物都給妮妮拍手鼓掌。小鹿繼續喊著:「下一首!」妮妮腦子裡卻一片空白,她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絞盡腦汁硬擠出一點文字,她想到了放在她書桌上的玻璃瓶,於是說:

 

         睜著黑色眼睛甜美笑容的兔子……

         與我對看……

         於是我將兔子關進玻璃瓶裡……

 

         不一會兒,幾隻野兔全抱在一塊,他們臉上紛紛露出驚恐的表情,趕緊跳回矮樹叢裡。 妮妮再看看周遭的森林時,才發現身旁的吹笛人以及那隻披著紅色披風的貓頭鷹不知何時已經不見了,就連擺在一旁的遙控飛天鳥籠也一併消失。可是妮妮心裡只想去找寶寶,她往草叢及樹林裡不斷的搜尋,卻沒發現半個影子。

    「下一首!」小鹿又吆喝著。

    「喔!沒了,我不會了。」妮妮垂頭喪氣的待在原地。

        其他小動物覺得好像表演結束,沒什麼好玩,也各自離開妮妮身邊。

    「蘿蘿!我們該怎麼辦!天都黑了,寶寶不見了,鳥籠也不見了。」妮妮感到非常無助,傷心地坐回石頭上。

        月亮正高高掛在妮妮的頭上,從雲的一端露出臉來,但一下子又被遮住,跟她們玩捉迷藏;偶一灑落的月光,佈滿了整座森林。

        小鹿走近妮妮的身邊說:「今晚跟我回家吧!森林裡有間小茅屋,小妹妹在家等我好久了。」

購書資訊

https://seller.pcstore.com.tw/S189654263/C1187498077.htm

https://tw.creema.net/item/5215372/detail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8484821